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技巧 简单的技巧帮你轻松戒烟

来源:民福康健康

吸烟容易戒烟难,很多人都是因为一时兴致而开始吸烟,等到想戒烟的时候就离不开烟草了,其实想要成功的把烟戒掉,要掌握一定的戒烟技巧,虽说会存在戒烟的副作用,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可以克服的,今天就讲解一些戒烟技巧以及吸烟者吃什么清肺。

有些吸烟者会试图依靠自己的毅力来戒烟,却发现毅力也抵挡不住烟瘾的诱惑,下面小编介绍的这些戒烟技巧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戒烟。

简单的技巧帮你轻松戒烟

1、分析吸烟行为因果关系

每次你吸烟的时候就记录你吸烟的原因,与吸烟后的结果和感受,注意将你每日不可避免的吸烟原因排在前面。

少要记录一周,一周后再看一下你的记录。对每日你需要的那3支烟,要特别小心安排做些什么事来代替。

2、抵御吸烟的念头

首先就要远离烟草的诱因。当情绪受到困扰时自然就会想吸烟了,此时应放松自己,做深呼吸、默想,尽量的放松肌肉,可以选择练瑜珈、打太极、听音乐等,都能够帮你有效缓解吸烟的想法。

此时多与人交谈,与关心你,愿意倾听的人交谈,分担你的压力和困扰,这是克服再次吸烟有效的办法。

3、坚持写戒烟日记

将每天的戒烟目标,以及所想到的戒烟好处都写下来,不要只是提醒自己戒烟。每一天告诉自己一个不同的戒烟理由和好处。随着你所想出有关不吸烟的好处不断增多,你要把他们加进戒烟日记内。

4、使用戒烟贴戒烟

戒烟贴是一种可渗透皮肤的膏药,内含尼古丁,通过皮肤释放适量的尼古丁来满足戒烟者对香烟的习惯需求。研究表明吸烟习惯的养成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生理,心理,社会。生理上表现为对尼古丁的依赖。

戒烟贴采用的是尼古丁替代疗法,小剂量安全性好的尼古丁制剂,代替了烟草中的尼古丁,其中的尼古丁,小于吸烟所得,减少了人体对香烟的依赖性和有害物质的摄入。

戒烟贴通过透皮吸收,控释缓释技术,有效缓解戒烟综合症,逐步戒烟。在使用戒烟贴时,要注意把膏药贴在干燥和没有汗毛的皮肤表面(手臂,大腿,躯干,髋部,肩胛骨)。每天更换贴膏药的部位。贴膏药于相同部位时,要保持一个星期的间隔。洗澡时不用取下膏药,它可以防水。

尼古丁胶布不会产生任何严重的不良反应。据观察发现,五分之一的使用者在治疗初期,使用部位皮肤发红和局部皮肤短暂发痒,这些症状在膏药取下48小时后消失。其他反应如头晕,头痛,恶心,身体不适,失眠,心脏病发病率增加很少见。

需要特别提醒的时,不要轻易终止治疗,好是遵循医嘱,过早的脱离戒烟贴,很有可能会复吸,减少成功戒烟的机会。

戒烟小妙招

1、主动承诺戒烟:确定戒烟的动机和愿望。

2、避免含有咖啡因的咖啡、茶或可乐饮料咖啡因与尼古丁有密切关系。

3、避免到酒吧或宴会去,也要避免与烟瘾非常重的人在一起。

4、饮食要平衡简单,不要吃的太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或喝果汁。

5、去除所有与烟草相关的装置,在戒烟日前把所有的衣服和车洗干净。

6、确保和争取同事、朋友和家庭的支持,以鼓励戒烟和保持戒烟状态。

7、有强烈抽烟欲望时去沐浴一次,好就是淋浴。

8、在平日有抽烟欲望的时候,寻求可以代替的办法,例如吃糖果,或者吃口香糖。

9、尽量保持情绪的轻松,精神的愉快,避免过大的压力和紧张情绪。

戒烟的副作用

强烈渴望

当你的神经系统恢复正常时,你的身体将继续在早期渴望尼古丁。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渴望会持续几分钟,并伴有烦躁。此时可深呼吸,让欲望消退,然后保持忙碌工作,做放松运动或咀嚼口香糖等。

体重增加

据报道称,吸烟每天会消耗大约200卡路里的热量,在戒断过程中,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减慢,胰岛素水平也会上升。

这种变化使你的身体能够处理更多的能量,这可能会导致你更经常吃零食和带来5和15磅之间的体重。每天从你的饮食中减少100卡路里的摄入,并想法燃烧同样卡路里。

眩晕

当你从吸烟抽离时,你的身体会得到充足的氧气,从而产生极端的头晕或头痛,一周后就可以消退了。避免喝咖啡和碳酸汽水,可减少这些症状。一个温暖的沐浴和在新鲜的空气散步也有帮助。

疲劳

没有尼古丁在你的身体作为一种兴奋剂,你可能会觉得累,时间可能长达四个星期,直到你的身体调整好。在过渡期间,多锻炼,作些午睡。

胃部不适

当你的身体摆脱尼古丁,你的肠道运动减少,导致便秘、腹痛或气胀可以持续几个星期。建议你每天喝八杯水,增加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的饮食以减少不适。

胸闷

当你的肺清除粘液和焦油时,你的常规粘液系统开始正常化。往往也会出现咳嗽,应该不会超过三至四天。

无法入睡

因为尼古丁会影响你的脑电波的功能,戒烟的人通常会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深度睡眠问题。你可以避免在晚上咖啡因,增加你晚上休息好的机会。

什么是电子烟

电子烟的外形和传统烟比较相像,但内部构造却十分不同,一般由电池杆、雾化器和烟弹组成。雾化器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

烟弹里的尼古丁含量并非一成不变,分为高、中、低等浓度。尼古丁是产生烟瘾的主要原因,它会使吸烟者产生快感,自然成瘾。

销售商将电子烟包装成无公害的戒烟产品,其原理是逐步降低烟弹中尼古丁的量,帮助烟民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实现戒烟。

电子烟的危害

致肺部收缩发炎

在某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吸电子烟过了5分钟后,吸烟者的肺部有收缩迹象,结合其他呼吸测试,还发现有发炎症状。这是第一次有证据证明仅仅使用一支电子烟,就能对呼吸系统产生这么强烈的刺激。

这种短期的肺部反应是否会对健康造成长期影响还不明朗,比如是否会造成肺气肿等肺部疾病。但研究人员强调,如果仅仅使用几分钟就能引起呼吸道变化,那长时间反复使用电子烟可能造成的后果,就不得不引起重视了。

尼古丁含量高易致癌

专家表示,电子烟制造商为把烟弹中的液态尼古丁蒸发出来,使其产生吞云吐雾的效果,在其中添加了大量丙二醇,作增湿剂。丙二醇多可占到烟弹内液体含量的90%。该物质易刺激呼吸道,进而引发一些急性症状,对健康的危害可能比传统烟还要高。

此外,法国一项研究显示,使用电子香烟亦会导致癌症。根据研究数据显示,部分电子香烟产品中尼古丁含量甚高,而一些电子香烟所包含的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并不低于普通香烟。因此,电子香烟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和普通香烟一样会引发癌症。

同时,因为电子香烟装置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吸入丙烯醛可能损害呼吸道,出现咽喉炎、胸部压迫感、支气管炎;大量吸入可致肺炎、肺水肿、休克、肾炎及心力衰竭。

对儿童而言,电子香烟内的液体尼古丁可能是致命的。然而,研究人员指出,暂时还没有理由禁止使用电子香烟,也没有专门的措施来保护儿童免受电子香烟的危害。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一些电子烟制造商的产品进行了分析,发现在这些电子烟中,除了乙醇和甘油之外,还存在微量致癌物质亚硝胺以及其他一些潜在的有害物质。

吸烟者吃什么清肺

1、香菇

香菇中的蛋白质含氨基酸多达18种,还含有多种维生素。香菇中的多糖成分能使人体内的抗癌免疫细胞活力提高,其菌盖部分还含有双链结构的核糖核酸,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具有抗癌作用的干扰素。

2、银耳

富含硒等微量元素,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

3、西红柿

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是一种对心血管有很好保护作用的物质,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力,阻止癌变进程,并能减少心脏病的发作。

4、白萝卜

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健胃消食,化痰清热。如果想戒烟,可以把白萝卜切丝,依个人口味拌点盐或糖,当作零食吃,对戒烟有辅助作用。

烟瘾犯了怎么办

1.尽可能做些别的事转移注意力。今后应当试改变或避开这种令自己想吸烟的情况。

2.在室外站直进行深呼吸,几分钟后烟瘾就会减弱。

3.逐一提醒自己戒烟的原因。

4.如果可能,尽量在没有人吸烟的环境当中工作。

5.提醒自己,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已经成功戒烟,你也一定可以!

6.喝一大杯水,也可吃一点高蛋白食物。

7.嚼一片不含糖分的口香糖。有人认为镇静剂或戒烟药片对戒烟有一定的帮助,但这些药并非对每个人都有效,因此吃之前要先征询一些医师的意见。

8.可以回想一下吸烟的种种害处,如只要一根烟就可使动脉收窄、血压(血压食品)升高且心脏增加额外的负担达一个半小时。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戒烟技巧问题,以及告诉了大家吸烟者吃什么清肺,大家一定要来了解一下,在你戒烟的时候可以配合饮食的搭配,这样身体才会恢复的更快一些,呼吁大家都可以戒烟成功,早日远离烟草的诱惑。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