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怎么吃最有营养 这样吃营养好

来源:民福康健康

胡萝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相信大家对于胡萝卜有什么样的功效也是有着一定的了解的,但是在食用的时候却会犯愁了,那么你们知道胡萝卜怎么吃有营养?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胡萝卜怎么吃有营养

1、生吃胡萝卜

胡萝卜在食用的时候我们比较常见的一个吃法就是直接生吃,生吃胡萝卜容易让其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被人体吸收,所以喝鲜榨的胡萝卜汁,可以起到润肠通便、排毒的作用。但是生吃却不是胡萝卜素的佳吸收方式。比如凉拌萝卜丝时,放的油越多,胡萝卜素吸收越多,但是油太多了不利健康。

2、熟吃胡萝卜

胡萝卜除了直接生吃之外,其实也是也是可以煮熟吃的,这样也是可以充分的吸收,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和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一样,只有在烹调时适当多放油才会大大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哪怕只是煮熟后,用一点点香油凉拌,也能获得很多的胡萝卜素,效果和用很多油时差不多。甚至不用油,靠摄入别的菜中的脂肪,一样能让胡萝卜素好吸收。

3、包饺子和着肉好

相信大家在对于用胡萝卜包饺子应该是比较陌生的吧,其实在这么多的吃法中比较推荐的就是用胡萝卜做馅包饺子、蒸包子。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胡萝卜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把胡萝卜与肉类混合做馅,动物油脂会提高β—胡萝卜素的吸收率。做素馅,好先将切碎的胡萝卜在油锅中翻炒几下,使β—胡萝卜素溶解出来,再调成馅。其次,胡萝卜切碎后,营养更容易吸收。后,由于胡萝卜有种特殊味道,有些人不喜欢。把胡萝卜混在馅里,肉和鸡蛋的味道都能有效“掩盖”这种胡萝卜味儿,这样,营养和口味可以兼得。

4、炖煮吃能抗癌

胡萝卜与其他食材一起炖煮,如牛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不妨先把胡萝卜整根煮熟后,再切块放入锅中与肉一起稍炖几分钟。据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这样可使胡萝卜中的抗癌物质比先切再煮增加1/4。

胡萝卜的功效

1、抗癌

胡萝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抗癌作用,并可减轻癌症病人的化疗反应,对多种脏器有保护作用。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2、美容养颜抗衰老

β-胡罗卜素能提高红细胞的活性。过氧化自由基可加速人体衰老,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身体的“垃圾”。而β-胡萝卜素可以中和体内的过氧化自由基,这样便起到了延缓衰老的作用。

3、防治心血管疾病

胡萝卜内含玻珀酸钾,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对防治高血压有一定效果。

4、治疗皮肤疾病

VA是维持一切上皮组织完整所必需的,而β-胡罗卜能在人体内转化成VA。所以,摄入一定量的β-胡罗卜素,对维持正常的体表、消化道、呼吸道、生殖泌尿道、内分泌道商品有重要意义,可避免皮肤多屑、角质化、表皮细胞硬鳞状、多角质血疹性皮肤干燥症等皮肤疾病。β-胡萝卜素对细胞膜的稳定性也具有良好的作用。还可以用于治疗由于日光暴晒引起的炎症“日光炎”。

5、增进消化杀菌

视网膜上的视杆细胞含有视紫质而具有暗视觉的功能。适量的β-胡罗卜能促进视紫质达到正常含量,从而避免了缺少维生素A所致的暗视野适应迟钝,也避免暗视野之后出现强光对眼睛所造成的损害。此外,还可以预防夜盲症、干眼症、角膜溃疡症以及角膜软化症。

6、胡萝卜煮熟吃β-胡萝卜素吸收率翻倍

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素是β-胡萝卜素,它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唯有通过切碎、煮熟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真正为人体消化吸收利用。完好保持β-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与我们的食用与烹调方法有着极大的关系。

胡萝卜的禁忌

1.胡萝卜、辣椒不宜一起生吃。胡萝卜除含大量胡萝卜素外,还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而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所以胡萝卜不宜与辣椒一起生吃,否则会降低辣椒的营养价值。但维生素C分解酶不耐热,50℃时就能被破坏,所以熟吃时不必担心。

2.胡萝卜怕酸,炒时勿放醋。胡萝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吃胡萝卜好油炒或与肉同炖。胡萝卜素怕酸,吃胡萝卜切忌放醋。

3.胡萝卜、白萝卜不要一起食用。虽然胡萝卜、白萝卜对人体都有很多好处,二者一起食用却会让两者营养降低。

4.白萝卜因含有多种酶、芥子油、木质素、干扰素诱生剂等,表现出良好的助消化、抗癌、抗病毒感染、提高机体免疫力、产生干扰素等功效。但上述物质均不耐热,在70℃的高温下便被破坏。而胡萝卜则恰恰相反,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生吃时,70%以上的胡萝卜素不能被吸收,用食用油将其炒熟后食用,方能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利用率。另外,胡萝卜中因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二者混吃时,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

总结:相信大家在对于胡萝卜怎么吃应该是有了比较相信的认识了,喜欢吃胡萝卜的你不妨试试文中所讲的方法哦,同时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了在食用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希望大家能够谨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