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肠上长了霉点还能不能吃

来源:民福康健康

香肠是肉类食品,在过去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的情况下,人们可能只有每年过年期间才会制作,吃上一顿。而现在,随着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一年中任何时候想吃香肠都可以吃到。但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香肠的保存仍然是个问题,因为保存不当容易发霉,直接扔掉又很可惜。

那么,长了霉点的香肠到底是扔还是留?

其实,少量“霉点”但无异味的香肠可以留

如果拿起香肠时,发现其表面只有少量的白色“霉点”,凑近之后并没有闻到什么难闻的味道,这种情况一般在将“霉点”处理完以后还可以吃。

因为在没有变质的前提下,香肠出现白色的“霉点”,很有可能和香肠中的主要组成成分-猪肉、食盐有关,正常用来灌香肠的猪肉有肥也有瘦,而在香肠风干的过程中,肥肉的油脂容易滴落在肠衣的表面上,等其凝固之后即会呈现出白色的“霉点”(斑点),同时食盐从肠衣里面渗出来的时候,在肠衣表面形成结晶,也会表现为白色的“霉点”(斑点),这种一般属于正常现象,不是真正的发霉变质,所以可以选择留下食用。

即使是真正的霉点,在少量霉点却无异味的情况下,通常说明霉菌目前正处于生长初期,霉点只存在于肠衣表面,并没有渗入到香肠里面,在肠衣的隔离作用下,香肠肉还没有被明显污染,所以这时候也可以选择留下来,清洗干净后再吃,当然,如果个人比较小心,觉得这样的香肠看起来很不安全,也可以选择直接扔掉不吃。

但是,如果香肠有大量霉点且有异味,就建议扔掉

如果香肠表面有大量的白色,甚至黑色、绿色霉点,并且还能够闻到明显的异味,摸起来也有点发黏,说明香肠已经真正发霉,里面的肉也变质,这样的香肠便不能够再食用。

毕竟发霉变质的食物已经失去原来正常的味道,坚持食用不仅无法为人体补充有效的营养,反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晕等,不利于身体健康。

真正发霉的香肠中会含有一种叫作黄曲霉素的物质,而黄曲霉素具有致癌的作用,即使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清洗去除,或者进行高温蒸煮等,也无法完全破坏杀灭它,食用后可以产生致癌,甚至致命的危险。

综上所述,完全发霉变质的香肠绝对不能够再继续留下食用。面对食品安全这件事,即使诱惑再大,我们也不可以轻易地拿自己的身体健康或者生命开玩笑!平时好是能够吃些新鲜干净,富含营养的食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