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有什么好处 吃鱼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大家都知道,鱼肉是非常的鲜美的,那么吃鱼有什么好处呢?很多的人都说吃鱼可以使人变聪明。鱼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吃鱼虽好,但是也有饮食禁忌的,吃鱼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吃鱼有什么好处

1、吃鱼削减心脏病风险。近有研究显现,每周吃几回鱼可显着削减因心脏病或其它相关疾病而导致俄然逝世的风险。常常吃鱼的人因心脏病发作而俄然逝世的机率比其他人低81%,常常吃富含Ω-3脂肪酸鱼的女人俄然死于冠状心脏疾病的比例较低。 研究人员称,鱼中富含的脂肪酸有助于心脏细胞在心脏跳动节奏过快时更为平静,从而为救助人员对患者进行医治供给名贵的时刻。

2、吃鱼降低胆固醇。鱼肉中所含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消化吸收后的脂肪酸在血液中可与血胆固醇结合,把胆固醇从血管中带走,从而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含量,维护身体健康。

3、吃鱼降血脂胜过吃素。 经常吃鱼可降低血脂。经实验,在相同的血脂水平情况下,一段时间后吃鱼的人较吃素食的人能持续降低血脂水平,两者血脂含量相差40%。

4、孕妇吃鱼好处多。如果妇女在孕期每周都吃鱼的话,未来婴儿患上湿疹的几率会下降43%。

5、吃鱼会变聪明 鱼类所含的DHA,它们在人体内主要是存在脑部、视网膜和神经中。DHA可维持视网膜正常功能,婴儿尤其需要此种养分,促进视力健全发展;DHA也对人脑发育及智能发展有极大的助益,亦是神经系统成长不可或缺的养分。

6、吃鱼有助发育。丰厚而优质的蛋白质是人体所需的物质,具有均衡养分、调理体内水分平衡、进步免疫力、为细胞运送氧和必需的养分素等成效,能够协助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患病或身体有创伤的时分,也能够协助恢复及愈合。鱼肉富含蛋白质,每500克鱼中所含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600克鸡蛋或850克猪肉中蛋白质的含量。

7、鱼肉营养全面。鱼相同含有丰厚的矿物质,如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其中尤以含碘和磷居多。此外,鱼还能够提供适当丰厚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B、C、D等,对身体都非常有利。维生素A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维生素C具有养颜、解毒等效用;而维生素D则对骨骼的生长发育、钙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但在鱼中为有目共睹的要数它丰厚的维生素B族了,维生素B3能将食物转化为能量;维生素B5能对抗压力;维生素B6能坚持人体免疫系统的健康。

8、鱼肉易于消化。鱼肉还很容易被体内消化和吸收,鱼肉中蛋白质的结构松软、肌肉纤维结构比较短、水分含量较高、结缔组织也较少,利用率高达96%。

9、吃鱼延缓记忆衰退。每周吃一次鱼还可以保持我们大脑的敏锐,它可以使人们因年纪增大而导致的智力减退延缓3至4年。 10、鱼刺鱼骨有益健康。 鱼骨里含有丰富的钙质和微量元素,经常吃可以防止骨质疏松,对于处在生长期的青少年和骨骼开始衰老的中老年人都非常有益。

11、多吃鱼少抑郁。吃鱼量与抑郁症发病率成反比,多吃鱼可改善精神障碍。

12、吃鱼减少香烟危害。吃鱼可以削减吸烟对身体造成的部分损害,研究发现,鱼肉中含有的氨基酸,可遏止动脉硬化,减少吸烟的人死于心脏病及中风的机会。

13、吃鱼对眼睛有益。油脂较多的鱼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维持眼睛表面结膜与角膜的健康;一旦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干眼症、夜盲症等。长期配戴隐形眼镜的人,更需留心维生素A的摄取,多吃鱼,就有益眼睛健康。

鱼的营养价值

1、鱼肉

鱼肉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口感好和易于消化吸收等长处。研讨发现,鱼肉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和B族维生素等)、酶类、矿物质(如钙、磷、钾、碘、锌、硒等)、不饱和脂肪酸及优异蛋白等营养成分。鱼肉可分为暗色鱼肉和白色鱼肉两种。暗色鱼肉中富含的营养物质较多,滋味较腥。白色鱼肉中富含的营养物质相对较少,但腥味较轻。一般来说,活动性强的金枪鱼、鲣鱼、沙丁鱼等鱼类体内富含的暗色肉较多,活动性较弱的银鳕鱼、大黄鱼、比目鱼等鱼类体内富含的白色肉较多。

2、鱼脑

鱼脑中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磷脂类物质,这些物质有助于婴儿大脑的发育,并具有辅助治疗老年痴呆症的作用。但鱼脑中也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因此不宜多吃。

3、鱼眼

鱼眼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及二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营养物质可增强人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因此,经常用脑的人可常吃鱼眼。

4、鱼鳔(即鱼肚)

鱼鱼鳔是一种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该书中称鱼鳔是与燕窝、鱼翅齐名的高营养食品。现代研讨发现,鱼鳔中含有丰厚的大分子胶原蛋白,该物质具有改进人体组织细胞营养状况、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推迟皮肤老化的成效。用鱼鳔制成的菜肴口感滑润、细腻。别的,海水鱼的鱼鳔壁较厚,常常会被制成干品食用。这种干品鱼鳔被叫做鱼肚。人们在食用鱼肚前,有必要提早将其用油或水泡发。质厚的鱼肚用油或水泡发皆可,质薄的鱼肚用油泡发的作用较好。

5、鱼骨

鱼骨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具有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因此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和骨骼开始老化的中老年人应多吃鱼骨。另外,很多人都因为不会烹制鱼骨而将其扔掉。其实,鱼骨的烹制方法有很多。例如,可以将鱼骨晒干、碾碎后,和肉馅一起做成丸子食用。也可以在炖鱼时多放一点醋,并使用高压锅进行炖煮,这样可使鱼骨软化,直接食用。

6、鱼鳞

鱼鳞中含有丰厚的胆碱、蛋白质、硫等矿物质。胆碱具有增强记忆力的效果。卵磷脂具有维护肝脏、推进神经和大脑发育的效果。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及心脏病的效果。因而,常吃鱼鳞对健康是很有益处的。人们可将鱼鳞用小火熬成鱼鳞冻食用,也可做成汤食用。鲥鱼和鳓鱼的鱼鳞中含有一些美味成分,因而,人们在烹饪这两种鱼时不用刮鳞。带鱼的鱼鳞中富含6-硫代鸟嘌呤,这种物质具有极好的抗癌成效,因而吃带鱼时也不用刮鳞。

7、鱼唇

干品鱼唇多由鲟鱼、鲨鱼、鳐鱼上唇的皮及连带组织晒干后制成,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海鱼鱼唇虽然属于海味八珍之一,但其实并没有多少营养。

吃鱼的注意事项

鱼肉过红过白不吃。鱼因品种不同,本身就存在金枪鱼这样的红肉鱼和带鱼这样的白肉鱼之分,但如果鱼的颜色过于鲜红或呈亮白色,很有可能是染色剂的“功劳”。

个头挑“八分大”的。鱼的个头决定其口感和安全性。太小,鱼还没有长大成熟,肉质不够鲜嫩,鱼刺也会显得格外多。太大,意味着鱼的年龄老,肉质粗糙,体内可能积聚了不少有害物质。因此,买鱼选个头“八分大”左右的比较合适,例如,鲤鱼和武昌鱼以1斤半、鲫鱼0.5斤~1斤、草鱼4~5斤的为宜。

鱼眼浑浊塌陷、鱼鳃发灰的不买。选购“冰鲜鱼”,应该先观察其眼睛和鳃。新鲜鱼眼球饱满,角膜透明清亮,鳃丝清晰呈鲜红色。其次,鲜鱼眼球不饱满,眼角膜起皱,稍变浑浊,有时眼内溢血发红,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腐败鱼眼球塌陷或干瘪,角膜皱缩或有破裂,鱼鳃呈褐色或灰白色。

现杀活鱼放放再吃。刚宰杀后的鱼肉品质并不是好的,因为鱼肉会有一个“排酸”过程,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更加鲜美。像草鱼、鲢鱼这样的小型鱼,应该立刻冷藏,2小时后再烹调;而大型鱼需要冷藏超过2小时。

水箱内水的颜色不对不选。在超市购买活鱼时,要看看“水色”。因为它是水质好坏的体现,如果呈现深绿色或是蓝色,可能是藻类过多,说明很久没有换过水和清洗水箱了,可能会影响鱼的健康。水色清且流动更换的水箱中的鱼,一般会更鲜活。

价格太低的不买。价格低得离谱,就要考虑鱼的来源、品质和安全性问题,变质鱼吃下会带来很大的健康风险。

生鱼片冷冻后再吃。生鱼片中可能会存在寄生虫,寄生虫对热和低温抵抗力很差,在零下20℃的条件下冷冻24小时后可被杀灭,而一般生鱼片餐盘下的冰块完全起不到杀灭寄生虫的作用。所以,只有对原料的来源足够放心,鱼才能生着吃。

尽量蒸着吃。在所有的烹调方法中,蒸为健康,烹调温度较低且用油少,能很好地保护鱼肉中绝大部分营养不被破坏。煮或炖,鱼中的有一部分营养可能会流失于汤水中。烧烤的温度较高,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并且烤鱼的用油量也不少,破坏了鱼低脂的健康特色。油炸含油量更高,对鱼营养破坏更大,也不建议选用。

腌制过的不吃。水产品中可能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在干制或腌制过程中,其中的部分蛋白质发生分解,产生胺类,和亚硝酸盐结合成为亚硝胺,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鱼,鲜美的食物,吃对了,对身体来说是非常滋补的。买鱼的时候要慎重,一定要鉴别鱼的死活,为了使营养不流失,尽量蒸着吃。少吃腌制的鱼。

总结:通过上文小编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吃鱼有什么好处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了,经常吃鱼可以降低胆固醇、降低血脂、容易消化、减少抑郁、可以变聪明等。总之吃鱼的好处是非常的多的,但是吃鱼也是有很多的需要注意的事项的哦。希望小编的介绍对大家能有帮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