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银耳的禁忌 这样的银耳千万不要吃

来源:民福康健康

银耳一般被认为是一种滋补效果很好的食物,特别是爱美的朋友,常常会喜欢拿银耳来熬汤喝。吃银耳的禁忌是什么?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点,否则可能会引起不好的后果。银耳的好处有哪些?还不清楚的朋友们,不妨来看看下面的文章介绍吧!

吃银耳的禁忌

变质银耳不可食用

变质的银耳是不能吃的,有些人会认为干燥过的银耳,稍微有点变质不要紧,其实吃了之后对身体是不好的。当银耳变质的时候,可能会有发黑、发红的情况,当放在水里面浸泡过了之后,可以闻到一股异味,这样的银耳一定要赶紧丢掉。

煮熟银耳放置时间不宜过长

在做银耳汤的时候,一定要少做一些,能吃多少就煮多少,不要留着第二天再吃。因为银耳里面有不少的硝酸盐,当放的时间长了之后再吃,可能会让人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体质比较差的人可能会有呕吐甚至昏迷的反应,因此不能吃隔夜的银耳。

吃银耳要适量

银耳虽然说营养好,但是在吃的时候不要吃过量,拿银耳汤来举例,一次吃一碗到两碗就足够了。如果吃的了太多的银耳,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的情况,引起腹胀和腹痛。银耳可以经常吃,但是每次吃注意量,这一点希望爱吃银耳的朋友要记住。

风寒患者不能食用冰糖银耳

患了风寒或者感冒的人不能够吃银耳,以免加重症状;

不能与四环素类药物同食

因银耳含钙丰富,钙可与四环素类药物结合,降低此类药物疗效。

霉变的银耳不可食用

当银耳霉变之后一定不能食用,烧煮亦不能使毒素破坏;

不能和含铁的食物一同食用

因银耳含磷丰富,磷与铁结合成难溶性化合物,不利于营养的吸收,故银耳不宜与富含铁剂的食物,如菠菜、蛋黄、动物肝脏等同食。

清洗干净

银耳食用前要用清水洗干净,泡发要充分,撕成小碎片,煮烂,以免未煮烂的大块银耳食进后,经胃肠液浸泡而慢慢高度膨胀,堵塞肠腔引起肠梗阻。

银耳的好处

1、润肺养肺

用于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有一定疗效。

2、滋阴润肤

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能使人的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旺盛,各个组织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皮肤的弹性增强,皮下组织丰满,皱纹变浅甚至消失,皮肤变得细嫩光滑,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还有通大便的作用,保持大便通畅,是维护皮肤光润的重要条件之一。可治疗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等病症。

3、增强免疫力

银耳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银耳的活性成分是银耳多糖,由酸性多糖、中性杂多糖、酸性低聚糖、胞壁多糖、胞外多糖等组成。 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调动淋巴细胞,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兴奋骨髓造血功能。

4、减肥

银耳中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银耳并有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银耳是和种含膳食纤维的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5、增强机体抗肿瘤功能

银耳多糖具有抗肿瘤作用,银耳富含维生素D可以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力。银耳多糖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和对因放化疗而引起的免疫力下降有显著的提高作用,故现代临床常用到银耳多糖制剂,提高机体免疫力。

总结:经常吃银耳对于我们的身体好处有很多,比如说可以帮助提升免疫力、减肥、养肺、护肤,因此大家在有空的时候可以常做一些银耳汤来喝哦!在夏季的时候可以把银耳汤放在冰箱里面稍微冰一小会,这样喝起来更加的清凉解暑。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