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的功效 常吃柠檬帮你预防这个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柠檬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柠檬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生活中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美味,不过我们知道食用柠檬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柠檬的功效

美白养颜

柠檬是一种很有营养的水果,它本身含有丰富的柠檬酸,被称为“柠檬酸仓库”,柠檬酸可以帮助我们预防黑色素的沉淀,从而让肌肤白皙有光泽。柠檬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我们应该知道维生素C是具有比较好的抗氧化效果,可以起到美白淡斑的功效。

预防坏血病

平时适当的吃一点柠檬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多种疾病,柠檬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它本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我们要知道维生素C对人体来说很重要,又称抗坏血酸,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柠檬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牙龈出血、贫血、 面色苍白、牙龈肿痛等维生素C缺乏症。

预防心血管疾病

多吃一点柠檬是可以帮助人体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柠檬中含有人体需要的维生素C,维生素C这个物质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身体中胆固醇的含量,并增强血管弹性,有助于预防静脉血栓的发生,可以有效的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出现。

提高免疫力

柠檬中的维生素C具有增强免疫功能、防治普通感冒的作用。如果感冒了又不想吃药,你可以用柠檬泡水喝,不但能减轻感冒症状,还能让感冒好得更快。

预防结石

柠檬中含有的柠檬酸能够抑制钙盐结晶,从而预防尿液中矿物质在肾脏内沉淀形成肾结石。

生津开胃

柠檬果皮中含有的芳香挥发油有开胃醒脾、生津止渴的作用。夏季暑湿重,人很容困乏,还会影响食欲,用柠檬泡水喝能够缓解这些症状,提振精神,促进食欲。烹饪时也常把柠檬用做调味料,用于去除腥味异味等。

促进伤口愈合

柠檬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增强造血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外伤、手术、灼伤等伤口恢复。

缓解孕吐

孕妇大多好酸,柠檬极其酸,有生津开胃的作用,很多孕妇都喜食,因而柠檬也被称为“益母果”。妊娠反应比较严重的孕妇可以放一些柠檬的床边,起床的时候闻一闻,可以帮助消除晨吐。

清热化痰

柠檬微寒,它能帮助去除体内湿热,对人体内湿和气候外湿引起的痰湿咳嗽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提神醒脑

柠檬皮中含有多种挥发性芳香物质,散发出的清香沁人心脾,在睡眠不足或长时间学习、工作困顿时喝一杯柠檬水,清新酸爽的口感能让人精神振奋,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减肥瘦身

柠檬中含有的维生素B1/B2能够促进脂肪分解,柠檬的热量也极低,同时柠檬有利尿作用,可以消除水肿型肥胖。此外,喝柠檬水还能冲淡想吃东西的欲望,可以防止不当饮食,让你不知不觉就瘦下来了。

柠檬的吃法

吃法1:冰姜汁柠檬水

将生姜(1片)、蜂蜜(1大匙)与柠檬汁(1大匙)倒入杯中后加水(200ml)。生姜的辣味成分与柠檬中所含有的柠檬酸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温暖身体。

吃法2:柠檬蜂蜜水

① 将柠檬用硬毛刷彻底洗净,放冰箱冷冻2小时。

② 取出后切片(每个柠檬切15~20片),放入密闭的容器中。

③ 放入适量蜂蜜(依个人喜好),加入凉开水淹没柠檬片,盖好容器,置于冰箱中冷藏。

④ 隔天取出2片用温开水冲泡即可,这样可以把柠檬中丰富的VC激发出来。

这种吃法不仅能减少斑点让肌肤美白,还具有补钙和减肥的功效。重点味道也好。

吃法3:柠檬甜酒

柠檬皮的芬芳在烈性酒中浸泡几个月后,再加入新鲜的柠檬汁和糖汁,就变成了柠檬甜酒。

添加柠檬后的甜酒,格外清新爽口,而且有助消化。

柠檬的禁忌

1、不能早起空腹喝,很多人在喝柠檬蜂蜜水时喜欢在早起以后空腹喝,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因为柠檬蜂蜜水中的果糖必须经过的人体代谢以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这时喝柠檬蜂蜜水会延长人们的排尿时间,不利于人体毒素的排出,而且会让果糖在人体内堆积,加重肠胃负担。

2、忌睡前喝柠檬蜂蜜水,睡前不能喝柠檬蜂蜜也是它的重要禁忌,因为人们在睡前喝柠檬蜂蜜水会让人体的血糖明显升高,而且会让这些糖类物质在人体内转化成脂肪,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导致身体肥胖,另外晚上睡前喝柠檬蜂蜜水,还会让一些物质残留在口腔中,它们腐败变质以后会侵蚀人们的牙齿。

3、忌开水冲调,喝柠檬蜂蜜水时忌用开水冲调,因为蜂蜜与柠檬中都有大量的活性成分,如果用开水冲调,过高的水温会对这些活性物质产生破坏,人们再饮用柠檬蜂蜜水也就不能吸收应有的营养,而且用开水冲调柠檬水时,还会让它的色香味发生一些不好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它的口感。

4、忌空腹喝,喝柠檬蜂蜜水时还忌空腹饮用,因为柠檬中含有丰富的酸性成分,而蜂蜜中则有多种酶类物质,这些物质在空腹的情况下进入人体内部会加快胃酸分泌,而胃酸过多会伤害人们的胃黏膜容易让胃炎或者胃溃疡高发,对人体的肠胃健康不利。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柠檬的功效,现在是不是更加喜欢柠檬了,平时大家可以将柠檬泡水喝,还可以做成柠檬鱼之类的菜式,但是吃柠檬不能过量,不然会引起肠胃不适。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