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功效 吃这种蔬菜竟能清热益气

来源:民福康健康

苦瓜是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多吃一点苦瓜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它本身具有多种功效。生活中苦瓜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美味,不过我们知道食用苦瓜的禁忌是什么吗?对苦瓜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继续看哦。

苦瓜的功效

1、清热益气

我们要知道苦瓜本身含有的营养丰富,它具有很好的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功效,生活中如果我们因为上火的原因,出现了一些症状,或是得了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那么吃苦瓜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保护机体

苦瓜可以帮助我们保护身体各个器官,它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本身含有的营养物质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的效果,并且苦瓜中含有的物质可以帮助我们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是一种不错的蔬菜。

3、抗癌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苦瓜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的,我们要知道苦瓜中本身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并且苦瓜中的有效成分,能够帮助人们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所以说在平时多吃一点苦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降血糖、降血脂

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药用和保健功能。

5、美容肌肤

苦瓜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燥热的夏天,敷上冰过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肤的烦躁。

苦瓜的做法

苦瓜炒肉

材料:苦瓜,猪瘦肉,植物油,盐,淀粉,生抽,香油,五香粉,鸡精,姜,啤酒,红辣椒等

步骤

1.把所需材料都准备好

2.把苦瓜洗净切开去籽切片

3.红辣椒洗净切丝,姜切末,

4.猪肉切丝,用淀粉、啤酒、五香粉头道酱油拌均匀,再加香油拌均匀腌制10分钟

5.热锅凉油、油热8成下肉丝、姜末翻炒变色捞起

6.锅底留底油,加姜末炒出香味,加苦瓜翻炒均匀

7.加肉丝、红辣椒翻炒均匀

8.加盐、头道酱油翻炒均匀

9.加鸡精

10.翻炒均匀即可

苦瓜炒虾仁

苦瓜,油,盐,柠檬,生粉,料酒,白糖等

步骤

1.虾仁去除虾线后洗净沥干水分

2.用盐,料酒,生粉,柠檬汁拌匀进冰箱冷藏2小时

3.准备生姜片和红椒

4.苦瓜切开后把里面的白膜全部刮干净

5.用盐腌制一会

6.热锅倒入油,加入生姜片,油温5分热下入虾仁爆炒至其变色捞起

7.锅内留有底油,倒入苦瓜和红椒煸炒均匀

8.虾仁回锅

9.加入适量料酒煸炒均匀

10.加入适量白糖煸炒均匀后熄火

11.盛入碗中

苦瓜的禁忌

体寒者不宜食用:苦瓜是寒性的食物,体寒的人,特别是平时大便溏稀的人不宜食用。

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廖辉提醒,苦瓜是寒凉之品,平素大便溏稀、小便清长、纳差怕冷、面色恍白、舌淡脉沉的人大多体虚阳气不足或素体脾胃虚寒,这类人群不宜常吃苦瓜,否则容易出现胃脘不适、腹胀腹痛,甚至呕吐、腹泻等症状。

孕妇好不要吃苦瓜:苦瓜含有一种成分,过量食用会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流产的后果。

低血压、低血糖的人:苦瓜被人们视为降血压、降血糖的佳品。但是对于低血压、低血糖的人要慎重服用。

缺少钙的人:如果人体缺钙,好不要使用苦瓜。苦瓜内的草酸会阻碍人体对食物内钙的吸收。

有痛经症状的人不宜多食苦瓜,或者不要利用苦瓜来减肥。过度使用苦瓜会加重痛经的症状。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苦瓜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苦瓜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苦瓜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可以说是很有营养的一种蔬菜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