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吃什么 吃这种食物治疗肝硬化

来源:民福康健康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病之一,患有此病人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在生活中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肝硬化患者吃什么比较好?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肝硬化吃什么

患有肝硬化的朋友在平时应该多吃一点菠菜,主要是因为菠菜中含有人体需要的营养物物质,特别是叶绿素含量非常丰富,不仅可以维持机体酸碱平衡,这个物质还可以防癌、调节肝胆功能、缓解身心压力,防治肝硬化。

肝硬化的朋友在平时还应该多吃一点萝卜,萝卜富含维生素a,这个物质是一种很好的养肝、护肝的重要营养物质,萝卜中含有的维生素a,是人体需要的营养,如果经常吃能够提高我们身体中的维生素水平,间接防止肝癌发生。

第三种是香蕉,香蕉具有很多对人体比较好的功效,它含有的营养物质也不少,食用之后可以帮助我们止咳、润肠、降压等,它的维生素含量丰富,含有维生素a,b,c等,尤其是其中的维生素p利于血管壁的弹性,非常适合高血压跟肥胖的患者食用。

第四种是苹果,苹果有着很好的生津,润肺,护肝还有通便的功效,还含有丰富的果胶,能让人体排出食品添加剂和金属残留物,所含的热量也降低。

第五种是猕猴桃,猕猴桃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别的水果的好几倍,经常吃的话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防癌,护肝,养颜。

第六种是大枣,多吃大枣是可以缓解肝硬化的,主要是由于枣本身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减少药物对肝脏的损伤,同时,还可以利于患者体内蛋白的合成。

患者也要多吃些别的蔬菜水果,满足日常营养所需,少吃辛辣刺激还有油腻的食物,保持良好的治疗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有什么异常出现的话也要及时就诊。

肝硬化的原因

①病毒性肝炎:主要为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约占60%~80%,通常经过慢性肝炎阶段演变而来,急性或亚急性肝炎如有大量肝细胞坏死和肝纤维化可以直接演变为肝硬化,乙型和丙型或丁型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可加速发展至肝硬化。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不发展为肝硬化;

②慢性酒精中毒:在我国约占15%,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长期大量饮酒(一般为每日摄入酒精80g达10年以上),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的毒性作用,引起酒精性肝炎,继而可发展为肝硬化;

③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随着世界范围肥胖的流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发病率日益升高。新近国外研究表明,约20%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可发展为肝硬化。据统计70%不明原因肝硬化可能由NASH引起。目前我国尚缺乏有关研究资料;

④胆汁淤积:持续肝内淤胆或肝外胆管阻塞时,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可损伤肝细胞,引起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或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⑤肝静脉回流受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肝静脉阻塞综合征、肝小静脉闭塞病等引起肝脏长期淤血缺氧;

⑥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性酶缺陷疾病,致使某些物质不能被正常代谢而沉积在肝脏,如肝豆状核变性(铜沉积)、血色病(铁沉积)等;

⑦工业毒物或药物:长期接触四氯化碳、磷、砷等或服用双醋酚汀、甲基多巴、异烟肼等可引起中毒性或药物性肝炎而演变为肝硬化;长期服用甲氨蝶呤(MTX)可引起肝纤维化而发展为肝硬化;

⑧自身免疫性肝炎可演变为肝硬化;

⑨血吸虫病:虫卵沉积于汇管区,引起纤维组织增生,导致窦前性门静脉高压,但由于再生结节不明显,故严格来说应称为之为血吸虫性肝纤维化;

⑩隐源性肝硬化:病因仍不明者约占5%~10%。

肝硬化的症状

1.面容憔悴

肝病的出现,脸上失去光泽,病程越长,如果不洗脸,就越明显。

2.黄疸

肝病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面部泛黄,严重的甚至瞳孔也会变黄,去了医院才知道自己得了肝硬化。

3.“蜘蛛痣”、“肝掌”

前者一般表现在身体上部与面部、颈部、耳部、肩部等处。有人统计,54.4%的肝硬化患者有蜘蛛痣;“肝掌”又叫做朱砂掌,手掌小鱼际偏红。

4.出血

出血倾向,如牙龈出血、鼻出血等。

5.水肿

水肿多见于皮肤和肝脏。

专家表示,肝硬化是一种“代偿”、“持久”和“沉默”的器官,在发病初期,表现一般不明显,因此专家建议,一旦发现以上症状,应提高警惕。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肝硬化吃什么好,我们现在应该知道患有肝硬化的朋友怎么护理可以缓解病症了,在平时大家应该多吃一点有营养的食物,适当的进行身体方面的锻炼,还有要记得一定不能饮酒和吸烟。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