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湿就是体寒吗 看完恍然大悟

来源:民福康健康

很多人觉得体湿就是体寒,其实并不是一样的,从中医角度来看,这两种说法表达的含义并不相同,体湿主要是体内存有湿气,而体寒则是体内有寒气。

什么是体湿

体湿的人大多是因为喜欢吃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所导致的,体内阳气受到损伤,也可能是因为体质的原因,包括疾病或生活习惯不良等,造成体内水分调控系统失去平衡,水分排不出去了,因此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体湿的表现

1.长痘

体湿会长痘的,中医叫痤疮,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湿热导致痰凝血瘀,从而生成痘痘,如果不及时调理,那么很可能会生成暗疮。

2.口干口苦口臭

不仅如此,还容易胃胀、腋臭等,性情也比较急躁,因为体内有湿热,大便粘滞,所以就粘在马桶上冲不掉了,小便也会出现赤黄的情况。

体湿怎么调理

我们平时可以通过按揉承山穴、阴陵泉穴、三阴交穴位来达到祛湿的效果,常见的饮食方法就是喝红豆薏米煮成的粥,多运动多出汗,也能排掉体内多余的湿气。

什么是体寒

体寒就是体质虚寒,寒冷体质的人大的特点就是怕冷,长期处于寒性体质的人不论男女都是会影响生育功能的。

体寒是由于体质和生活习惯的交错而引起的症状,体寒的治疗时间比较长,并且还要长久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有效防治。

体寒的表现

体寒的人手脚冰凉,容易感冒且不容易好,面色暗淡没有血色,女性来生理期的时候会有严重的经痛,睡眠质量也很差。

严重的体寒患者是容易便秘的,而且脚后跟容易干裂,脚上的血液循环也比较差,口腔内也容易发炎长口疮,下半身水肿也比较严重。

体寒怎么调理

还是要加强体育锻炼,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再就是吃一些温热性的食品,比如牛肉、羊肉、肌肉、大蒜、辣椒、生姜、山药、桂圆等,每天晚上坚持用热水泡脚,多喝生姜红茶,少吃含量食品,就能有效调理体寒。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体湿或体寒的症状,无论什么情况都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所以我们平时要注意观察,及时调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