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功效 这种食物帮你缓解血压高

来源:民福康健康

豆腐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多吃一点豆腐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多种功效,它的营养物质含量比较高。生活中豆腐的做法有很多,凉拌吃和炒着吃味道都不错,不过我们知道豆腐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豆腐的功效

1、丰富的营养

豆腐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它的营养物质很高,相信很多人都应该知道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是生命的基础,其实不仅如此,豆腐中还含有多种矿物质、脂溶性维生素等,称得上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了。

豆腐的营养物质丰富,它含有极高的钙元素,我们要知道,钙元素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平时多吃一点豆腐也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补钙方法了,而当下很多年轻人都存在轻微缺钙的症状,适当的吃豆腐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症状。

2、规避高胆固醇

我们都知道豆腐是大豆制成的,大豆可以说是一种植物,它含有的胆固醇量几乎为零,所以豆腐中的胆固醇几乎可以算作是零,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极低的胆固醇,它是很适合自己吃的一种食物,是一种比肉类还更有利于健康的食物。

3、帮助降血压

豆腐中含有镁元素,镁具有扩张血管、提高血管紧张度的作用,因此吃豆腐便有辅助降血压的好处。

4、有益于大脑健康

豆腐中的卵磷脂含量也很可观。卵磷脂是一种能维持脑细胞正常代谢、运转的物质,因此吃豆腐可以提高大脑的活性,增强你的记忆力和智力水平。

5、减少咀嚼压力

男性若是牙口不太好,吃豆腐就没错了。豆腐软糯,咀嚼起来不费劲,又能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在豆腐的所有做法之中,「蒸」是能尽量保留其营养价值的做法。

豆腐的做法

一豆腐大虾煲

【豆腐大虾煲的食材】嫩豆腐1块,对虾8只,蘑菇 120克,

火腿,100克,胡萝卜50克,姜10克,蒜10克,

料酒1匙,盐 3克,香菜少许。

【豆腐大虾煲的制作过程】

1用来做这道菜的食材,豆腐、对虾、蘑菇等等。

2嫩豆腐切块,蘑菇切片,胡萝卜削皮切片。

3对虾剪去须,背部开刀去除黑线,火腿切薄片。

4炒锅烧热油,爆香姜蒜后放入虾,爆炒至转红色,盛起虾待用。

5 炒锅爆香火腿片,加入料酒,火腿片吸收料酒去掉腥臊味。

6 放入蘑菇片翻炒一下

7加入1.5升清水,烧开后转小火煲15分钟。

8放入豆腐块和胡萝卜片,煲8-10分钟,放入豆腐块后不要搅动太多,豆腐碎了不好看。

9再放入炒过的对虾煮沸,并放适量盐调味,撒上香菜或者葱粒即可。火腿片有咸味,盐的分量要掌握好。

豆腐的禁忌

1.肾病患者不宜食用豆腐

豆腐中含有的植物的蛋白质,经过代谢后成为含氮废物,大量食物豆腐后,会导致体内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负担,不利于健康。

2.碘缺乏患者不宜过量食用豆腐

大豆中含有的皂角苷,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容易引起碘缺乏病。

3.豆腐不宜与富含草酸的食物一起食用

富含草酸的食物,比如盐以及菠菜、芦笋、花生、豆粉等,豆腐中的钙与其他食物中的草酸结合,导致结石病的发生。

4.动脉硬化患者不宜食用豆腐

豆腐中的蛋氨酸会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半胱氨酸,还会对动脉血管壁上的内皮细胞产生诸多不利的损伤,从而容易使得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在动脉壁上堆积,这也是导致动脉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对于患有动脉硬化的人来说,建议不要食用豆腐。

5.肠胃不佳者不宜食用豆腐

豆腐很容易消化,但是对于患有一些肠胃疾病,比如消化性溃疡的患者来说,并非如此。因为豆腐中的嘌呤会促进胃液的分泌,胃液会对溃疡面造成严重的损害,加重病情,同时豆腐中还含有低聚糖与棉子糖,这些物质进入肠道后极易与场内细菌发生反应,产生一些气体,容易引起腹胀,腹痛,打嗝等症状,加重身体的不适。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豆腐的功效,喜欢吃豆腐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还可以降低血压,避免胆固醇升高,但是肠胃不好的人不能吃豆腐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