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生吃熟吃都可以 补脾养胃全搞定

来源:民福康健康

养生食物有很多,但是既能补脾又能养胃的食物可没有多少!有一种食物,个子小小的,剥开后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再吃,口感又脆又糯,备受人们的喜欢,江苏菜系里还经常会用它来烧公鸡,味道别提有多好!

相信看到这里,不少朋友也能猜到这个食物就是板栗,那么,为什么板栗可以补脾养胃,它的功效与作用还有哪些呢?下面不妨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一、板栗的功效与作用

1、补充营养

板栗中含有比较多的植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烟酸、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营养成分,适量吃些有助于补充能量,改善体内的营养状况,避免营养不良问题的发生。

2、补脾养胃

中医认为,板栗性平,味甘,可以归胃经、脾经和肾经,因此,常吃板栗有助于补脾养胃,辅助药物缓解脾虚泄泻、反胃呕吐等相关症状。

3、促使皮毛生长

板栗中还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B2、核黄素等营养成分,适量吃些能够促使人体皮肤、毛发和指(趾)甲的正常生长。

二、板栗可以生吃吗

板栗属于可以生吃的坚果范畴,熟吃以软糯口感为主,生吃则以清脆、甘甜等口感为主,一般生吃不会对机体造成明确的影响,无需过多担心。但相对而言,生吃的板栗比较难消化,所以一次性不建议摄入过多,尤其是胃肠功能不佳的人群要更加注意。

三、哪些人不能多吃板栗

1、上火人群

虽然板栗性平,但对于上火的人群而言,不适合多吃,以免加重牙龈肿痛、咽喉肿痛、口干舌燥、心烦尿黄等上火症状,不利于机体尽快恢复。

2、肥胖人群

体型肥胖的人不能多吃板栗,原因主要是板栗属于热量相对较高的食品,多吃容易导致体内的热量摄入超标,转化成脂肪后堆积在体内,进一步加重肥胖。而肥胖不但会影响形态美,产生自卑心理,更会增加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以及骨关节损伤的发生风险,因此要加以避免。

3、消化不良人群

消化不良本身就会引起腹胀、中上腹部疼痛、烧灼不适等症状,若吃板栗时不注意控制摄入量,容易加重这类症状,影响身心健康的同时,还会降低生活质量,使患者得不偿失。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