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烟 怎样才能有效的避免吸烟

来源:民福康健康

我们都知道吸烟的危害有很多,我们呼吁大家赶紧戒烟,然而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应酬时要吸烟的情况,这时想要避免吸烟带来的伤害,就要知道怎样正确的吸烟,本文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如何戒烟以及告诉大家吸烟者吃什么清肺。

吸烟不但危害自己的健康,而且还污染环境,甚至也会影响到他人,下面小编就针对如何戒烟进行详细的介绍,让大家有效的避免吸烟。

教你几招方法轻松避免吸烟

避免诱惑

吸烟者可以识别试图吸烟的环境如餐后、饮酒和咖啡时间;而社交性吸烟的人应避免与吸烟者和在吸烟的地方花费太多时间;喝果汁,而不是酒精和咖啡和茶,并在饭后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

与冲动斗争

吸烟的欲望,通常只持续10分钟,之后就会消退。呼吸运动有助于吸烟者克服这些不舒服的10分钟的冲动。

深吸气和让肺充满氧和清洁的空气,而不是让体内充满有毒的香烟烟雾,这样既可以减轻烟瘾带来的不适,又可以帮助吸烟者做到真正的戒烟。

香烟替代品

许多烟民在试图减少吸烟数量时,嘴里不适应没有东西的感觉。香烟的替代品包括无糖口香糖、健康的脆脆的水果和蔬菜。

比如胡萝卜、芹菜、辣椒和苹果。其他选择包括坚果、种子和爆米花。非食物咀嚼包括牙签、吸管、咖啡搅拌器和肉桂棒等。

分心

令人愉快的活动能提供对吸烟的干扰。手在吸烟中扮演重要角色。爱好包括绘画,素描,编织,木工,烹饪,园艺,缝纫和做纵横填字游戏和拼图游戏。分散吸烟者对香烟的想法。学习新的技能,如烹饪、摄影或美容治疗,或参加进一步的教育课程。

运动

吸烟者经常把压力作为他们吸烟习惯的原因,其实选择经常锻炼可以降低自己的生活压力。当人们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他们更愿意用运动来避免吸烟,以达到戒烟的目的。

如保龄球、高尔夫、网球、自行车、跑步、游泳等令人愉快的运动是很好的选择,另外有氧运动、舞蹈和瑜伽课程也不错。

走路去上班而不是开车,早点下车,用楼梯代替电梯,是日常生活中可选择的其它运动方式。

正确的吸烟方法

1、不要在密闭的环境里吸烟

因为空气不流通导致吸烟时产生的有害气体长时间在室内残留,后被我们吸入体内对我们造成危害。

2、好使用烟嘴吸烟

虽然现在的香烟基本上都是带过滤嘴的,但是对人体的危害还是很大的,如果再使用一个带过滤功能的烟嘴吸烟,可以更大程度地保护我们的健康。

3、没有开封的香烟不要打开以后立刻点燃

好过几分钟以后再吸。因为这样可以把制造香烟使用的化学添加剂以及粘合剂产生毒气排放出去。

4、点燃的香烟要一次吸完

不要吸几口以后掐灭过一段时间再吸,因为点燃的香烟掐灭以后会发生碳化,而且会集聚着更多的焦油和有害物质,所以掐灭的香烟不能再吸了。

5、吸烟前好能够喝一杯茶

因为茶叶中的儿茶素等可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增加胃肠蠕动及降低血、尿糖等,可以降低吸烟导致的这些病症的发作,同时茶能利尿、解毒,能够让香烟中的部分有毒物质和我们的尿液一起排出体外。

6、生病和吃药时不要吸烟

因为生病时我们的抵抗力降低了,香烟的有害物质更容易侵害我们的脏腑,如肺部和呼吸道系统,引起疾病的发生。

而香烟中尼古丁会对肝脏中的产生影响,使药物在人体的代谢过程加快或变慢,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治病作用,所以吃药期间不能吸烟。

吸烟者吃什么清肺

1、香菇

香菇中的蛋白质含氨基酸多达18种,还含有多种维生素。香菇中的多糖成分能使人体内的抗癌免疫细胞活力提高,其菌盖部分还含有双链结构的核糖核酸,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具有抗癌作用的干扰素。

2、银耳

富含硒等微量元素,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

3、西红柿

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是一种对心血管有很好保护作用的物质,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力,阻止癌变进程,并能减少心脏病的发作。

4、白萝卜

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健胃消食,化痰清热。如果想戒烟,可以把白萝卜切丝,依个人口味拌点盐或糖,当作零食吃,对戒烟有辅助作用。

5、百合

有良好的止咳、润燥清热作用,可以改善肺部功能。

6、胡萝卜

胡萝卜素和VE在血液里水平较高可为吸烟者的肺部提供一些保护,使肺部功能退化较慢。

7、菜花

含VC比较多,更可贵的是,它含有多种吲哚类衍生物,可提高肝脏的芳烃羟化酶的活性,增强分解致癌特质的能力。

8、太子参

可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防御能力,并增强人体内的物质代谢,并有一定的抗缺氧、抗衰老作用。对吸烟引起的损害具较强的保护作用。方便的服用方法就是研磨成粉,每天用水冲服1~3克。

戒烟的危害

妇女吸烟会使轻度甲状腺病加重

吸烟会明显加重妇女原患有的轻度甲状腺疾病,可能导致甲状腺衰竭。研究还发现,妇女吸烟者的平均血清HDL(好胆固醇)比不吸烟者低,故前者心脏病发作明显高于后者。

吸烟引起皱纹

一项对1000名40~49岁人群的研究发现,女烟民出现明显皱纹者为女性(女性食品)非烟民的3倍,原因是吸烟会损伤那些与保持皮肤弹性至关重要的血管结缔组织。

吸烟引起肺癌高发

过去一直认为,男性死于肺癌与吸烟密切相关,近来研究发现,妇女因吸烟死于肺癌者也显著增加。

烟民较易发生糖尿病

一项对42000名男子的研究发现,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发生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糖尿病食品)的可能性要高出1倍多。

戒烟能降低卒中的危险

英国科学家对7264名中年(中年食品)男性(男性食品)进行研究证实,大量吸烟者(每天多于1包),戒烟5年内可使卒中危险减半。而吸烟量每天少于1包者,戒烟5年内可使卒中危险降至未吸烟者水平。

长期吸烟能引起乳腺癌

研究表明,妇女吸烟达30年者,较其他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高60%,前者发生乳腺癌的平均年龄为59岁,而不吸烟者为67岁。

烟民心脏病发作者较同龄不吸烟者高5倍

英国一项46000例的调查首次发现,年轻烟民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明显增加,而吸含中等量焦油香烟者又较吸低等量焦油(油食品)香烟者心脏病发作高出10%。

结语:通过对上面文章的阅读,相信大家对于戒烟的危害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希望今天小编的介绍能够帮助到大家,我们在此也劝诫广大的吸烟者们早点选择戒烟,这样身体就能少受一份伤害,我们要相信戒烟后身体的各方面都会更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