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吃什么 吃易消化食物这种病远离你

来源:民福康健康

胃炎可以说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了,患有胃炎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对人体有危害。怎么养胃好?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护理胃部,胃炎患者吃什么?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胃炎吃什么

容易消化的食物

患有胃炎的朋友在平时应该多吃一点容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更好的护理我们的胃部,像是有应该多吃一点煮的又软又烂的面条,或者是面片汤,挂面汤,小米粥,碱面馒头等。只要饮食的方法正确了,我们的胃炎才会得到改善。

热乎的食物

患有胃炎的朋友,在平时吃饭的时候一定要趁热吃,不能吃过凉或是过冷的食物。这样对胃部 有很大的伤害,夏天不要因为贪凉吃凉皮冰糕等,一定要忌嘴。平时 应该要注意护理自己的胃部,多吃一点水果或是蔬菜。

干净卫生的食物

人们如果得了胃炎,胃部是娇嫩的,所以在平时应该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外面卖的食物大多不卫生各种细菌比较多,不是特殊的情况不要吃外卖的食物,应该尽量吃自己做的食物,又干净又健康放心。

煮的熟透了的食物

煮的彻底熟透的了食物才会完全灭菌,吃起来才会放心。患了胃病的人一定要注意这些,尤其煮鸡蛋,溏心蛋一定不要吃。

清淡少调料的食物

患病期间一定要多喝水,饮食清淡。如果想进荤腥可以吃清炖肉的肉汤,放一点姜葱料酒去腥就可以,后起锅的时候再放盐调味。

吃稀饭并且少吃或者不吃干饭

患病期间好以稀饭为主,比如清淡的汤类,粥类,主食也可以吃碱面馒头,但是尽量不要吃大米饭等干饭

不吃添加防腐剂等食物添加剂的食物

尽量不要吃外面卖的腌制品,熟制品或者半熟制品,比如腌菜,香肠,猪头肉,烤鸭甚至超市里卖的那种保质期很长的食物。

不吃隔夜饭菜

隔夜饭菜无论是放进冰箱还是在外面放置了一晚上,它都会滋生细菌,所以患病期间一定不要不要吃隔夜饭菜。

胃炎的症状

如果出现上腹部疼痛的症状,应想到有得胃炎的可能,由胃炎引起的腹痛一般是会出现在肚子正中央,或者偏左一点,有的病人是肚脐周围疼痛,而且肚子也会觉得不怎么舒服,有个别得了胃炎的朋友还会出现剧烈的腹痛症状,此时应注意不要随便吃止痛药,吃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治疗胃炎的药才行。

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而且吐出来的是没有经过消化的食物,那也应考虑有 患上胃炎疾病的可能,如果病情较为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吐出胃酸、胆汁,这种情况下要赶紧去医院看医生。

如果出现拉肚子的症状,而且是反复的拉肚子,主要表现为水样便,也可表现为同稀便,那就有可能是胃炎并发肠炎了,一般拉肚子的症状会在胃感觉舒服后有所缓解,或者是不再拉肚子。

因为胃炎发生后患者会出现反复的呕吐、拉肚子现象,这就容易引起失水过多的情况出现,所以需要及时补充液体治疗,但很多患者却对此不了解,结果就会出现脱水的现象,一旦失水过多,患者还可出现尿液变少、口渴等现象,拉肚子。一般需要少量多次补水,如果用更好。补液盐

当胃炎发生后,患者要是没有及时进行治疗,那么有可能会引起胃黏膜出血,这 个时候患者就会有便血、吐血的现象出现,主要是表现为大便变成黑色的,呕吐的东西含有血丝,对此必须重视起来。

怎么养胃

1、早餐好吃热食

要使胃健康,就要吃好早餐,而早餐应以暖胃为关键。早餐不宜太油,特别是油炸食品,否则会给胃肠增加太重的负担,并使脂肪摄入过量。

2、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谨防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也不吃过冷、过烫、过硬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

3、注意营养平衡

在素食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尤其是保护胃黏膜,能够助其提高机体防御能力,同时还能够促进局部病变区域的自我修复。

4、吃“果”不吃“瓜”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

5、饮食定时定量

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应尽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6、做好保暖措施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秋冬天气寒冷,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平素戴个护肚能让胃部更加暖和。秋冬昼夜温差大,晚上用热水袋或温热贴敷贴脐部具有温阳散寒作用。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

7、积极食疗

狗肉和羊肉是属于温热性的食物,对于胃寒者具有极佳的治疗效果。同时大蒜也具有消毒杀菌的功效,对于胃部炎症具有极佳功效。因而、红枣、枸杞都可以用来补胃。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胃炎吃什么,胃炎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会导致胃炎的症状加重,还可能会引起的胃部疾病,平时要注意胃部的护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