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功效 常吃豆腐帮你补充这种物质

来源:民福康健康

平时适当的吃一点豆腐能够为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它具有很好的功效。生活中豆腐的做法有很多,它可以煲汤喝,还可以凉拌吃,不过我们知道食用豆腐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豆腐的功效

1、丰富的营养

豆腐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功效,其实不仅如此,豆腐中也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矿物质、脂溶性维生素等,能够为我们补充营养,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了。

我们应该知道豆腐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含有丰富的钙物质,钙物质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身体中缺少钙那么会引起多种症状,吃豆腐算是饮食补钙的一种,特别是很多的年轻人都有轻微缺钙的情况,吃豆腐正好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2、规避高胆固醇

我们应该知道豆腐是大豆制成的,而大豆是一种植物,可以,说是豆腐中基本是不含有胆固醇的,并且它本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平时多吃一点豆腐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身体中胆固醇的含量,可以说它是一种比肉类还更有利于健康的食物。

3、帮助降血压

豆腐中含有镁元素,镁具有扩张血管、提高血管紧张度的作用,因此吃豆腐便有辅助降血压的好处。

4、有益于大脑健康

豆腐中的卵磷脂含量也很可观。卵磷脂是一种能维持脑细胞正常代谢、运转的物质,因此吃豆腐可以提高大脑的活性,增强你的记忆力和智力水平。

5、减少咀嚼压力

男性若是牙口不太好,吃豆腐就没错了。豆腐软糯,咀嚼起来不费劲,又能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在豆腐的所有做法之中,「蒸」是能尽量保留其营养价值的做法。

豆腐的做法

照烧汁豆腐

【食材】豆腐1块,小葱2根、照烧汁1汤匙、蚝油1汤匙、香菇小酱1汤匙、淀粉1汤匙、清水适量、油适量、盐2克

做法

备好食材,这个香菇小酱是原味的,假若您喜欢辣的,可以换成辣椒酱试试、豆腐浸泡一会儿捞起,沥干水后切成麻将牌大小,一厘米左右的厚片

烧热锅,倒入食用油,油温升高时,将豆腐整齐码在锅内,中小火,煎至两面焦黄色。锅里煎豆腐的同时,将酱汁调好,倒入半碗清水,倒入照烧汁、蚝油、盐、香菇酱、淀粉、搅拌均匀

将葱头部分放入锅中,再淋入调好的酱汁,轻轻翻动拌匀,遮上锅盖焖煮片刻、大火收汁后,撒下葱花,铲起即可

香烤豆腐

【食材】豆腐2块、 香酥炸粉15克 、盐3克、 油少许、 红葱头1个、 酱油2汤匙、 辣椒少许、香油少许

做法

豆腐用清水浸泡一下、沥干水、切成小三角形,豆腐切十字刀后,斜着切两刀便出来这些三角形啦

均匀撒上盐粉、撒上香酥炸粉,尽量让每一块豆腐粘上炸粉、盐粉

将豆腐整齐码在烤盘上,用刷子在每一块豆腐上面刷一层食用油、将烤盘放入烤箱底层、遮上烤箱门,通电,上下发热管同时调到200度,烤25分钟、至豆腐表面焦黄色即可。

蘸料制作:葱头去皮、洗净切碎,放入碗中,倒入酱油、加少许辣椒、香油拌匀即可,不喜欢辣椒可以加香菜或葱花、蒜蓉、均可

虾皮豆腐菜心汤

【食材】豆腐1块、菜心1小把、虾皮一小撮、红葱头1个、橄榄油少许、盐3克、清水适量

做法

备好食材,菜心有好几个品种,凡是菜心都可以,不用太刻意非要同款,葱头用来增香提味、豆腐切小块,虾皮洗净、葱头去外衣切片、菜心洗净后切小段,将豆腐块用盐水焯一下,去除豆腥味,捞起沥干

热锅,倒入橄榄油,下葱头、虾皮煸出香味,倒入3碗左右清水,大火煮沸、倒入豆腐块和菜心,煮至沸腾调入盐,拌匀后盛起,即可食用

菜心不要煮的太久,丢下锅中煮3-5分钟略变色即可,煮的时间过长,色泽暗哑口感也不好。

豆腐的禁忌

吃豆腐时好不要放葱。因为葱中含有草酸,而豆腐中含有大量的钙质,葱和豆腐放在一起食用,会导致葱中的草酸和豆腐中的钙元素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从而影响豆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

同样的道理,豆腐和菠菜不能同时进食。因为把豆腐和菠菜放在一起食用,菠菜中的草酸和豆腐中的钙元素结合生成草酸钙,大量的草酸钙集聚在泌尿道中,增加泌尿系结石的发生机率。

豆腐不能和蜂蜜一起食用。因为豆腐性寒,蜂蜜有润滑肠道的作用,如果把豆腐和蜂蜜放在一起食用,有可能会引起腹泻。此外,蜂蜜中含有的酶类物质还会和豆腐中的营养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两种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

在进食豆腐的时候,好不要一起饮用红糖水。因为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如果在进食豆腐的时候,饮用红糖水,红糖水中的有机酸会使得豆腐中的蛋白质发生变性,产生人体不容易吸收的沉淀。

患有痛风的人好不要进食豆腐,因为豆腐中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而患有痛风的人,体内的嘌呤类物质代谢失常,在进食过多的豆腐后,会引起体内的血尿酸增高,加重痛风症状。

臭豆腐是豆腐经过发酵后制成的,在制作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细菌污染和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腐败物质,所以在进食臭豆腐的时候,一次不要进食过多,否则,会影响身体健康。此外,豆腐中还含有大量的钙元素,在进食过多后,这些钙质会沉积在人体中,产生结石。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豆腐的功效,看了豆腐的作用后,是不是更喜欢豆腐了,吃豆腐能为身体补充钙物质,还能降低胆固醇,改善更年期症状,不过吃豆腐的时候,不能饮用红糖水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