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钙该吃什么好 这些常见食物就能补钙

来源:民福康健康

中国有超过一半的人都处于缺钙状态,而缺钙往往不能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补钙存在很大的误解,错误的补钙方式,往往效果不尽人意。通过吃什么食物补充钙呢?缺钙对人体又有哪些危害呢?身体缺钙又有哪些症状呢? 通过下文,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缺钙该吃什么好

豆制品

牛奶

我们都知道牛奶的营养价值高,含有的矿物质种类也非常多,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钙以外,磷、铁、锌、铜、锰、钼的含量都很多。所以缺钙的朋友可以多喝点牛奶。

大豆以高蛋白被人们熟知,实际上它的钙含量也很丰富。据有效数据统计:每100克豆浆含钙量高达20毫克,10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300毫克。当然了,其他的豆制类食品,也是补钙良品。

因此,对于缺钙的人来说,豆制品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通过食用豆制品补钙的同时,我们需要注意豆制品是不可以与菠菜一起烹饪的。

因为菠菜中含有草酸,草酸与豆制品中的钙质会发生一系列的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原本想补钙往往达相反的结果。这里告诉大家,豆制品与肉类一起烹饪,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味道鲜美哦。

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除此以外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丝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缺钙的危害

缺乏脂肪钙易“越减越肥”

为塑造美好身材MM们过分节食,但是你会在无意中错过不少高钙食品,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越减越肥。其实钙有抑制“贮存脂肪激素”的作用,钙含量决定你体内的能量是燃烧释放,还是以脂肪形式被贮存。

缺乏消化钙易“骨瘦如柴”

钙可以激活你体内的脂肪酶、淀粉酶等消化酶。如果消化系统中的钙不足,你的食欲会变差,会觉得没有胃口,还会经常感到疲惫。

缺乏皮肤钙易衰老

神奇的钙还可以维持皮肤细胞膜完整性。当体液中钙离子浓度降低时,细胞膜会变得更通透,皮肤和黏膜更易渗入水分,导致皮肤发痒,肌肤弹性也会降低,容易诱发过敏等炎症。

充分补钙除了可以改善细胞膜渗透性,钙剂本身还有抗过敏作用。钙的吸收度在40%左右,如果你的皮肤问题不是特别严重,每天分2次补充100毫克钙就够了。

如果你还在为你的皮肤问题而烦恼,钙质是你需要进补的原料。钙让你恢复年轻面容,永葆青春活力。

缺乏肌肉钙易抽筋

还在为夜里脚抽筋痛醒而烦恼吗?其实,这是身体缺钙的警钟。如果肌肉中的钙浓度不足,肌肉兴奋度会升高,即使你在睡觉,也会感到肌纤维自发收缩,甚至严重到抽筋。

夜里抽筋不仅影响睡眠,长久下去对肌肉也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体内的钙先“占领”的就是肌肉,连的肌肉都缺钙了,其他部位的钙也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不妨选择易被身体吸收的柠檬酸钙,佳服用时间是饭前半小时,但注意别喝太多水,因为这样会冲淡钙质浓度。鱼类、虾皮、坚果中的维生素D也有助于柠檬酸钙被身体吸收。肌肉钙是身体钙质的老大哥,补补柠檬酸钙,让身体钙质无限。

高钙饮食可将脂肪代谢的速度提高1.4倍。乳酸钙对脂肪代谢帮助大,牛奶就是不错的选择。实际上钙代谢与人体脂肪代谢相辅相成,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也会降低身体吸收钙的能力。钙质是你减肥的秘方,切勿弃了美食,减肥又没得到成功。

缺钙易失眠

为什么一点小事就让你坐立不安,别人却镇定自若?钙是脑神经元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充足的钙能有效抑制脑神经兴奋度,防止神经异常兴奋而出现了失眠多梦的症状。大脑神经元中的钙含量每下降1%,精神兴奋度就会上升10%。

结语:通过上文的描述,相信大家对补钙已经有了更多的了解。缺钙对人体的危害确实不容忽视,希望大家可以多尝试文中补钙的方法,同时普及给身边的人。文章后的补钙食谱,大家不妨一试哦,希望大家一起健康补钙,拥有一个强壮健康的体魄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