秋天吃什么海鲜 吃海鲜有哪些禁忌

来源:民福康健康

虽然到了秋季,但是人们对海鲜的喜欢丝毫不会减少的,它还是成为人们的挚爱,那么在秋季的时候吃哪些海鲜是比较好的呢?在吃海鲜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喜欢吃海鲜但是不能吃海鲜的有哪些人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秋天吃什么海鲜

1、螃蟹

在秋季的时候食用哪些海鲜是好的呢,当然是螃蟹啦,螃蟹首当其中,相信大家也知道螃蟹在秋季的时候吃美味的,秋天正是吃螃蟹的季节,味道极其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养筋补骨,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不过螃蟹性寒凉,虽然味美,却不可多食,否则变宝为害。同时,吃的时候要佐以姜醋或温热的黄酒来祛寒。

2、龙虾

龙虾虽然在夏天的时候是非常的火爆的,但是秋季人们依然不会减少对它的喜爱,很多人会觉得我们口中的龙虾是小龙虾,其实不是的,而是海洋中的那种巨大的甲壳类动物——龙虾!

在龙虾的种类中我们常见的一种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了,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波士顿龙虾。波士顿龙虾是全球公认的海鲜美味,身体巨大之外(小1斤),它有着一对硕大、肉质丰厚的前螯,其重量约占身体重量的15%。虽然全年都可捕捞,但美国的大多数捕捞都集中于每年的7月至10月,当下的10月正是龙虾捕捞的高峰期。

3、蛤

蛤,肉嫩味鲜,营养丰富,为蛤类上品,素有“天下第一鲜”之称,还有很高的食疗药用价值。其软体部分含有大量的氨基酸、蛋白质和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组氨酸和精氨酸含量较高。在秋季适当吃些贝壳类蛤蜊食品,有滋阴润燥,利尿消水肿等功效。

4、生蚝

人人都说每年的九月、十月、十一月都是吃蚝的佳时间,有“菊留秋色蟹螯肥”之佳句。牡蛎,被称为“海里的牛奶”,其富含大量蛋白质和人体所缺的锌,锌的巨大价值体现在它是男性生殖系统里至关重要的矿物质。食用牡蛎可防止皮肤干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分解黑色素,是难得的美容圣品。

5、扇贝

秋季的餐桌,在海鲜当中,扇贝是极受欢迎的食材。扇贝又名海扇,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它的闭壳肌干制后即是“干贝”,被列入八珍之一,它的肉质鲜美,滋补力强,壳还能作为美丽的装饰品被收藏。

6、鲈鱼

十一月是鲈鱼肥美期,此时产出的鲈鱼肉质肥美,营养丰富,还有润燥和养胃的双重作用,是秋季滋补的首选。鲈鱼味甘性平,能补肝肾、健脾胃、化痰止咳,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佳的人群来说,有非常好的滋补作用。它秋后始肥,到了秋末冬初,体内积累的营养物丰富。

7、对虾

九十月口感好。中国对虾每年有两次较大的捕捞汛期,一次是四五月间在黄海、东海的春汛,另外一次是九十月间在黄海、渤海的秋汛。不过,从产量和口感上比较,秋天对虾产量高一些,口感也更好。

中国对虾不仅味道鲜美,还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佳品,每百克富含18.3克蛋白质,而脂肪仅为0.5克。另外,中国对虾在胡萝卜素、维生素E、镁含量上也不逊色。

8、海参

金秋十月,进入食用海参的时节。海参肉质软嫩,营养丰富,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滋味腴美,风味高雅,是久负盛名的名馔佳肴,是海味“八珍”之一,与燕窝、鲍鱼、鱼翅齐名,在大雅之堂上往往扮演着“压台轴”的角色。

海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海鲜维C同食会中毒

多种海产品,如虾、蟹、蛤、牡蛎等,体内均含有化学元素砷。一般情况下含量很小,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可能使这些动物体内砷的含量达到较高水平。虾体内所含砷的化合价是五价,一般情况下,五价砷对人体是没有害处的。理论上讲,高剂量的维生素C(一次性摄入维生素C超过500毫克)和五价砷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会转变为有毒的三价砷(即我们常说的“砒霜”),当三价砷达到一定剂量时可导致人体中毒。

2、海鲜不要和水果混着吃

因为海鲜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钙、磷等营养素,如果同含鞣酸量较高的食品一起吃,不仅会降低海鲜的营养成分,而且会使海鲜中的钙类与鞣酸结合,生成一种不易消化的物质,导致呕吐、头晕、恶心、腹痛等症状。因此,茶叶、柿子、葡萄、石榴、山楂等含鞣酸较多的水果,不能与海鲜同食,至少要隔开两小时。中国吃网餐饮网提醒,好间隔2小时以上再吃。

3、海鲜啤酒同吃惹痛风

在吃海鲜时好别饮用啤酒。虾、蟹等海产品在人体代谢后会形成尿酸,而尿酸过多会引起痛风、肾结石等病症。如果大量食用海鲜的同时,再饮用啤酒,就会加速体内尿酸的形成。所以,在大量食用海鲜的时候,千万别喝啤酒,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4、吃海鲜后喝茶长结石

吃完海鲜不宜喝茶的道理与不宜吃水果的原因类似。因为茶叶中也含有鞣酸,同样能与海鲜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海鲜前或后吃海鲜,都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机会。因此,在吃海鲜时好别喝茶。同理,也是好间隔2小时以上。

5、冰鲜虾不可白灼着吃

任何海鲜都只有在高度新鲜的状态下才能做成清蒸、白灼之类的菜肴。水产海鲜与肉类不同,它们体内带有很多耐低温的细菌和毒素,而且蛋白质分解特别快。如果放在冰箱里多时,虾体的含菌量增大,蛋白质也已经部分变性,产生了胺类物质,无论怎么样都达不到活虾的口感、风味和安全性,当然也就不适合白灼的吃法了。不过,冰鲜的虾可以高温烹炒或煎炸,同时也能呈现出美味噢。

哪些人不宜吃海鲜

1、痛风患者不宜吃海鲜

海鲜是富含嘌呤的食物,要是有痛风疾病的人吃了海鲜,会有大量的嘌呤进入他体内,从而马上出现痛风的症状。

2、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海鲜

肾功能不好的人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而吃海鲜很容易导致蛋白质超标,这对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很不好。

3、过敏体质者不宜吃海鲜

吃海鲜易诱发过敏体质的人皮肤过敏,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容易出现全身性瘙痒,出现风团样的疙瘩。另外,有皮肤病、疮疡患者也不宜食用海鲜。

4、孕妇、产妇不宜吃海鲜

近年来海鲜的含汞量也越来越高,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食用海鲜达每周四次以上(每次100克以上),就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因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少吃海鲜,好不要吃金枪鱼、剑鱼等汞含量高的海鱼。

总结:相信大家在通过上文的阅读已经知道了在秋季的时候食用哪些海鲜是好的,但是我们在食用海鲜的时候我们一定注意一些饮食禁忌,哪些食物是不能同海鲜一起吃的,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