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平时要注意些什么

来源:民福康健康

现在天气寒冷,很多人都会有咳嗽的情况,这让人很是烦恼,一旦咳嗽起来是很难受的。其实适当吃些水果对咳嗽是有帮助的。那么,咳嗽吃什么水果好呢?咳嗽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菠萝

菠萝当中含菠萝蛋白酶,它可以帮助感冒的人缓解咳嗽的症状,还可以帮助分解食物当中蛋白质,促进肠胃蠕动,增强免疫力。

感冒咳嗽不妨饮用一杯新鲜的菠萝汁。但是切忌过量或食用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因为它容易降低味觉,刺激口腔粘膜;其次它容易导致产生菠萝蛋白酶,对这种蛋白酶过敏的人,会出现皮肤发痒等症状。

荸荠

荸荠生吃,煮着吃,炒着吃都是可以的。一般好是蒸熟或者煮熟,也可以将它去皮之后榨汁,这样对缓解咳嗽是有帮助的。

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可清热消食,止咳、祛痰、利尿,润肠通便,适用于风热感冒。

柚子

柚子性寒,味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l、维生素B6、烟酸等,可以化痰、止咳、益肺。柚子皮内含挥发性精油成分,中医上对肠胃不适、轻微咳嗽及感冒有舒缓效果。

柚子是养肺和缓解咳嗽的好水果,现在流行的蜂蜜柚子茶就有很好的养肺祛痰作用,它还可以美容养颜。

甘蔗

甘蔗性寒,味甘,可以清热,生津。《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甘蔗有“利咽喉”的作用,在因风热感冒,出现喉咙疼痛、口干咳嗽时,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缓解症状。

治疗感冒咳嗽饮用甘蔗冬花茶,甘蔗纯汁150cc,百合5钱,款冬花3钱,将百合、款冬花洗净,加水300cc,煎煮15分钟后,倒入甘蔗汁均匀搅拌后即可代茶饮用。

梨子

梨是民间止咳用的多的一种水果,有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的功效,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

做法也很多,可以和川贝、冰糖或蜂蜜一起熬制适用;还可以将核挖去将冰糖、贝母粉加入蒸熟后直接食用,效果都不错。

咳嗽有什么要注意的

忌冷、酸、辣食物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孩子更不宜喝碳酸饮料,以免 诱发咳嗽发作。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

忌鱼腥虾蟹

常见咳嗽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 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咳嗽时更应忌食上述食物。

忌补品

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补品留邪,使咳嗽难愈。

少盐少糖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咳嗽时饮食宜清淡,不宜吃咸鱼、咸肉等重盐食 物。至于糖果等甜食多吃可助热生痰,也要少食。

宜多喝水

除满意身体对水分的需要外,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并可增加 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

总结: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咳嗽吃什么水果好都有了大致的了解。除此之外,文中还介绍了一些咳嗽的注意事项,这些仅供大家参考。若是有咳嗽情况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尝试一下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