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的功效 多吃这种水果可以为身体补血

来源:民福康健康

哈密瓜具有很多对身体比较好的功效,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生血补血,还可以预防疾病。关于哈密瓜的吃法有很多,它不单单可以直接食用,我们知道吃哈密瓜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哈密瓜的功效

1、补血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哈密瓜能够帮助人们补血。主要是因为哈密瓜中的物质对人体造血机能有显着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于出现了贫血的人们来说,哈密瓜可以说是贫血的食疗佳品。可治发烧、中暑、口渴、尿路感染、口鼻生疮等症状。

2、防晒

哈密瓜是一种很有营养的水果,它的美味可口,特别在夏季的时候,可以多吃一点,它是消暑的上佳选择,并且哈密瓜中也有着特殊的作用。如果我们能够经常吃哈密瓜对人们的皮肤特别有好处,它含有的物质可以防止人们娇嫩的皮肤被太阳晒伤。

哈密瓜瓜瓤的橙黄色源于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我们的身体非常好,它是一种抗氧化剂,这个物质能够帮助人体抵抗紫外线的辐射,经常吃哈密瓜有助于维护皮肤健康。如果每天能够吃一两块哈密瓜,对保养夏季皮肤是有很大益处的。

3、减肥利便

哈密瓜是减肥的上乘水果,哈密瓜所含的热量非常低,脂肪的含量也很低,但是它却具备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哈密瓜性质偏寒它具有利便、益气、清肺热止咳嗽的功效,适用于肾病、贫血、便秘者、胃病和咳嗽痰多的患者。

4、预防疾病

如果常感到身心疲倦、心神焦躁不安或是口臭,食用哈密瓜都能有所改善。每天吃半个哈密瓜可以补充水溶性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能确保机体保持正常新陈代谢的需要。

5、清凉消暑

哈密瓜味甘如蜜,奇香袭人,有“瓜中之王”的美称,是夏季解暑的佳品。哈密瓜果肉有利小便、止渴、除烦热、防暑气等作用,哈密瓜还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所以哈密瓜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哈密瓜的吃法

1、打成汁

在夏天,诸如甜蜜蜜、贡茶、大口九等饮料店的客流量,简直可以用门庭若市来形容,因为天气的酷热,人们都想着去买一些冷饮来解暑,但是买冷饮的人都应该会对这些饮料有一定的顾虑,例如担心做饮料的食材不够新鲜,担心饮料中添加了什么有害香精之类的。

与其为了一杯饮料想那么多,不如自己在家做,这样就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了。而用哈密瓜做冷饮就是一种良好选择,简简单单的把它打成汁然后放冰箱中冷藏一下即可,再加上哈密瓜的糖分含量比较高,不用添加任何的糖精就可以很甜,绿色安全又健康。

2、做甜品

首先准备足量的哈密瓜,去皮并且切成小块,放在大碗中,再加上若干樱桃、蓝莓,后在上面直接浇上酸奶即可,喜欢吃凉的人可以将它放进冰箱中冰冻片刻再取出来吃,酸酸甜甜的味道特别不错。

3、做果酱

准备好去皮的哈密瓜、白糖、麦芽糖和柠檬若干个。首先将哈密瓜打成浆,并将柠檬汁挤出和哈密瓜浆混合在一起,然后和白糖、麦芽糖一起放锅里煮,先用大火烧开,等到浆液变稠再用小火收汁,在熬煮的途中要注意不断的翻搅,以免粘锅。

4、做沙拉

海鲜水果沙拉,听起来可能有点奇怪,但是味道却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其具体做法如下:

准备好哈密瓜、芒果、黄瓜、火龙果、鲜虾和沙拉酱,把哈密瓜、芒果、火龙果和黄瓜切成小块放在旁边备用,再把鲜虾用开水烫熟然后和切成小块的水果混一起,后放上沙拉酱即可,如果觉得虾不够味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胡椒粉,胡椒粉不会破坏沙拉酱原本的口味,可以放心的添加。

5、煮粥

准备少量已经切成小块的哈密瓜、适量麦仁、冰糖、大米、小米。然后将大米、小米、麦仁放进锅中熬煮,米开后放入哈密瓜,煮到可以把哈密瓜碾碎即可,在关火前放入冰糖调味,当然也可以不加。

6、炒着吃

准备材料:适量牛柳、切成小块的哈密瓜、生粉、油、柠檬汁、盐、酱油。在炒之前将哈密瓜用生粉、酱油和盐腌制好,然后下锅炒牛柳,等到牛柳八分熟再倒入哈密瓜一起翻炒,在起锅前加入一定的柠檬汁再翻炒一分钟左右即可。这道菜酸酸甜甜的特别开胃,胃口不好的人可以做来尝试一下。

哈密瓜的禁忌

1、糖尿病人不吃

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在平时应该少吃一点哈密瓜,我们要知道哈密瓜中含有丰富的糖分,并且含量可以说是非常高的,所以说一旦我们出现了糖尿病的情况,那么就不要吃哈密瓜了,不然很有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的情况,甚至引发生命危险。

2、脾胃虚寒不吃或少吃

哈密瓜本身就是凉性食物,如果我们身体比较寒冷那么应该要减少对哈密瓜的食用,不然很有可能会哈密加重身体中的寒气,所以对于脾胃虚寒这类人群来说,平时应该少吃或是不吃哈密瓜,偶尔吃一些可以,但是不要经常吃,避免加重身体中的寒气。

3、肾病患者不吃

我们应该要知道如果身体中有肾病的症状,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减少对于哈密瓜的食用,哈密瓜中含有大量的钾元素,这个物质对于患有肾病患者们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多吃哈密瓜会加重浮肿的现象,所以肾病患者应该不要吃哈密瓜。

4、患有脚气、黄疸等不吃

对于患有脚气、黄疸以及刚刚生完宝宝的孕妇们来说,哈密瓜也是不宜食用的,会加重身体的虚弱,不过孕妇们在怀孕期间还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哈密瓜的。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哈密瓜的功效,哈密瓜的一种价格不贵,并且全年都可以买到的水果,并且哈密瓜中也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都是人体需要的物质,但是吃哈密瓜不能过量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