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种油对身体不好 为健康考虑2种油要少吃

来源:民福康健康

炒菜做饭时,油是必不可少的调料,作为生活必需品,经常去超市采购的人会发现,货架上的食用油种类繁多,有花生油、菜籽油、棕榈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当然还有橄榄油、大豆油、核桃油、芝麻油等,挑都挑不过来。

那么,这么多的油,哪种油吃起来不健康?或者说哪种油并不建议长期食用?

对于棕榈油,大家应该不陌生,很多食品配料表中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但一般不建议买回家食用。

棕榈油和菜籽油、大豆油被一并称为“世界三大植物油”,所谓的棕榈油即是由棕榈果压榨而成的油,虽然算起来已经有5000年的食用历史,具有不含有胆固醇、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不容易发生氧化变质等特点。但是,棕榈油中约含有10%的多不饱和脂肪酸、40%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50%的饱和脂肪酸,这样看起来,饱和脂肪酸含量多,而营养学认为,饱和脂肪酸不利于心血管健康,长期摄入会增加心肌病、高血压心脏病、心律失常、缺血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此外,研究发现,棕榈油还有可能会导致癌细胞表观遗传改变,促进癌症发展。所以,棕榈油可能是人类健康的杀手,偶尔吃一次或许没有大碍,但要避免大量吃、长期吃。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健康考虑,避免肿瘤、癌症类疾病,在日常吃油时,还应注意两种油不能吃!

一是开封时间过长还没吃完的油

虽然食用油用得比较快,但现实生活中也不缺乏省吃俭用的人,一瓶油开封后,能用上半年左右。但是要知道,食用油也是食品,具有相应的保质期,如果开封超过3个月还没吃完,油桶里则容易感染霉菌,经常吃会增加食物中毒、癌症的发生风险,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安全,应加以避免。

二是由小作坊自榨而成的食用油

家里有老一辈人的人,他们比较喜欢吃自榨油,觉得口感好,比外面卖的桶装油要卫生、安全,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人专门去弄或者买自榨油。但其实,由小作坊自榨而成的食用油,也同样存在着健康隐患。

因为相对来讲,小作坊使用的工具通常比较简陋,卫生环境很差,有些甚至没达到国家规定的食品生产许可要求,这样的自榨油极有可能残留杂质或者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经常吃容易催生癌症,所以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小作坊的自榨油还是少吃或者不吃为好。

由此看来,厨房里如果有这2种油,应该趁早丢掉,正确用油才有利于身体健康,可以试着多种食用油换着吃,避免长期吃同一种油!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