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吃不对反倒危害健康

来源:民福康健康

红枣是一种营养又美味的食品,既可以生吃,又可以煮粥,还可以做成糕点,受到很多人的青睐。特别是红枣的补血、益气、健脾等功效,自古以来就广为称颂。现代研究表明,红枣里还有抑制癌细胞的物质,可在一定上起到防癌的作用。而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使其还有天然维生素的美称。

但是,吃红枣并不是人们想像得那么随意。那么,到底吃红枣要注意些什么呢?怎样才能使红枣的益处得到大限度的发挥呢?

一、吃红枣的注意事项

1、不要多吃

由于红枣肉厚核小,口感带甜,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知不觉地吃多了,并认为反正是健康食品,多吃点也没事,实则不然。红枣性热,吃多了容易口渴,还会生痰,红枣皮若生吃的话比较硬,不容易消化,容易引起腹胀。而红枣偏甜的特性,容易腐蚀牙齿。因此,红枣不宜贪多,一天不超过7颗就可以了。

2、不要高温熬煮

红枣生吃的时候,除了枣皮硬,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外,并没有其它不好的影响,只要控制住食量就可以了。而长时间熬煮过的红枣,虽然枣皮容易消化了,但其中的维生素也已经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因此,即使是将红枣煮熟了吃,也要用小火慢炖,且时间不宜长。

3、补血者应配合其它食物

虽然红枣的含铁量很高,但毕竟一天之内不能吃很多。如果只是靠吃红枣来补血,效果并不会很明显。好搭配一些其它,如葡萄干等同样含铁丰富的食物,效果可不只好了一点点。

4、隔一两小时再吃高蛋白食品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很多,如瘦肉类、海鲜类、奶制品等等。但是,吃过红枣以后,就不要立即吃这些食物了。因为,红枣中的维生素C会将蛋白质凝成块状,这样很容易形成积食。所以,好在吃过红枣后,等一两个小时再吃这些食物。

5、服药时禁食

首先,红枣的含糖量较高,容易使药物产生不能溶解的复合物质,使药物吸收的速度减慢;其次,药物的苦味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而这时若摄入了味道甘甜的红枣,则会使这一功效大大降低。因此,服药时尽量不要吃红枣。

二、哪些人不能吃红枣

1、湿气重的人

由于红枣容易生湿,因此,湿气重的人不可吃红枣。但是,如何才能判断一个人体内的湿气到底重不重呢?如果平时容易水肿或是痰多,就说明体内湿气重。有些女性,平时并无这些症状,而经期的时候却很容易发生水肿,这些是湿气重的表现。这类人不要吃红枣,以防加重湿气。

2、体质燥热的人

有的人体寒,而有的人体质燥热,也就是中医说的阴虚,这样的人也不适合吃红枣。因为红枣性热,会使这类人更加燥热。而这类女性在经期尤其不能吃红枣,以防经血过多。

3、糖尿病患者

红枣的含糖量是很高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红枣的摄入,以防血糖的进一步升高。而红枣制成的很多零食,如蜜枣等,更是不能吃。

4、风热感冒人群

如果是风寒感冒则无碍,而风热感冒的人好不要吃红枣,因为这时吃红枣容易伤脾。如何判断自己患的是不是风热感冒,可根据以下症状观察:容易出汗、发高烧、咽喉肿痛、鼻涕和痰呈黄色、舌苔发黄。

5、胃病患者

由于红枣的皮较硬,本身就不太好消化,而胃不好的人吃了红枣就会导致胃部不适。即便是去了红枣的皮,吃下去也会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因此,胃不好的人就不要吃红枣了。

6、儿童

儿童的脾胃功能较弱,吃红枣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且红枣较甜,容易引起龋齿,因此,并不适合幼小的儿童食用。

三、红枣的安全吃法

吃红枣竟也有这么多的禁忌,除了以上不能吃红枣的情况,红枣怎么吃才是安全又营养的呢?

1、红枣泡水

用红枣泡水喝,可以养肝排毒。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整颗红枣都泡在水里,因为它的皮比较硬,很难将里面的营养成分泡出来。因此,好将红枣掰开再泡。另外,我们上文也提到,高温会破坏红枣的维生素C,因此,在冲泡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开水。

2、红枣泡酒

平时少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而红枣能促进白细胞的生成,保护肝脏。这两者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减小酒精对肝脏的负担,还可以起到保持血管通畅,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3、红枣熬粥

红枣有养血安神的作用,而小米有健胃消食的功效,两者放在一起熬粥,特别适合当晚餐食用,可改善心神不宁等症,提高睡眠质量。

4、红枣煮蛋

可以将鸡蛋去壳后,放入红枣水中慢煨,还可以同时加入桂圆、红糖等,使煮出来的鸡蛋更加滋补,而红枣鸡蛋水喝了更是补血补气。又能吃又吃喝,双倍滋补,长期食用,气色想不好都难。

后,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清洗红枣的时候,由于红枣皮的褶皱处容易洗不干净,要仔细清洗,但好不要用洗涤剂,万一洗不干净,把洗涤剂吃下去,反而危害健康。

结语:红枣是我们常见的滋补品,其中富含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甚至能起到防癌的效果。但是,吃红枣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细节,如不能一天之内吃得太多、不能高温破坏维生素、指望单吃红枣补血是不现实的,应配合吃点其它含铁丰富的食物等等。注意了这些细节,是不是就能放心地吃红枣了呢?也不是!红枣吃多了伤脾,且性热、生湿。因此,湿气重的人、体质燥热的人、糖尿病患者、患风热感冒的人、胃病患者以及儿童,都不适合吃红枣,一定要引起重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