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茄子好处多 内服外用皆治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茄子是餐桌上一道常见的家常菜,也是秋季食用比较多的蔬菜。油焖茄子、肉末茄子、香菇茄盒这些关于茄子的菜肴都非常美味。其实你可能还想不到,茄子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治病。到底茄子有什么神奇的效果呢?那就让这篇文章来告诉你。

一、营养价值

茄子又称为落苏,是餐桌上比较少见的紫色蔬菜之一。茄子紫色的皮中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P,挑选茄子时应该选择新采收的嫩果。在茄子果实与萼片相连的地方,有一圈浅色环带,如果这条带越宽越明显的话,就说明茄子果实正在快速生长,并没有老化。如果环带不明显,说明茄子在收获时就已经停止了生长,此时果肉已经不再鲜嫩,种子变硬,影响食用。

茄子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特别高,在蔬果中算是首屈一指。维生素P能够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和生理功能,防止血管硬化和破裂,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出血性紫癜和坏血病等。茄子中还含有皂苷,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与维生素P一起能够提高血管的弹性,还有助于心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

茄子的功效还有很多,因为茄子所含的龙葵碱可以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防治胃癌有一定的效果。除此之外,茄子还具有清热降火和消肿止痛的功效。因为茄子富含维生素E,常吃茄子能够抗衰老,还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

二、不同吃法的疗效

茄子可以做成各种美味的佳肴,你可能不知道,茄子做成不同的菜,还有不同的治病效果哦!

蒸茄子

将茄子洗净后切开,放入碗中,加入少量的油盐等调料,隔水蒸熟后食用。每天坚持吃一次,对高血压、便秘和痔疮出血有明显的疗效。

白茄子

将白茄子煮熟后去掉渣,加上适量的蜂蜜调和。早晚上各服用一次,可以辅助治疗肺虚久咳和无痰热咳的症状。

茄子米粥

将紫茄子和粳米混合煮粥食用,每天一次,连续食用五天。这道美味对黄疸型肝炎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茄子粉

将茄子晒干以后研磨成粉末状,每天取一克用温开水服用,一天三次,坚持下来会明显改善水肿症状。

茄蒂

很多人在吃茄子的时候会把茄蒂丢弃一旁,殊不知茄蒂也有大用处。将茄蒂用水煎服,每天喝一次,能够有效地治疗子宫脱落。将白茄子的根蒂加上茯苓用水煎服,可以减少女性白带增多的症状。

茄根

茄子的根也有大用处。用茄子的根煎汤,再加红糖和酒饮用。每天坚持服用一次,就可以缓解产后腹痛。我们还可以将白茄子的根、木防已的根和筋骨草一起加水煎服,可以预防和治疗风湿关节痛。

三、外用治病

其实,茄子除了吃有各种奇效外,还可以外用来治病。当你被虫子或者蜈蚣咬伤后,不用怕,茄子就可以帮助你。将茄子切开擦抹患处,或者将茄子捣烂后加适量白糖敷伤口,疼痛就可以得到减轻。我们还可以将茄子阴干后烘成粉末,加上适量的冰片调匀,敷在皮肤溃疡处,然后用纱布包扎好,坚持几次就可以治愈皮肤溃疡。

茄子外用还可以治愈我们的口腔问题,效果也非常的明显。牙痛的时候,将茄子花烘焦以后研磨成粉,敷在牙痛处,可以明显改善牙痛。我们还可以将茄蒂浸入烧酒中,用棉签蘸些烧酒塞在牙缝里,可以辅助治疗龋齿。我们也可以将茄蒂烧焦留有原味,再研成粉末,敷在口疮处,也有明显的疗效。

其实茄子浑身都是宝,我们还可以用茄子秧和茄子皮来治疗冻疮和烂脚丫。

四、饮食禁忌

茄子属于寒性,因此消化不良、易腹泻的体虚者和孕妇不宜过多食用。吃茄子的同时不能再吃螃蟹,因为两者都是寒性食物,一同食用往往会使肠胃不舒服,导致腹泻。秋天选茄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选择老茄子,因为老茄子里含有过多的茄碱。茄碱具有抗氧化性和抑制癌细胞的作用,但是摄入量过多的话就会刺激肠胃,麻醉呼吸中枢,甚至会导致中毒。

结语:当你不知道午饭该如何选择的时候,不妨来一道有关茄子的美味吧!茄子营养丰富,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吃茄子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茄蒂和茄子根给扔了,它们还可以给我们治病。当然吃任何东西都要适可而止,我们也不要大量食用茄子。茄子美味能治病,但也不能多吃。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