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的功效 常吃柠檬竟然能预防这种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柠檬是一种常见的水果,适合多数人食用,柠檬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多种功效,它含有的营养物质丰富。生活中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并且都比较美味,不过我们知道食用柠檬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柠檬的功效

预防心血管疾病

柠檬是一种比较有营养的水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对人体很好的物质,它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能够增加血管的弹性,有助于预防静脉血栓的发生,在预防高血压和心肌梗塞方面的效果不错。

提高免疫力

生活中适当的吃一点柠檬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柠檬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这个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功能、防治普通感冒的作用。如果出现了轻度的感冒,并且不想吃药,你可以用柠檬泡水喝,可以缓解症状。

预防结石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柠檬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结石出现的,柠檬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柠檬酸,这个物质能够抑制钙盐结晶,从而预防尿液中矿物质在肾脏内沉淀形成肾结石。平时大家可以多吃一点柠檬。

生津开胃

柠檬果皮中含有的芳香挥发油有开胃醒脾、生津止渴的作用。夏季暑湿重,人很容困乏,还会影响食欲,用柠檬泡水喝能够缓解这些症状,提振精神,促进食欲。烹饪时也常把柠檬用作调味料,用于去除腥味异味等。

促进伤口愈合

柠檬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增强造血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外伤、手术、灼伤等伤口恢复。

缓解孕吐

孕妇大多好酸,柠檬极其酸,有生津开胃的作用,很多孕妇都喜食,因而柠檬也被称为“益母果”。妊娠反应比较严重的孕妇可以放一些柠檬的床边,起床的时候闻一闻,可以帮助消除晨吐。

清热化痰

柠檬微寒,它能帮助去除体内湿热,对人体内湿和气候外湿引起的痰湿咳嗽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提神醒脑

柠檬皮中含有多种挥发性芳香物质,散发出的清香沁人心脾,在睡眠不足或长时间学习、工作困顿时喝一杯柠檬水,清新酸爽的口感能让人精神振奋,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减肥瘦身

柠檬中含有的维生素B1/B2能够促进脂肪分解,柠檬的热量也极低,同时柠檬有利尿作用,可以消除水肿型肥胖。此外,喝柠檬水还能冲淡想吃东西的欲望,可以防止不当饮食,让你不知不觉就瘦下来了。

柠檬的吃法

生食

新鲜柠檬洗干净后,即可直接食用,但柠檬极酸,此法适合喜吃酸的人们。生食柠檬在补充人体水分的同时,还可补充维生素C,同时可以减肥,可谓好处多多。

直接泡水喝

将柠檬洗净切片,加入凉开水后饮用(注意:此处要用凉开水泡,热水会使其苦涩)。

柠檬配蜂蜜

将柠檬去皮籽后切块,再根据个人口味喜好加入适量蜂蜜、凉开水,后一起榨汁便可。此法日常喝极为有益,有补充维生素C、润肺排毒等功效。

用糖腌渍柠檬

将洗净后的柠檬切片,按柠檬与白糖之比为1:2的比例加入白糖,共同放置于准备好的瓶子里3至4天,再加入适量水即可。

各种柠檬饮品

将柠檬洗净切片,放入饮品中,可以制成多种柠檬饮品,以供人们饮用。例如:将柠檬片与红茶一同泡,可作柠檬红茶;将柠檬片放入酒中,可作柠檬酒;将柠檬片放入可乐中,可作柠檬可乐(注意:此方法不可用于雪碧)。

柠檬的禁忌

1.柠檬伤胃

柠檬中的酸性物质含量很高,所以很酸。经常喝的话,酸性物质对肠胃造成刺激,导致胃酸含量升高,引起反胃恶心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引发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

如果本身肠胃就不好的人群,喝柠檬水,尤其是空腹饮用的话,更容易加重体内酸性,不利于病情康复。

像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脾胃疾病,本身就不该吃太酸的东西,否则对病情的恢复起不到积极的效果;

2.柠檬伤牙齿

喝冰冻柠檬水时,很多人喜欢咀嚼里面的冰块,要知道冰块的脆性和低温会造成牙齿破裂,它们会导致牙釉质的表面出现微小的裂纹;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引发更大的牙科问题。

柠檬中的酸性物质容易损伤牙齿珐琅质,造成牙齿染色,变黄,因此喝柠檬水要注意适量,好不要喝冰的,而且喝完柠檬水要记得刷牙。

柠檬水中腐蚀牙齿的珐琅质位于牙齿外层,是牙齿组织中负责对抗外界敏感物质的重要成分,而柠檬水的PH值低于5.5,PH值低于5.5的食物接触到牙齿,不注意清洁的话,就会造成珐琅质脱钙,牙齿表面受损变得粗糙,加之刷牙不当,珐琅质被腐蚀,牙齿容易酸软。冰柠檬水伤牙对于健康的牙齿来说,适量的喝柠檬水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是喝冰箱里冰过的柠檬水,忽然出现牙痛的现象,诱因其实不是柠檬水本身,多与冰冷刺激有关。如果本来就有牙病的人更要引起警惕。在喝柠檬水的时候,好用吸管,这样可以减少柠檬水与牙齿接触的机会。饮用柠檬水之后,好用清水刷口,这样可以减少酸蚀和染色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酸会使牙齿表面软化,喝完柠檬水马上刷牙,会造成珐琅质受损,好过三十分钟再刷牙。

3.柠檬可以预防感冒,但是不能替代药品治疗感冒

这也算是一个禁忌吧,因为确实有人拿柠檬水来替代药品治疗感冒,轻微感冒本身身体就有自愈性,这并不怕。但是万一是病毒性感冒、流行性感冒等,柠檬水未必有用,可能贻误病情。

从中医角度讲,感冒一般可分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寒包火型感冒、暑湿感冒、胃肠型感冒等,需要对症用药才能治好。而柠檬在中医《本草纲目》中记载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等功能,也不是完全跟这些证型对得上;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柠檬的功效,柠檬可以预防感冒,但是吃柠檬不能用来治疗感冒,所以大家一定不能将柠檬当做药物食用,吃柠檬也不能太多,不然会影响肠胃不适。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