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的功效 多吃这种蔬菜身体会更好

来源:民福康健康

菠菜营养物质丰富,多数的人都非常喜欢,常吃菠菜能够为身体带来很多比较好的功效,让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还能够清理皮肤。菠菜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炒着吃,还可以煲汤喝,吃菠菜的禁忌是什么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菠菜的功效

1.通肠导便,防治痔疮

常吃菠菜能够帮助人们润肠通便,主要是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这个物质到了身体中,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它还有利于排便,菠菜还可以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特别是对于得了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的人,吃菠菜有辅助治疗效果。

2.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菠菜能够起到促进身体生长,它当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这个物质到了身体中,会转变成维生素A,平时常吃菠菜,能够维护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的健康,它还可以增加预防传染病的能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3.保障营养,增进健康

菠菜中的营养物质可以说是非常丰富的,它当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等物质,并且也含有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对身体有益的成分,并且在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4.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延缓衰老

菠菜中的含氟-生齐酚、6-羟甲基蝶陡二酮及微量元素物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身体健康。大量食用菠菜,可降低中风的危险。

5.洁皮肤,抗衰老

菠菜提取物具有促进培养细胞增殖作用,既抗衰老又增强青春活力。中国民间以菠菜捣烂取汁,每周洗脸数次,连续使用一段时间,可清洁皮肤毛孔,减少皱纹及色素斑,保持皮肤光洁。

6.补血

菠菜的蛋白质量高于其他蔬菜,且含有相当多的叶绿素,尤其含维生素K在叶菜类中高(多含于根部),能用于鼻出血、肠出血的辅助治疗。菠菜补血之理与其所含丰富的类胡萝卜素、抗坏血酸有关,两者对身体健康和补血都有重要作用。

菠菜的做法

菠菜炒金针菇的做法

材料:菠菜200公克,金针菇1把,蒜头2颗,橄榄油1茶匙,盐1/2茶匙

做法

1、菠菜切段;金针菇切段;蒜头切片。

2、取一不沾锅放油后,爆香蒜片。

3、加入金针菇、菠菜及调味料拌炒均匀即可盛盘。

菠菜培根饭团的做法

材料:条状培根1袋,大米1碗,鸡汤800毫升,菠菜1把,香油1/2汤匙,日式海苔碎2汤匙,盐少许,味精少许

做法

1、将大米洗净后,倒入鸡汤代替清水蒸熟备用

2、菠菜洗净后放入沸水中,加入1茶匙盐烫熟,然后捞出放入凉水中,再挤干水分切成沫

3、将切好的菠菜放入一个大碗内,调入少许味精和香油拌匀,再加入蒸好的米饭,撒入海苔碎或炒香的芝麻一起拌匀

4、手上戴上一次性手套或保鲜袋,取一小团拌好的菜饭捏成椭圆型饭团

5、取一条培根放在饭团中间裹起来,然后放入不粘锅内小火煎5分钟即可

菠菜的禁忌

1、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也好焯一下,即可去除草酸,因为草酸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

2、菠菜不能与含钙丰富的豆类、豆制品类以及木耳、虾米、海带、紫菜等食物同时食用。

3、菠菜不宜炒猪肝。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铁等金属元素物质,一旦与含维生素C较高的菠菜结合,金属离子很容易使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营养价值。

4、菠菜含有草酸,草酸与钙质结合易形成草酸钙,它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5、菠菜不宜和黄瓜一起吃,因菠菜里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里的分解酶破坏。

6、菠菜不宜和乳酪一起吃,因乳酪包含化学成份会影响菠菜里钙质的吸收。

7、煮过的菠菜过夜后不适合吃用,因菠菜里的硝酸盐在还原酶的功效下会还原成亚硝酸盐,食后会引起中毒。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菠菜的功效,吃菠菜可以为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并且它做成的食物味道也很好,大家在吃菠菜的时候,不能与黄瓜、奶酪、猪肝等一同食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