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乳铁蛋白 吃它会有这几大好处

来源:民福康健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相信有很多人对乳铁蛋白不是很了解的,你知道乳铁蛋白是什么吗?在平时生活中吃乳铁蛋白禁忌有哪些呢,你知道吃乳铁蛋白的做用有哪些吗?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乳铁蛋白

乳铁蛋白(Lactoferrin)是乳清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占总乳蛋白的10%-15%,广泛分布在人乳汁和哺乳动物乳汁中,是母乳中的核心免疫蛋白,能够帮助提升免疫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几率。

天然状态的乳铁蛋白(Lactoferrin)大多呈不饱和状态,颜色为粉红色,与铁结合形成的复合物呈红色,因此也叫“红蛋白”。

乳铁蛋白(Lactoferrin)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破坏细菌细胞膜从而达到杀死细菌的效果。乳铁蛋白(Lactoferrin)可以提升免疫力,抑制病毒所引起的感染,如肠病毒中的轮状细菌、肠细菌71型等,维护肠道健康。乳铁蛋白(Lactoferrin)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尤为重要,能够帮助抵抗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增强造血功能,“吃母乳的宝宝少生病”正是这个道理。

除了婴幼儿外,乳铁蛋白(Lactoferrin)也适用于孕产妇以及免疫力低下者,能够帮助促进铁质吸收,预防贫血,修复和完善免疫系统,增强抗病能力。

乳铁蛋白的作用

1、促进肠道有益菌的増长

乳铁蛋白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而这些营养物质可以在小肠中的浓度可持续维持,因此促进有益菌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的增殖,抑制致病菌的生长,能够有效的构筑起宝宝免疫系统的健康防线。

2、促进铁吸收

乳铁蛋白对于婴儿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乳铁蛋白中的营养物质可以提高肠道对铁离子的生物利用率,提高铁的吸收率,能够有有效预防婴幼儿贫血的现象发生。

3、调节免疫功能

乳铁蛋白(Lactoferrin)可刺激肠道粘膜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促进肠道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成熟;乳铁蛋白(Lactoferrin)还能促进免疫细胞的成熟与活化,促进抗体生成,提高机体免疫应答,提高免疫力。

4、其他生理功能

乳铁蛋白中的营养物质进入人体后可促进骨细胞增值,有利骨骼生长。重点是还可刺激溶酶菌酶再生等。

吃乳铁蛋白禁忌

宝宝像非母乳喂养宝宝、母乳喂养不足的宝宝、剖腹产宝宝、断奶期宝宝、早产宝宝、体质差易生病宝宝、生长发育迟缓的宝宝都可以吃乳铁蛋白。

孕产妇由于性激素分泌导致免疫抵抗力受到抑制,另外还需要大量供给胎儿营养或泌乳,因此更容易造成自身营养缺乏,免疫抵抗力下降。

蛋白粉能够帮助孕产妇促进对铁等重要元素的吸收,提高妈妈抵御病菌能力,保护妈妈的身体健康,从而保证胎儿和宝宝能够得到充分的营养,健康地发育成长。

乳铁蛋白多大孩子吃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给孩子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以上,6个月-2岁之间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可以补充其他食物。

如孩子是混合喂养或奶粉喂养,建议给孩子添加含乳铁蛋白(Lactoferrin)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为宝宝的成长发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于乳铁蛋白(Lactoferrin)是一种多功能蛋白质,对适合多大宝宝吃应该是没有限制的。一般来说,含乳铁蛋白(Lactoferrin)的配方奶粉,0-6岁的宝宝都是可以吃的。

含乳铁蛋白的食物有哪些

1、乳铁蛋白存在於哺乳动物,人类、牛等所分泌的乳汁中,是一种很容易与铁结合的蛋白质,所以在日常生活里的食物中,牛奶、羊奶里含有大量的乳铁蛋白,但为保存鲜乳,因此在生乳高温超过130℃的消毒过程中,乳铁蛋白因不耐热,会受到破坏而变性,其机能性被破坏,但营养价值还是存在。

2、一般的鲜奶中,每公升约含有 150 毫克的乳铁蛋白,但是,牛初乳的含量则为 1000 毫克,人类初乳的乳铁蛋白更高达每公升 2000 毫克。

3、乳铁蛋白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乳汁和其他多种组织及其分泌液中(包括泪液、精液、胆汁、滑膜液等内、外分泌液和嗜中性粒细胞),人乳中乳铁蛋白浓度约为1.0-3.2mg/ml,是牛乳中的10倍(牛乳中含量为0.02-0.35mg/ml),占普通母乳总蛋白的20%,在泌乳期间,乳铁蛋白含量随着泌乳时间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如人初乳中乳铁蛋白可达6-14mg/ml,常乳期降至1mg/ml。

4、乳铁蛋白之所以被重视乃是因为它可以夺走细菌生长所需的铁质而抑制细菌的生长,或破坏细菌细胞膜而具杀死细菌的效果。且可提升免疫力,抑制病毒所引起的感染,如肠病毒中的轮状细菌、肠细菌71型等等。

乳铁蛋白的重要性

研究表明,口服乳铁蛋白安全可靠,无任何副作用。因此,将乳铁蛋白有效合理地应用于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既可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又对婴儿的健康起到保护作用,对非母乳喂养婴幼儿营养的需要尤为重要。婴幼儿及儿童每天补充100mg纯乳铁蛋白为宜。

乳铁蛋白促进肠道有益菌生长,有效防止常见腹泻,保护宝宝肠道健康,确保营养的吸收。调节铁的传送,改善并纠正贫血,提高婴幼儿的抵抗力。广谱抗细菌、病毒、减少感冒、气管炎呼吸道疾病。

调节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秋季是婴幼儿腹泻爆发的高峰期,临床表现为排黄色水样便,无粘液及脓血,量多等,一般5-10次/天,多数伴有发热以及呼吸道症状。

易感人群主要是免疫力低下的宝宝,所以提高宝宝免疫力可以有效预防秋季腹泻。母乳中含有乳铁蛋白在一定程度上有保护作用,所以提倡母乳喂养,以减少患病的几率。如果无法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应尽量选择含有乳铁蛋白的配方奶粉进行喂养。

婴儿喂养之乳铁蛋白应用的范围,乳铁蛋白出现在动物乳,特别是初乳中,为婴幼儿提供多种生物功能,尤其是调节免疫和对病原微生物的抵御功能。

乳铁蛋白是从牛乳中提取的一种安全可靠的天然物质,其在食品方面的应用已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法律的承认。随着乳铁蛋白作用机制的不断阐明和开发应用范围的扩大,乳铁蛋白在疾病防治、营养补充、食品和药品防腐、化妆品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途。

基于众多的研究成果和试验,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添加乳铁蛋白带来重大意义。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乳铁蛋白,澳大利亚的爱怡乐就是添加乳铁蛋白的配方奶粉。

既可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又对婴儿的健康起到保护作用。根据新的国家标准GB14880将乳铁蛋白列为营养强化剂。但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认准保健食品的蓝帽标识,普通食品一定要有QS认证;而且给婴幼儿的食品一定是通过GMP认证车间生产的。

在全球的农业发达国家像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荷兰、中国,不仅拥有着全球优质的奶源,而且,更加注重免疫、吸收等功能效果。在这些国家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当中,多数有添加乳铁蛋白这一重要的母乳成分。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吃乳铁蛋白对宝宝身体也是有极大的好处的,乳铁蛋白中的营养物质进入人体后可促进骨细胞增值,有利骨骼生长。重点是还可刺激溶酶菌酶再生。乳铁蛋白中的营养物质可以提高肠道对铁离子的生物利用率,提高铁的吸收率,能够有有效预防婴幼儿贫血的现象发生。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