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的好处 它被叫做皇帝菜的理由在这里

来源:民福康健康

茼蒿吃起来的口感比较细腻,味道清香,在我国古代的时候,一直是宫廷佳肴,深受人们的喜爱,茼蒿具体的好处有什么呢?茼蒿的做法有很多,它可以炒着吃,也能凉拌吃。一些人不适合吃茼蒿,它的禁忌有哪些?

茼蒿的好处

1、增进食欲

常吃茼蒿能增加食欲,它当中存在大量挥发油,这些挥发物质,是茼蒿香味的主要来源,它们能吃刺激唾液的分泌,这样就能起到增加食欲的效果,所以食欲不好的人要经常吃茼蒿,会让人更加有食欲。

2、帮助减肥

茼蒿是一种热量很低的食物,它本身也有比较多大的膳食纤维,所以大家能常吃茼蒿,能增加人们的饱腹感,也不用担心热量会超标,对于想要减肥的人,生活中应该要多吃一点茼蒿。

3、保护视力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茼蒿能保护视力,主要是它当中有丰富的维生素A,也含有很多类胡萝卜素,这个物质到了身体中,会有50%转化成维生素A,多吃茼蒿能帮助抵抗呼吸系统感染。还有维生素A能很好的防止视力衰退。

4、预防便秘

茼蒿中富含膳食纤维,这种物质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帮助人体及时排出粪便和肠道中的有害物质,从而起到通腑利肠、预防便秘的作用。

5、祛痰咳

茼蒿中含有的酚酸、黄酮、二萜、生物碱、聚乙烯类化合物、挥发油等黄酮类和酚酸类活性成分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咳嗽多痰患者食用茼蒿可帮助稀释呼吸道炎症分泌物的黏稠度,使之更容易咳出,从而起到祛痰和止咳的效果。

6、降胆固醇

茼蒿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叶绿素、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这些营养素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并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防止其沉积在血管壁,具有降胆固醇的作用。

茼蒿的吃法

凉拌茼蒿

准备食材如下:茼蒿450克,食盐1/2茶匙,鸡粉1/4茶匙,姜5克,生抽1大匙,香醋2茶匙,香油2茶匙,蒜泥1大匙,红尖椒2个,小葱适量,白糖2.5茶匙,橄榄油2匙

具体做法如下:大号汤锅装大半锅水,置炉上开大火,烧开。放入茼蒿烫10秒,捞出沥水能后,切段,不粘锅置炉上开中小火,放入橄榄油,炒香葱花,红辣椒丝,姜丝和蒜末关火后,依次放入剩余料(盐1/2茶匙、糖2.5茶匙、鸡粉1 /4茶匙、生抽酱油1大匙、香醋2茶匙、香油2茶匙)拌匀,将汁浇到烫好切段的茼蒿上拌匀即可。

粉蒸茼蒿

准备食材如下:茼切掉老茎,在春季,正是吃茼蒿时节,没有这么老,只留茼蒿叶,清洗干净,稍沥干水份,撒入适量盐和米粉,把茼蒿和米粉拌均匀,让每片叶子都均匀沾上米粉,把茼蒿平铺在盘或蒸笼上,上蒸锅开大火蒸15分钟即可蒿500克,糯米粉适量,食盐适量

具体做法如下:切掉老茎,在春季,正是吃茼蒿时节,没有这么老,只留茼蒿叶,清洗干净,稍沥干水份,撒入适量盐和米粉,把茼蒿和米粉拌均匀,让每片叶子都均匀沾上米粉,把茼蒿平铺在盘或蒸笼上,上蒸锅开大火蒸15分钟即可

蒸茼蒿

准备食材如下:茼蒿250克,面粉适量,玉米面(黄)适量,食盐3克,生抽适量,蚝油适量,香油2克,蒜泥适量

具体做法如下:茼蒿洗净,切大段,晾干水份,面粉拌匀晾好的茼蒿,保证每段上都沾匀面粉,锅内放适量水,烧至水滚,笼屉放上半干的湿笼布,放入拌好的茼蒿,大火蒸5-6分钟即可,蒜泥,蚝油,生抽,盐,香油兑成料汁,吃时拌匀即可!

蒜蓉炒茼蒿

准备食材如下:茼蒿1大把,食盐1茶匙,蒜泥适量

具体做法如下:先用热油爆香蒜蓉,倒入茼蒿,大火快炒,加盐调味,一道美味下饭的“蒜蓉茼蒿”就完成了。

茼蒿的禁忌

1.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2.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这样会减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调时应注意旺火快炒。

3.茼蒿辛香滑利,脾虚泄泻者不宜多食。

4.茼蒿和草鱼相克,好两者不要一起烹调,避免引起消化不良。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茼蒿的好处,我们现在对茼蒿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茼蒿的人在生活中要多吃一点,它不但能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物质,也能预防很多不适的症状,吃茼蒿的人要知道它的禁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