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的功效 常吃这种食物能够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民福康健康

红枣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多数的人都非常喜欢,红枣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能够降低血脂和血压,还可以预防胆结石的出现,关于红枣的吃法有很多,每一种都非常的美味,我们知道吃红枣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红枣的功效

1、补血养颜,延缓衰老

常吃红枣能够起到补血养颜的效果,要知道红枣味甘性温、脾胃经,它能够帮助人们补气养血、美白祛斑、延缓衰老、健脾益胃,如果说在晚上的时候泡一杯红枣茶,这样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补血养颜的作用,吃红枣对身体非常好。

2、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疾病、癌症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红枣能够有效的提高免疫细胞的生成,这样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在红枣中含有丰富的三萜类化合物,它们都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能,对体质差的小孩老人,还有经常加班熬夜的上班族,每天一杯红枣茶对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3、降血压、降血脂,预防冠心病

在红枣中含有丰富的芦丁,这个物质能够使血管软化,从而降低血压,可以有效的改善高血压症状;鲜枣富含维生素C,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它能够间接的降低血脂,因此也可以防治高血脂;红枣也能够很好的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

4、补充钙和铁,防治贫血、骨质疏松

红枣富含铁和钙质,能够补充体内缺失的钙质和铁质,预防骨质疏松、贫血等。因此,老人常吃红枣可以预防骨质疏松,正在发育的青少年常吃可以有助于长高身体,女性常吃红枣能预防贫血。

5、预防胆结石,保护肝脏

研究发现,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减少。除此以外,大枣具有修复损伤肝细胞的作用,因此具有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患者可以经常吃大枣。

红枣的吃法

1.红枣粥,主要原料是枣、米、味甘,煮的过程中,烹饪难度属于初级。补血和脂肪酸、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大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有机酸、单糖、维生素B和钙、磷、铁等。枣暖味香甜,健脾和胃,稻平味甘,补中益气,健脾和胃,解渴。

2.用红枣20枚、鸡蛋1个、红糖30克,开水炖服1天,用于产后调养,有气血作用。红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大枣中维生素含量高,对人体毛细血管有良好的效果。

3.红枣50克,粳米100克,菊花15克,加入适量的水放入锅中,煮至浓稠,加入适量红糖调味食用。本方有健脾血、清肝明目的功效;长期食用可使面部皮肤红润,起到防病防病的作用。

4.红枣20克,大麦米20克,白果15克(除壳外服),龙眼肉10克,放入锅中一起煮40分钟,加煮鹌鹑蛋6只,煮半小时,加适量红糖或冰糖食物。此汤具有滋补心、湿毒、健脾、胃的功效。吃了使皮肤少粉刺痤疮,扁平疣,使皮肤滋润,光滑白皙。

5.红枣10个切开,生姜3片,开水喝,是开胃的良方。

6.红枣、花生、桂圆,再加上红糖,加水在锅里慢慢地炖,炖得烂烂的,经常吃,补血的效果很好。

7.红枣,红豆,和糯米一起煮粥,红豆不容易烂,你可以先煮红豆,红豆煮熟,然后到糯米,红枣下去,而这也是一个补血的佳肴。

红枣的禁忌

1、不要与相克或影响功效的食物一起吃

万物相生相克,红枣也是如此,红枣不能与大葱、黄瓜、萝卜、海蟹、动物肝脏、玄参等相克或影响食物功效的食物一起吃,如与大葱容易易导致消化不良、与海蟹一起治容易患寒热病、与动物肝脏一起吃会破会红枣的维生素;与玄参功能相克,不能一起吃等。

2、不要过量吃

无论是再好的食物,都应该有个量,红枣也不例外,不可多吃,好一天不要超过50克。其中红枣性温,因此,体质温热的人更不能多吃红枣。

3、不要与健胃药及驱风健胃药一起用

苦味及驱风健胃药是靠药物的苦味来刺激味觉器官,反射性地提高食物对中枢的兴奋性,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若服用以上药物时用大枣,则明显地影响药物的疗效。

4、不要单吃或生吃红枣补血

生吃或单吃红枣补血,其补血效果甚小,如果想达到佳的补血效果,应该搭配一些葡萄干、龙眼等食物一起泡茶、煮汤喝。

5、不要与退热药一起使用

服用退热药物同时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红枣容易形成不溶性的复合体,减少初期的吸收速度。大枣为含糖量高的食物,故禁忌食用。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红枣的功效,红枣可以提到免疫力,降低血脂,大家可以常吃,但是再喜欢吃红枣,也不能一次吃太多,并且不能将红枣与退热药一起食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