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的功效 这种蔬菜可以帮你消肿利尿

来源:民福康健康

茼蒿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多数的人都非常的喜欢,茼蒿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可以预防便秘,还能够促进人们食欲,茼蒿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非常的美味,我们知道茼蒿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茼蒿的功效

1、预防便秘

茼蒿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蔬菜,它本身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我们应该知道这个物质一般不会被身体吸收和消化,并且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便秘。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到了我们的身体中可以吸收废弃物,促进排便,所以食用茼蒿能够预防便秘。

2、促进食欲

食欲不好的朋友可以多吃一点茼蒿,茼蒿本身的气味比较独特,并且还有淡淡的清香,主要是因为茼蒿中含有多种香味的挥发油,我们应该知道茼蒿中的这些挥发油散发出的味道能够促进唾液分泌,到了身体中可以增强食欲。

3、养容美颜

女性朋友在生活中可以多吃一点茼蒿,我们应该知道茼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常见的就是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这些物质到了我们的身体中可以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能够起到很好的抗衰老的作用,并且维生素C能够抑制黑色素沉积在皮肤上。

4、消肿利尿

茼蒿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包含有钾元素和钠元素,从而调节人体内的水分平衡,因此食用茼蒿能够消肿利尿。

5、降低胆固醇

茼蒿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等,而这些营养物质能够抑制胆固醇在人体血管壁上沉积,从而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

茼蒿的做法

清炒茼蒿

材料:茼蒿、蒜、生抽、耗油、糖、盐、香油

做法:茼蒿洗净切段,蒜切成碎末

锅中倒油烧热,放入蒜炒香。

放入茼蒿炒熟,之后加入盐和糖炒匀。

出锅之际放生抽和耗油,后淋上香油即可食用。

蒜蓉茼蒿

材料:茼蒿、大蒜、高汤、盐、生抽、水淀粉

做法:茼蒿洗净沥干;大蒜去皮切碎,姜同样。

锅中烧开水,加入油和盐,将茼蒿放入,过一遍。

另起锅,倒油烧热,放入蒜蓉,慢火炸成金黄色,捞出。

趁锅中油还未冷却时,把姜放入,再加入生抽、高汤、盐,大火煮沸。

放入茼蒿,中火煨,片刻后捞出装入盘中,撒上蒜茸。

将水淀粉放入锅内汤汁中,烧一会,再淋在蒜上,即可食用。

茼蒿的禁忌

1.茼蒿辛香滑利,脾虚泄泻者不宜多食。

2.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3.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这样会减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调时应注意旺火快炒。

4.茼蒿和草鱼相克,好两者不要一起烹调,避免引起消化不良。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茼蒿的功效,我们现在应该对茼蒿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茼蒿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多种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是很有营养的蔬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