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花的营养价值 竟还有这6种功效

来源:民福康健康

西兰花是一种常见的蔬菜,不仅演的很好看,吃起来味道也很好,西兰花还有很多的营养物质,那么西兰花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西兰花的做法也有很多,给大家介绍两种西兰花的常用方法。很多人喜欢吃蒜蓉西兰花,它的做法也很简单,一起介绍给大家。

西兰花的营养价值

1、抗癌

“索弗拉芬”是西兰花中的一种物质,这种物质能刺激细胞,制造出能保护机体的酶。这是一种抗癌活性酶,具有很强的抗癌功效。可以让细胞生成一种膜来抵抗外来的致癌物质。所以西兰花对于多种癌症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癌症。

2、血管清理

西兰花是含有类黄酮多的食物之一,类黄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还是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因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3、清热解渴

菜花的营养价值比一般的蔬菜要丰富很多。菜花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很多的钙、磷、铁等矿物质。经常食用菜花不仅能清热解渴,对于利尿通便也有很好的功效。常食用还能爽喉、开音、润肺。所以经常食用西兰花有很多的功效,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适量多食用。

4、加强血管壁

有些人皮肤一旦受到小小的碰撞和伤害就会变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这是因为体内缺乏维生素K的缘故。补充的佳途径就是多吃西兰花,从而使血管壁加强,使血管不容易受伤破裂。

5、增强机体抵抗力

常吃菜花可增强肝脏解毒能力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预防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

6、有效预防关节炎

西兰花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种化合物,名字叫做萝卜硫素,这种物质能有效的预防比较常见的关节炎,还能缓解关节炎导致的软骨损伤。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之后还能抑制引发关节炎的一种酶,所以西兰花还能缓解关节炎的损伤和关节炎带来的疼痛感。

西兰花怎么做好吃

西兰花小炒胡萝卜

用料

西兰花;胡萝卜;盐;油;鸡精少许;洋葱

做法

西兰花切成小朵,去梗;胡萝卜可去皮也可不去,切片;洋葱切片待用。

煮水,加入少许盐。沸腾后将西兰花扔进锅中,煮一分钟左右,盛出待用。

水再次沸时,扔进胡萝卜。同样一分钟,盛出待用。

锅底铺油少许,放洋葱,香气出来以后扔进西兰花和胡萝卜,爆炒,盐鸡精少许,出锅。

西兰花浓汤

用料

西兰花;土豆;洋葱;黄油;百里香(可略);淡奶油;水;盐;黑胡椒粉

做法

1、西兰花、土豆、洋葱洗净后切碎。

2、小火烧热黄油,倒入洋葱碎炒香。

3、加入西兰花和土豆翻炒均匀,撒入百里香。

4、以1:2的比例加入淡奶油和水,煮约10分钟至原料熟透。

5、离火稍晾凉后倒入料理机中打成浓汤。

6、倒回锅中加热至沸腾,撒入盐和黑胡椒粉调味。

蒜蓉西兰花的做法

主料:西兰花1棵。调料:食盐适量、鸡精少许、蒜5瓣、植物油适量

1.西兰花洗净掰小朵,大蒜剁碎备用。

2.锅中放适量水,放几滴植物油和少许盐(这样焯出来的西兰花更碧绿),水开后,将西兰花在沸水中焯一分钟至水再次煮开,捞出浸入凉水中以防变黄。

3.炒锅中倒入植物油,油热至7成,下蒜末翻炒出香味,倒入焯好的西兰花翻炒3分钟加盐和鸡精关火。

4.拿一大碗将西兰花头朝下摆放好,尽量摆放成花朵的形状。

5.用一盘子倒扣在碗上。

6.按住盘子,将碗翻转过来,动作要快哈,移走盘子,这样盘子里就是一朵完整的花儿了,将炒过西兰花的汁浇到上面就可以了。

结语:西兰花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不仅外形好看,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抗癌、清理血管、加强血管壁、有效预防关节炎等功效,还给大家介绍了西兰花的几种吃法,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试一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