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的功效 常吃这种食物竟能开发智力

来源:民福康健康

黑芝麻是一种常见的谷类,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黑芝麻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是一种比较有营养的食物。生活中黑芝麻的吃法有很多,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了解吗?其实食用黑芝麻是有一些禁忌的,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黑芝麻的功效

1、硒元素丰富,抗癌能力强

黑芝麻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硒元素,这个物质抗癌的效果非常好,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黑芝麻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的出现。我们每天吃一点黑芝麻,对身体有很好的帮助,它可以帮助增强细胞免疫力,提升抵抗癌症的能力。

2、保护免疫系统,开发智力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辐射,特别是一点电器,人们经常在接触,导致人体的机能受到很大伤害,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吃一点黑芝麻,它可以帮助我们保护身体的免疫系统,同时还能够提高体液的免疫能力,保护人体健康。

在平时多吃一点黑芝麻能够帮助我们预防贫血,黑芝麻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和维生素E,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应该多吃一点黑芝麻,常吃黑芝麻能够提升脑力开发智力,可以帮助我们延年益寿。

3、降血脂抗衰老

其实黑芝麻是可以帮助我们抵抗衰老的,它含有维生素E的含量是非常高的。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帮助人体延缓细胞的衰老,常食可抵消或中和细胞内衰物质“游离基”的积累,爱美的女性朋友应该多吃一点黑芝麻。

4、增加细胞免疫,抵抗辐射

黑芝麻是良好的补肾食品,而黑色入肾,“肾主骨升髓通于脑”,各种辐射危害主要影响人体大脑和骨髓,使人免疫系统受损。因此多吃黑芝麻可以增强机体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能有效保护人体健康。

5、提升免疫力,提高生育能力

专业人士指出,黑芝麻中含有各种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E是抗氧化好的物质,不仅能够对人体机能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还能够让男女身体更棒。再加上黑芝麻中的镁元素比较丰富,因此还能提高男性的生育能力。

6、乌发润发

现代研究证明,头发毛囊中黑素细胞分泌黑色素减少是白发的主要原因,其中酪氨酸酶数量减少是病理机制之一,研究发现黑芝麻水提液能够促使酪氨酸酶表达,黑色素的合成量也就得以提高,白发因此又可以重新变得乌黑。

7、养颜润肤

目前研究认为,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清除老化代谢产物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等,是目前延缓皮肤衰老的有效方法。黑芝麻中富含丰富的天然维生素E,其含量高居植物性食物之首,维生素E是良好的抗氧化剂,适当的补充维生素E可以起到润肤养颜的作用。

黑芝麻的吃法

黑芝麻糊的做法主料

黑芝麻200克、枸杞子10粒、糯米100克。

辅料

冰糖5粒、水适量。

做法

1.准备原料:黑芝麻200g、糯米100g、枸杞10粒、冰糖。

2.糯米用水浸泡,黑芝麻放到筛子里淘洗一下,好是用那种网眼很细的筛子,没有的话就用纱布兜裹着淘洗。

3.沥干水的黑芝麻放入锅中小火翻炒。

4.水分炒干后炒至黑芝麻发亮变鼓,听到吱吱的炸开声即可。

5.糯米、黑芝麻、枸杞和冰糖一起放入豆浆机。

6.加入适量清水到水位线。

7.选择特浓干豆选项即可。

8.豆浆机报警后美味的黑芝麻糊就好了。

烹饪技巧1、关于炒黑芝麻这个步骤我建议尽量不要省略吧。我有试过用生黑芝麻直接打黑芝麻糊,感觉没有用炒熟后的黑芝麻打出来的香浓。炒芝麻的时候注意一定要小火,不要把芝麻炒糊了。如果觉得每次洗芝麻炒芝麻麻烦的话,也可以多淘洗一些一次多炒出一些备用

2、一定要放糯米,才会打出粘稠的糊糊来,黑芝麻和糯米的比例我觉得2:1就好了;

3、 也可以加入适量的花生或者核桃仁一起打,味道会更香浓,营养也更丰富;

4、还有一种做法是将黑芝麻和糯米分别炒香后用料理机打成粉末,混合一起放到一个密封罐里,食用的时候取出适量用温水或沸水冲开,加入适量白糖或者是蜂蜜调味就可以食用了。

黑芝麻的禁忌

1、上火的人

生的黑芝麻味甘,性平,这样的黑芝麻一般人都可以食用,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的熟黑芝麻,大部分都是已经经过炒制的,日常生活中黑芝麻的保存一般都是用火炒干之后放在瓶子里,等需要的时候直接添加就可以的。而经过炒制的黑芝麻吃多了就容易上火,所以已经上火的人就不宜食用炒制过后的黑芝麻了。

2、肠炎患者以及腹泻的人

黑芝麻中的脂肪含量很高,含油量能达到46%,而在《本草从新》中有提到:“胡麻服之令人肠滑,精气不固者亦勿宜食。”本身已经有腹泻症状或者肠炎患者就不宜食用黑芝麻,会加重病症,相对而言如果有便秘症状的人就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黑芝麻,可以缓解便秘的症状。

3、服药的人

黑芝麻中维生素E的含量比较高,而维生素E不宜与阿司匹林,洋地黄,新霉素,维生素K,雌激素这些药物同食,所以在服药的人要避开食用黑芝麻。

黑芝麻一般人都可以食用,对于肝肾功能不好的人,头发早白的人,产后缺乳的人,便秘患者而言,则适宜食用黑芝麻。每天食用小半汤匙的黑芝麻比较合适,不宜食用过多的黑芝麻。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黑芝麻的功效,我们现在对黑芝麻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黑芝麻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