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黏稠 身体会通过4个症状告知你

来源:民福康健康

正常情况下,血液含水量比较多,可以在血管、心脏中畅通无阻、顺利循环,从而为人体各处输送血和氧,但如果血液含水量下降,脂肪含量增加,导致血液太过黏稠,则会增加血液流动的阻力,对血管、心脏或者身体健康等造成影响。

如果发现身体有4个症状,不要忽视!需要高度警惕血液黏稠!

1、头晕

血液太黏稠会导致血液流动的速度比正常慢,当患者下蹲时,或者睡一觉醒来起床后,因为体位突然发生变化,血液来不及供应到大脑组织,所以容易产生头晕的感觉。

2、胸闷

血液太黏稠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大部分患者可以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部分人则会因为全身血液流动不顺畅,心脏供血不足而感到胸闷、喘不过气等。

3、嗜睡

通常以餐后嗜睡为主,因为进食后,大量的血液会聚集在胃肠道,帮助机体消化与吸收胃内的食物,而其他部位容易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再加上血液本身就很黏稠,会降低器官、组织的生理功能,所以可表现为嗜睡,如果这类人吃完饭之后不注意休息一下,那么可能整个下午都会打瞌睡。

4、易感疲劳

血液太黏稠的人,由于在日常活动期间没法进行有效的血液循环,因此,稍微一活动就容易感到疲劳、疲惫,需要停下活动来休息。

无论是否已经采取药物治疗,血液太黏稠的人都必须改善不良饮食习惯,特别是有些食物不建议吃:

1、含脂肪量高的食物

长期或者大量吃肉类食品以及其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是导致血液太黏稠的重要原因,所以不适合吃动物肥肉、奶油、坚果等,以免进一步增加血液黏稠度,不利于身体健康。

2、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猪肝、鹅肝、鱼籽等,都属于比较常见且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血液太黏稠的人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避免再升高胆固醇含量和血液黏稠度。

3、含钠量较高的食物

平时炒菜做饭的时候尽量少放盐,少吃咸鱼、腊肉、泡菜、酸菜等腌制食品,一般认为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g,以防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

4、含糖量较高的食物

甜点、蛋糕、巧克力等这些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也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每天尽量将糖分摄入量控制在50g以下,好是不要超过25g,以免长期高糖饮食加重血液黏稠度。

一般推荐血脂稠的人多吃一些鸡蛋白、西红柿、红豆、芹菜等低脂、低热量,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食物,对辅助控制病情有一定的帮助。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