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蔬菜可以改善头痛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天气热的时候比较适合吃黄瓜,黄瓜的功效有很多,不但能为身体补充水分,还有护理肝脏大的作用,黄瓜生吃很美味,但是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也不错,食用黄瓜的禁忌有哪些?

黄瓜的功效

1.改善头痛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在平时多吃一点黄瓜是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头痛的,它会有这样的效果,主要是因为本身含有大量维生素E、糖和电解质,这些物质都是我们身体需要的营养素,电解质是调节体内液体的矿物质,所以吃了之后能够缓解头痛的情况。

2.有益皮肤

适当的吃一点黄瓜对我们的皮肤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也有很多人会使用黄瓜来给我们的皮肤补充需要的水分,由于黄瓜中含有二氧化硅、维生素E和氨基酸,它们都可以帮助人们促进皮肤的健康,包括消除痤疮、保护我们的皮肤免受年龄增长的影响。

3.清理肝脏

黄瓜本身含有的营养物质可以说是非常丰富的了,它本身含有的水分很多,并且黄瓜含有96%的水有助于清除我们肝脏中的毒素。所以说肝脏不是很好的朋友,或是经常喝酒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黄瓜,黄瓜中的所有水分和纤维都是天然的利尿剂。

4.帮助消化

吃黄瓜不要去掉皮和籽,它们富含纤维。如果吃自制腌黄瓜,还可以提高消化能力。

5.消除口臭

吃几片黄瓜可以增加口腔中唾液的数量,冲走导致口臭的细菌。

6.多种营养

吃黄瓜大的好处之一是,黄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K以及钾、镁等矿物质。

7.保护心脏

吃黄瓜可以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黄瓜所含的钾可以降低血压,从而改善心脏健康。人体吸收钾越多,中风的风险就越低。另外,通过减轻体重,还可以减少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8.降低胆固醇

黄瓜中的甾醇化合物是水溶性的,可以降低胆固醇。这些化合物对细胞膜结构的健康也是必不可少的。

9.有益眼睛

在美容院,他们将黄瓜片放在你的眼睛上来放松。吃几片黄瓜可以让你疲倦的眼睛恢复活力,这是黄瓜中的维生素C和咖啡酸的作用。

10.美发美甲

在黄瓜中发现的二氧化硅矿物质可以带来很多健康益处,其中之一的是滋润头发和指甲。

黄瓜的做法

凉拌拍黄瓜

凉拌黄瓜需要的食材有:黄瓜,葱姜蒜,生抽,香油,味精,盐,胡椒粉,芥末油,花生油,香菜,干辣椒。

做法

1,取两根黄瓜,首先在清水当中浸泡大概五分钟,浸泡之后再冲洗一下。(提示:一般买的蔬菜在做菜的时候就先去除一下农药,可以在清水当中多泡一会儿,但是放置的时间不要太长了,时间太长,容易将蔬菜当中的营养物质丢失掉了)

2,找一个案板,将黄瓜放在案板上边,然后将黄瓜前后的蒂去掉,去掉之后用菜刀的背面将黄瓜拍一下,拍的过程当中,切勿太用力了,将黄瓜拍好之后再用刀将黄瓜给切成段状的,之后再将黄瓜放置于容器当中。

3,洗一根葱,之后再将葱切成细丝状的,将姜蒜切成姜末跟蒜末。将香菜洗干净切成段状的。

4,在盛有黄瓜的容器当中,放入葱姜蒜,生抽,味精,盐,胡椒粉,芥末油,香油搅拌均匀。

5,取一个炒锅,在炒锅中放入花生油,干辣椒。等到干辣椒的表面颜色发生变化时,油熟了之后再将油跟辣椒凉一下,等到油温低了之后,再将油跟辣椒都倒入盛有黄瓜的容器当中,搅拌均匀之后即可使用。

黄瓜的禁忌

1、空腹少吃生黄瓜

黄瓜还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属于凉性食物,煮熟后同样具有清热功效,营养也能达到很大程度的保留。生吃不洁黄瓜容易感染细菌,影响身体健康。市场买来的黄瓜,好洗净去皮食用或者煮食,用高温达到杀菌的作用。所以空腹可以吃黄瓜,但是好吃煮熟的黄瓜,干净卫生。由于黄瓜性凉,肠胃不好的人不宜空腹食用。

2、黄瓜不适合与碱一起吃

黄瓜中含较多的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这些营养物质使得黄瓜具有许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功效作用。但黄瓜所含的维生素在酸性条件下较为稳定,在中性及碱性条件下极不稳定。当黄瓜与碱性食物一起吃时,会破坏维生素,降低黄瓜的营养价值。

3、黄瓜不宜弃汁制馅食用

黄瓜肉制细腻水分多且黄瓜中含有的大部分维生素皆为水溶性维生素,例如维生素C等,且黄瓜制成果汁,出汁率高,出渣率低,黄瓜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皆存在于黄瓜汁中,仅余少部分营养素与大部分纤维素存在于黄瓜渣中,此时若将榨汁后的黄瓜弃汁取渣制馅,是非常浪费的,可以说是买椟还珠了。

4、脾胃虚弱、腹痛腹泻、肺寒咳嗽患者不宜食用黄瓜

黄瓜味甘,性寒凉,脾胃虚寒,体虚久病者不宜食用,黄瓜中含有丰富的水分与膳食纤维能润滑肠道,预防便秘,所以腹泻患者不宜食用黄瓜,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5、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食用腌黄瓜

新鲜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因此,常吃黄瓜对减肥和预防冠心病有很大的好处。但是腌制过的黄瓜,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同时腌制中加入的盐分较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腌黄瓜不仅对病情无益,还可能加重病情。

6、黄瓜虽好不宜多吃

吃黄瓜虽然好,但是不能多吃,更不能当饭吃,黄瓜中维生素含量高但是品种较少,因此常吃黄瓜时应同时吃些其他的蔬果,这样才能达到营养均衡。而且黄瓜性寒凉,生食黄瓜如果不注意卫生,可能还会诱发腹泻。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黄瓜的功效,在了解了黄瓜后,很多人可能会更加喜欢黄瓜,虽然黄瓜很好,但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能吃腌制的黄瓜哦,腌制的黄瓜营养物质会降低,并且盐分很多,可能会加重疾病。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