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的好处 常吃白菜这4个好处不请自来

来源:民福康健康

白菜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它吃起来的味道很好,含有的营养物质也丰富,大家知道吃白菜的好处有什么吗?白菜的做法有很多,它可以炒着吃,煲汤喝也非常鲜美,很多食物都是有禁忌的,白菜的禁忌有哪些?

白菜的好处

1、吃白菜能补钙

在白菜中有丰富的钙物质,如果大家能每天适当的吃白菜,可以为身体补钙,一杯熟的白菜汁中含有的钙物质基本与牛奶差不多,对于不能喝牛奶的人,生活中也可以用足够量的白菜来为身体补充钙物质。

2、吃白菜养颜护肤

白菜的含水量可以说是很高的,本身的热量也比较低。经常吃白菜对我们的皮肤有好处,它能减少外界环境对皮肤的危害,白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e,生活中适当的吃些白菜,能起到护肤和养颜的作用。

3、吃白菜可防癌

有一些研究显示,每天适当的吃些白菜能帮助预防癌症,在白菜中有比较多的微量元素,这个物质到了身体中,能起到分解乳腺癌相接洽的雌激素。白菜中存在微量钼,这个物质能帮助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的生成。

4、吃白菜润肠通便

白菜富含膳食纤维,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容易上火的人,多吃大白菜有清火作用。

白菜的做法

大白菜炖粉丝

做法

1.粉丝用冷水泡软,大白菜清洗干净,切段。

2.热锅煸炒蒜末,倒入高汤煮沸,放入大白菜、粉丝,旺火煮沸之后转为小火炖10分钟,出锅放盐,搅拌均匀。

清炒大白菜

做法

1.挑选大白菜嫩的叶子清洗干净,对半切开。

2.大蒜拍碎去皮,剁碎,热锅倒油放入大蒜末煸炒香。

3.转为旺火,倒入大白菜,不断翻炒,不要让大白菜粘锅,炒熟放盐炒均匀。

酸辣大白菜

做法

1.大白菜清洗干净切段,泡椒切段、大蒜切成蒜末。

2.热锅倒油煸炒大蒜,接着放入泡椒炒香。

3.转为旺火,倒入大白菜爆炒变软,加少许盐翻炒炒均,十分美味。

大白菜蒸鱼片

做法

1.鱼清洗干净,切鱼片,放酱油、盐、生粉、姜粉、油搅拌均匀。

2.大白菜清洗干净,对半切块,铺在蒸盘上,接着放入鱼片在大白菜上面。

3.蒸锅水煮沸之后,隔水放入蒸锅蒸8分钟,出锅放香葱,浇油。

白菜的禁忌

一、隔夜的熟白菜不宜食用

隔夜的熟白菜,即时加热后也要少吃或不吃。 白菜隔夜之后就会有亚硝酸盐的生成,对身体的健康是有害的,因此,如果我们制作好的的白菜是隔夜的,或者是放置的时间很长的话,好还是不要吃了,严重时还有致癌的危险。

二、烂白菜不要吃

白菜特别容易腐烂,吃了腐烂的白菜之后,就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胀、心跳加快、全身青紫,严重时出现抽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这是因为白菜腐烂了,在细菌的作用下,大白菜在腐烂的过程中产生毒素,所产生的亚硝酸盐(硝由酸盐转化而来)能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丧失携氧能力,使人体发生严重缺氧!

三、白菜心不洗不要吃

许多人都以为,剥去一层又一层的大白菜心是很干净的,不需要洗。其实,大白菜从生长至包心需要2—3个月的时间,期间需要多次施肥、治虫,加之空气污染,细菌早就在菜心扎下了根儿。白菜芯开始生长的,在这当中,也会受到肥料,接触到空气当中的细菌,所以对于白菜的这一部分也是需要进行清洗的。

四、腌制白菜不要太久

未腌透的白菜会产生亚硝酸盐会致癌。白菜腌制过久,白菜中的硝酸盐可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摄入人体后,能与血红蛋白结合成高铁血红蛋白,使人体出现紫绀等缺氧症状,还容易生成亚硝胺类致癌物质。

结语:白菜是非常普遍的食物,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将白菜做成食物,不但吃起来很美味,也能为身体补钙,预防癌症,不过隔夜的白菜和没有清洗干净的白菜不能吃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