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的功效 多吃这个菜能预防贫血

来源:民福康健康

菠菜是在动画片里面大力水手爱吃的一种蔬菜,实际上吃菠菜确实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菠菜的禁忌有不少,我们在吃的时候不能太过随意,必须要知道哪些情况下不能吃菠菜。菠菜的做法有哪些?一起来看下文吧!

菠菜的功效

1、预防贫血

吃菠菜具有预防贫血的作用,因为菠菜是一种高铁的蔬菜,一百克的菠菜中有接近两毫克的铁,铁元素能够促进我们的血红蛋白的生成,解决贫血的问题。如果近期做了手术或者是处于经期,有失血的情况,那么吃菠菜是很好的。

2、润肠通便

吃菠菜对于润肠的效果也不错,首先因为菠菜里面的纤维素很多,我们在吃了菠菜之后,肠道是无法吸收这些纤维素的,于是肠道就会加速运作,把这些东西连同粪便一起给排出去。如果有便秘的困扰,建议常吃一些菠菜这样的食物。

3、促进发育

吃菠菜还有利于发育,我们知道在发育的过程中不能缺少维生素A,而菠菜中的胡萝卜素特别多,这种成分到了人体内就会变成维生素A。我们的身体只有摄入了足够的维生素A,视力以及皮肤才能保持良好的功能,希望大家要了解。

4、美容养颜

菠菜中含有维生素E、硒等天然抗氧化成分,具有抗衰老作用,经常食用还能增强大脑功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5、保护视力

菠菜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必不可少的成分。有研究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能够降低中老年人视网膜退化的风险,从而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6、预防口角炎

菠菜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利于预防口角炎。

菠菜的做法

一、凉拌花生菠菜

食材

菠菜300g 核桃仁50g 麻辣花生碎50g 枸杞5g 香油适量 盐适量 生抽适量

做法

1.准备原料:菠菜300克、核桃仁50克、麻辣花生碎50克、枸杞5克。

2.菠菜洗净,放入沸水中焯烫。

3.将焯水的菠菜捞出放入冷水中过凉。

4.沥干水分后切段。

5.将麻辣花生碎倒入菠菜中。

6.加入核桃仁。

7.加入枸杞。

8.加入少许生抽、盐、香油拌匀即可。

二、白菜炒菠菜

食材

白菜200g、菠菜100g、油适量、盐适量、五香粉适量、干辣椒1个

做法

1.白菜洗净切丝

2.菠菜洗净切段

3.炒锅放油烧热,放入干辣椒炒出香味

4.倒入白菜丝翻炒

5.白菜翻炒一分钟后放入菠菜翻炒

6.放盐

7.五香粉

8.翻炒一分钟出锅

菠菜的禁忌

1、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焯一下即可去除草酸,因为草酸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

2、菠菜不能与含钙丰富的豆类、豆制品类以及木耳、虾米、海带、紫菜等食物同时食用。

3、菠菜不宜炒猪肝。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铁等金属元素物质,一旦与含维生素C较高的菠菜结合,金属离子很容易使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营养价值。

4、菠菜含有草酸,草酸与钙质结合易形成草酸钙,它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总结:菠菜中的营养元素比较多,所以常吃它对我们的健康很有益处。如果你患有便秘或者贫血,建议你以后要常吃一些菠菜。菠菜是不能搭配猪肝以及竹笋、茭白一起吃的,它们可能会导致人体无法吸收钙质,如果烫一下再吃就没事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