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的功效 常吃芹菜这种病远离你

来源:民福康健康

芹菜是常见的蔬菜之一,很多的人都非常喜欢。我们要知道芹菜具有多种对人体比较好的功效,食用之后可以为为我们提供营养。生活中芹菜的做法有很多,并且它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美味,不过我们知道芹菜的食用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芹菜的功效

1.促进排便

芹菜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它的体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特别是膳食纤维的含量可以说是非常高的,它含有的这种粗纤维一般不会被我们的身体吸收和消化,粗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如果我们因为饮水不足出现了便秘,这个时候可以吃一点芹菜缓解。

2.清热解毒

芹菜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当肝火旺盛,口干舌燥的时候,可以吃些芹菜。

3.减肥

想要减肥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芹菜,我们要知道,芹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芹菜本身含有的热量是非常低的,平时多吃一点芹菜能够帮助我们促进排便,减肥的朋友可不能错过这种食物,它在减肥方面有很好的功效。

4.降压降脂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芹菜是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身体中的血脂的,芹菜中含有一种酸性物质,这个物质能够对烟碱,山梗茶碱等引起的高血压有很好的抑制效果,所以在平时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可以吃一点芹菜,这样能够起到降压作用。

5.防癌

芹菜含有的纤维素及其丰富,而纤维素在肠道内经过消化作用会产生一种肠内脂或者木质素的物质,这类物质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浓度高的时候会抑制肠道内的细菌产生致癌的物质,并且纤维素有促进肠道蠕动并促进排便的功效,这样就减少了致癌物与结肠粘膜过多的接触,从而可以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

芹菜的做法

芹菜炒肉

原料:芹菜 2 或 3 棵,瘦肉 2 两。新鲜的红辣椒 2 个。

步骤

1.择取芹菜干,恰掉叶子那头,也把老的根那头切掉。然后切成小段。瘦肉切成小片, 红辣椒去籽切成小片。

2.多放点油,大蒜和姜爆锅,下芹菜和红辣椒片,加盐和味精,炒熟,一定要把芹菜 和辣椒彻底炒熟。千万不要加水。熟了之后装盘。

3.放少许油,下瘦肉片,酱油一小勺,翻炒一下,再把炒好的芹菜和辣椒放进去,一 起炒。这里也千万不要放水。肉片熟了马上起锅。不要把肉片炒老了。

4.整个工序中,注意事项就是一点水都不要放。 特点:这个菜色味俱全,芹菜吃起来很嫩。

辣味芹菜炒肉末

做法

1)芹菜切小粒,姜,蒜切碎,红色尖椒 2 只,切成圈儿。

2)锅热油,放入一 匙剁细了的郫县豆瓣酱和姜蒜末尖椒圈儿,炒出香味以后,倒入肉馅儿,继续翻炒。 火鸡肉末比较白,所以,为了想让肉末的颜色变得深一点,倒了一点老抽酱油。

3)炒到肉都变色以后,倒入芹菜碎,炒芹菜到没有什么水分就好了。

注:1)我觉得,芹菜也可以用其他的蔬菜切成小粒来代替。

2)我用的肉馅儿是火鸡 肉的,尾巴用的是牛肉的,我觉得也可以用猪肉的。

3)怕辣的话,尖椒可以不放,辣 酱也可以不放。

绍子芹菜

主料:芹菜

辅料:牛肉末、豆腐干、蘑菇

调料:盐、料酒、豆瓣酱、生抽、葱、姜、蒜、高汤、鸡精、水淀粉、食用油

做法

1、将芹菜摘去叶筋洗净切成寸段,豆腐干切成丁,蘑菇焯水后切 成丁,葱、姜、蒜洗净切成末;

2、坐锅点火放入油,油温4 成热时倒入牛肉末、料酒、葱姜蒜末、 豆瓣酱翻炒均匀,放入芹菜段、豆腐干、蘑菇、高汤、鸡精、水淀粉勾薄芡出锅即可。

特点:色泽红绿,咸鲜味浓。

天天提示:芹菜要去掉老筋;牛肉末要炒干水分。

芹菜的禁忌

对于高血压者,芹菜是不可多得食物天然降压良药,常吃芹菜不仅能达到降血压的效果,还可以缓解头痛。不过“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对于血压偏低的人群,芹菜却是不宜多食的。

芹菜性凉质滑,有清热润肠的作用,所以脾胃虚寒或者腹泻者在生病期间尽量不要吃芹菜。

西方称芹菜为“夫妻菜”,这是因为多吃芹菜对性兴奋有促进的作用。不过,要注意的是,芹菜有杀精的功效,准备药品宝宝的男性在备孕期间好不要吃芹菜。

芹菜属光敏性的蔬菜,常吃芹菜体内的光敏性物质会积聚起来。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又经过阳光照射,就容易产生光敏性物质代谢障碍,引起皮炎。

此外,并不是任何食材都适合跟芹菜同食的,如芹菜与黄瓜。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黄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两者同食,芹菜中的维生素C会被降解掉,芹菜的营养价值降低。芹菜跟兔肉同时食用时,会引起头发脱落;而跟鸡肉同食则会伤及元气。更有甚者,当芹菜跟甲鱼同食时,会引起食物中毒。所以,我们只做芹菜菜肴时要注意分辨,以免因饮食不当造成身体损伤。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芹菜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芹菜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芹菜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可以说芹菜是很好的蔬菜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