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食物常吃 让身体开启进补模式

来源:民福康健康

现在距离春节的时间越来越近,年货已经摆上货架任君挑选了,你是不是开始犹豫不知道要买什么呢?还是看到好的东西就想买呢?估计在品种烦杂的食物中,你已经出现了选择恐惧症了。春节是一个冬季的节日,我们即要有节日的气息,还需要注意再冬季健康的进补。

今天,我们就一同了解该如何选择春节食物,让你吃得开心又补的健康。

1.羊肉

肉类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是该吃哪些肉呢?如何吃才能进补呢?这些不仅是一个人心中的疑问,在冬季天气寒冷,我们一方面要通过摄入食物来御寒,另一方面还要注意避免食物带来的肥胖。羊肉作为红肉的一种,首先,其脂肪含量比猪肉少,而比牛肉多。而其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却高于其他两种肉。

其次,羊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和吸收,而且胆固醇含量低,微量元素含量高,如铜和锌的含量就超过其他肉类。

另外,在中医看来羊肉性味甘、温,入脾经和肾经,具有补虚、驱寒、补血益气的功效,非常适合冬季肾虚、寒冷、精气不足等人群。所以,节日里选择羊肉就对了。

2.鲫鱼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多的人出现三高现象,一旦患上三高就必须要在饮食上有多控制,如控制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以及食物含盐量的控制。

节日里为了满足大众的身体需求,以及控制三高,那么吃鱼肉是不二之选。之所以选择鲫鱼,一方面鲫鱼的食用没有禁忌,另一方面鲫鱼和鲶鱼比较起来更干净,和海鱼比较起来重金属含量更少。

鱼肉是含有微量元素多的一种肉类,其属于瘦肉型肉类,其中的脂肪含量不足2%,并且热量低,更适合高血糖和高血脂人群。

而同时,其中含有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维护心血管健康。

另外,在中医看来鲫鱼性味甘、平,入脾、胃、大肠经,具有补虚、开脾、健胃、利水和益气等功效,除了在感冒期间不宜食用,没有其他禁忌。

3.白木耳

白木耳也就是我们生活中的银耳,之所以要在冬季选择白木耳,一方面冬季寒气容易入侵肺部,引起呼吸道疾病。而银耳其性味甘、平,入肺、脾和胃经,常吃可以起到润燥养肺的作用,提高肺部抵抗力减少冬季疾病的出现。

另一方面,冬季进补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不良的进补方式会给身体带来燥热和阴虚火旺等现象。银耳和其他滋补品相比,具有养阴清热、益气清肠的功效,适合长期食用,尤其适合容易上火的人群进补。

另外,节假日中大量的美食还会引起消化不良和便秘现象,银耳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刺激肠道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调理胃肠道的作用。

4.莲藕

在民间有女人不可三日无藕的说法,莲藕的功效要从两方面来了解,一方面是莲藕中的多种维生素,如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具有美白皮肤、提高抵抗力和抗氧化的作用。其中的维生素K可以防止出血,维生素B族可以缓解冬季出现的头痛和烦躁现象。

另一方面,从中医角度看莲藕,其性味甘、寒,常吃具有凉血、散瘀、清热和润肠等功效,节假日食用可以缓解食物过于肥甘肉厚引起的皮肤问题。

5.菠菜

菠菜也是冬季能够吃到的蔬菜,在冬季大量的反季蔬菜中,菠菜的营养价值更高。

首先,菠菜有营养模范生的美称,其中含有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多种矿物质个和辅酶Q10,是冬季不可多得的滋补蔬菜。

其次,在中医看来绿色入肝,常吃具有滋阴平肝和止咳润肠的东西。对于节日里因为辛辣食物、大鱼大肉等造成的肝火旺盛、赤目、便秘等都具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另外,食用菠菜还可以调理糖尿病。但是食用时候要注意,其中的草酸容易与钙离子结合成不溶解物质,有结石的人群慎吃。

结语:冬季还有很多进补的食物,在水果中还有苹果、橙子、猕猴桃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单一的食物即是具有多种功能,也不能满足人体需求。所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都需要注意饮食上的平衡,做到膳食平衡更加有力身体的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