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养生 读温泉诗帮你悟养生之道

来源:民福康健康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泡温泉,温泉养生已经是现代人养生度假的好选择了,那么大家对温泉养生了解多少呢?中医温泉养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很多古代人都描写过跟温泉有关的诗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这些泡温泉的诗句吧!

温泉诗中悟养生

古往今来,诗人们吟咏的温泉诗已成为温泉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闲来品赏温泉诗,不仅让人有读诗生趣的感受,也从中感悟到温泉养生的道理。

在众多温泉诗中,不少是诗人褒扬温泉的。如黄山温泉水质纯正,饮誉天下,唐代诗人贾岛曾发出:遐哉哲人逝,此水真吾师的感慨。

宋代苏东坡游历陕西骊山温泉时,留下了汤泉吐艳镜光开,白水飞虹带雨来的赞美佳句。

北京小汤山温泉自古闻名,清代康熙皇帝赞之:温泉泉水沸且清,仙源遥自丹砂生,沫日浓月泛灵液,微波细浪流琮琤。

云南象鼻温泉在明代时就被奉为神水,清代张凌云题象鼻温泉诗:天下汤泉莫漫夸,传闻温沼让西沙。岭如象鼻岭无异,水比安宁比更嘉。入浴能教人似玉,到来几许貌如花。春寒我欲频经此,童冠讴歌乐岁华。道出了人们对象鼻温泉的厚爱。

昆明安宁温泉名扬天下,明代诗人杨慎对云南安宁温泉推崇备至,在《安宁温泉》诗中写道:何如碧玉温泉水,绝胜华清礜石池。已挹金膏分沆瀣,更邀明月濯涟漪。更有诗人们盛赞安宁温泉:天下果然第一汤,升庵先生无虚奖。地灵此地胜瀛州,暖比春温洁比秋。仿佛玻璃漾水晶,宛若珠玑盛琥珀。

泡泡温泉,在这水气蒸腾氤氲中洗涤爽身,如梦如幻,欲醉欲仙,妙不可言,大有浴罢恍若肌骨换之感,难怪不少文人墨客一泡为快,以至解衣浴罢仍留连。

唐代诗仙李白曾慕名湖北京山的汤堰温泉浸泡,在如诗似画的风景中尽情享受温泉沐浴的乐趣,不禁诗兴勃发,写下了盛传不衰的温泉诗篇:神女殁幽境,汤池流大川;地底烁朱火,沙傍放素烟。沸珠跃明月,皎镜含空天;濯濯气靖此,晞发弄潺潺。

唐代白居易描写杨贵妃泡温泉的诗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充满了诗情画意。

宋代苏东坡对温泉情有独钟。曾游览惠州温泉瀑布,不禁宽衣解带沐浴在温泉之中,他的《温泉诗》:新浴觉身轻,新沐感发稀。道出了沐浴温泉的痛快感受。

他的另一首诗:温泉水滑洗凝脂,皓首沐浴回常春。更激起了人们对沐浴温泉的向往。

宋代王安石的《温泉》诗:谁燃丹黄焰,爨此玉池水,来客争解带,万劫付一洗。写出了浴温泉的轻快与舒畅。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温泉》诗:一了相思愿,钱唤水多情;腾腾临浴日,蒸蒸热浪生。浑身爽如酥,怯病妙如神;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流露了作者陶醉于沐浴温泉之中,欢愉忘情、乐不思归的心境。

温泉的疗效功用也屡见于文人墨客诗句中。北齐人刘狄的《温泉诗》:神井堪消疹,温泉足荡邪。一语道破了温泉的治疗功效。

由于常泡温泉,唐玄宗对温泉的疗养作用颇有认识,他在一诗中写道:桂殿与山连,兰汤涌自然。阴崖含秀色,温泉吐潺湲。绩为蠲邪著,功因养正宣。愿言将亿兆,同此共昌延。

清代乾隆的咏温泉诗:炎液暄波能愈疾,曾闻泉脉出流黄。化工神运不思议,功德应教证水王。赞美了温泉疗疾保健的功效。

提到描写温泉的诗句,大家都能说出很多,这些诗句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温暖养生的知识,文坛上还有一段轶事:宋代苏东坡游览庐山时,看到温泉院的壁上有一个叫可遵的和尚在此留下的温泉诗:禅庭谁作石龙头,龙口汤泉沸不休。直待众生总无垢,我方清冷混常流。东坡想,这首诗提问颇多,于是亦戏题一绝于壁上:石龙有口口无根,自在流泉谁吐吞。若信众生本无垢,此泉何处觅寒温。苏东坡留下的吟咏温泉题壁诗,一时传为温泉文化中的佳话。

中医温泉养生的来源是什么

中医养生文化历史悠久,尤其是温泉养生,深受大家喜爱,经过数年的变迁,温泉越来越多,温泉养生的文化却一直流传着,温泉养生更是中国文化所特有。

古代中华温泉养生文化的精髓则是帝王养生。秦始皇为治疗疮伤而建骊山汤,由此开中国温泉养生之先河。

汉朝皇帝喜欢将西域进贡的香料煮成香水倒入温泉池中,以沐香汤。隋唐皇家大兴土木,扩建华清池,还设有温泉监一职,专门负责皇家沐汤事务。

唐皇于温泉养生十分讲究,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唐朝曾经的一时辉煌,温泉养生的器物用品大多采用玉器、桃木等辟邪之物,唐皇沐浴前后的饮食都由随行太医特别调备,并有详细记录在案,甚至连入浴的时间都有要求。

中国历史上,温泉较大规模的利用,起源于秦汉而盛于唐。其中北魏元茛在《温泉颂》碑文赞颂道:温泉乃自然之经方,天地之元医,出于河渭之南,泄于骊山之下,渊华玉澈,心清万仞,于是左汤谷,右蒙记,南九江,北瀚海,千城万国之民,怀疾沉疴之客,莫不宿粮而来宾,疗苦于斯水。而同一时期的北魏《水经注》所记载的温泉共有31个,其中12个可以疗养。

《水经注》中载有温泉31个,按温度的不同从低温到高温分5个等级,依次为暖、热、炎热特甚、炎热倍甚和炎热奇毒。

如炎热特甚的温泉,可以将鸡、猪等动物的毛去掉;炎热倍甚能使人的足部烫烂;炎热奇毒泉水可以将稻米煮熟。书中还对各个温泉的特点、矿物质、生物等情况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叙述,如有的温泉有硫磺气,有的有盐气,有的有鱼等。

《水经注》多次提到温泉可以治百病,如鲁山皇女汤,可以熟米,饮之愈百病,道士清身沐浴,一日三次,四十日后,身中百病愈,真实的记载了温泉的保健养生作用。

到唐太宗时,御驾东征经过辽宁鞍山汤岗子温泉,唐太宗亲率士兵泡温泉,展开浴战活动,以练兵和欢娱身心。

唐太宗晚年因为忧劳积虑,风疾屡婴他写了一篇《汤泉赋》表达自己每濯患于斯源,不移时而获损以温泉治风疾的愿望。

唐贞观十八年(644年),他命阎立德在骊山营建宫殿,名为汤泉宫。

中华民族勤劳、聪明、富于创造性,善于利用温泉,并且达到很高的水平。春日洗浴、升阳固脱。夏日浴泉,暑温可祛。秋日泡泉,肺润肠蠕。冬日洗池,丹田温灼。

屈原《离骚》有云浴兰汤兮沐芳,泡在加料温泉中,处于四围花木繁荫、泉石流泉、明月松间的天人合一之境,疗疾养生、其乐陶陶,这正如古人泡浸菊花、人参汤恢复元气后写的一首诗,崆峒山下秘阳春,泻作温泉向广堂。解起沉疴参菊水,顿除污恶陋兰汤。源抽坤髓元元浑,气夺炎精本自香。万似华清浴妃子,一身膏泽万民疮。中华汤的创造,为人们延年益寿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结语:温泉诗中悟养生,温泉养生的知识大家了解了吗?通过对上面文章的阅读,相信大家对温泉文化已经有所了解了吧,温泉养生是非常有效的,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希望今天的介绍能够帮助到大家,喜欢的朋友可以多泡泡温泉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