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的功效 多吃这个菜提高免疫力

来源:民福康健康

香菇是一种很美味的食物,平时不少人想要滋补身体的时候,都会想到吃一点。香菇的功效十分强大,对于健康很有好处。在吃香菇的时候,方法有很多,大家可以换着吃。香菇的禁忌也应该留意,常吃的朋友更是要注意,具体请看下文吧!

香菇的功效

提高免疫力

吃香菇可以很好的提升免疫能力,因为香菇中的营养元素很丰富,特别是蛋白质含量比较高,这种植物蛋白质对于提升免疫力效果显著。另外香菇中还有一些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成分都能够增加身体的抗病毒能力,滋补身体。

美容养颜

吃香菇能够养颜,香菇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很多,特别是有很多的核糖类物质,它们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皮肤细胞再生,提升代谢水平。另外香菇还能够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让皮肤保持白皙。如果想要皮肤红润、紧致,吃香菇是很好的一个选择。

减肥瘦身

香菇还是一种减肥食物,减肥人士可以常吃。以为香菇的热量是比较低的,在减肥期间只要做的清淡一些,可以经常吃。另外香菇中的纤维素含量很多,它能够帮助清除体内的残留物,让毒素更快的被排走,这样就能帮助通便和减肥了。

保肝防癌

香菇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它本身含有丰富的香菇多糖,这个物质在抗癌方面有不错的功效,并且还可以帮助我们抵抗一些疾病;另外,香菇中还含有双链核糖核酸,这个物质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分解,癌症初期的缓解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香菇。

降脂降压

多吃一点香菇是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身体中的血压或是血脂的,香菇中含有人体需要的核酸物质、香菇多糖、嘌呤以及维生素等物质,并且也含有人们需要的多种矿物质,香菇中含有的这些物质可以抑制胆固醇吸收和合成,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能够降低身体中的血压和血脂。

益气补血

香菇含有钙、磷、钾、铁、钠、锌、硒等矿物质元素,有“素中之荤”的美称,对贫血、气血亏虚等有调理作用。

健胃消食

古书记载香菇能益胃助食、坚筋骨、好颜色、久服轻身不老等,可以治疗食欲不佳、脾胃功能虚弱等症状。

预防佝偻病

香菇中含有一般蔬菜没有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D原——麦角甾醇,它们能促进骨骼组织钙化,对预防小儿佝偻病和成人软骨病有帮助。

益智健脑

香菇含有高达16种氨基酸,其中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氨基酸是促进大脑发育的重要物质,科学研究发现智商与大脑中的氨基酸有密切关联;另外,香菇还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经常食用香菇对智力发育非常有利。

香菇的做法

香菇滑鸡煲仔饭

材料:香菇、鸡肉、木耳、金针菜、姜、葱、米、盐、糖、酱油、油

步骤

1.香菇、木耳、金针菜提前用清水浸泡。

2.将香菇、木耳、金针菜和鸡肉放在同一个碗里,加入盐、糖、酱油,搅拌均匀。

3.姜切段,葱切末。

4.在煲仔中加入白米和清水。

5.往煲仔中加入鸡肉、香菇、木耳、金针菜。

6.蒸30分钟就可以吃啦。

香菇粉丝煲

材料:香菇、虾、粉丝、红辣椒、葱、姜、蒜、盐、酱油、油、白酒

步骤

1.粉丝放入清水中,浸泡15分钟,直至变软。想尽快将粉丝泡软,可以用温水来泡。

2.姜、蒜、葱切末,红辣椒切片。

3.煎锅加热入油,加入姜、蒜爆炒。再加入虾,直到虾开始变红。

4.在锅中先放入粉丝,再将虾和香菇放在上面。

5.加入盐、酱油、料酒和清水。

6.加热5分钟,撒上葱花和辣椒就可以吃啦。

香菇的禁忌

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

香菇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很难消化,消化功能较弱的人食用过多香菇会加重肠胃负担。

皮肤病、湿气病患者

香菇是发物,顽固性皮肤瘙痒症者或湿邪重的人食用香菇会加重病情或旧疾复发。

总结:吃香菇的好处很多,如果你不爱吃香菇,以后应该要多吃点哦!香菇其实直接烤着吃味道就很好,甚至不需要添加太多的调料。假如你平时脾胃比较虚弱,或者是患有一些皮肤疾病,那么建议你少吃点香菇,以免造成不适的问题。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