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白粉会长胖吗 这些人才适合吃它

来源:民福康健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蛋白粉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滋补品,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的,那您知道吃蛋白粉会长胖吗,平时吃蛋白粉又有哪些误区呢,您知道哪些人需要补充蛋白粉吗,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吃蛋白粉会长胖吗

吃蛋白粉可以使体内的营养素均衡,调节脂肪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此外,蛋白粉能够使体内的酶变得活跃,从而增强了肌肉的活力,促进多余脂肪的分解,既使人体获得营养,又能达到减肥健美的目的。蛋白粉主要提取自大豆的植物性蛋白质,同时还包括大豆配醣体、大豆异黄酮等有效成分。

这些物质对糖类和脂肪有抑制作用,可以起到燃烧脂肪的效果。此外,蛋白粉对水肿型肥胖也有瘦身的效果,因为蛋白粉能够帮助出汗、利尿,使体内多余的水分排泄出去。

如果能配合蛋白粉吃一些容易出汗和消耗热量的食物,就能起到减少水肿和热量的效果。因此吃蛋白粉是不会致胖的,相反它能帮助减肥。蛋白质虽好,但是不代表能当做零食随便吃。

要起到瘦身效果的话,好在就餐的时候享用蛋白粉。如果是加到饮料里面喝的话,也不要一口气全部吞下去,应该慢慢品尝,这样身体才能大限度地吸收蛋白粉的营养。

食用蛋白粉的误区

1、靠蛋白粉减肥

“高蛋白减肥法”曾经流传很广。这种减肥法的核心是,只吃蛋白粉等蛋白质食物,不吃脂肪和糖类。这样会引起蛋白质过量,必需的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严重缺乏。长此以往,会引发贫血和营养不良,很可能减肥未果身先伤。

2、靠蛋白粉长个、长智力

孩子的身高和智力发育受多种因素影响。蛋白质只是整体营养中的一部分,它既不能够,也不应该替代其他营养素。相反,大量吃蛋白粉,可能对孩子稚嫩的肾脏和肝脏造成无形的、严重的负担。

3、靠蛋白粉增强免疫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抵抗力的建立和维护,其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由机体自身的调控、适宜的能量摄入,以及合理而完整的营养素构成。显然,单靠蛋白粉是远远不够的。不仅不够,如果不好好吃饭而单纯依赖蛋白粉,只会使抵抗力受到损害。

4、靠蛋白粉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单靠蛋白质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适宜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再多的蛋白质对胎儿生长发育也是无济于事的。相反,还会加重孕妇的内脏负荷。

哪些人需要补充蛋白粉

1、对于健康人而言,只要坚持正常饮食,坚持食物丰富多样,就完全能满足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没有必要再补充蛋白质粉。而且,食物带给人的心理享受和感官刺激,是蛋白质粉所不能替代的。

2、对于有需要的特殊人群,除了通过食物补充必需氨基酸以外,可以适当选择蛋白质粉作为蛋白质的补充,但是一定要注意蛋白质粉的用量。蛋白质过剩,不但使人肥胖,还增加肝脏和肾脏的代谢负担,久而久之就可能影响它们的功能。

3、大家千万要知道新生儿是不适合食用蛋白质粉,他们应选择蛋白质含量在10%~20%的奶粉,这样才不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有影响。

4、另外还有痛风病人要谨慎选择食用以大豆蛋白为主要成分的蛋白质粉。因为痛风病人是要禁忌吃含有大量的嘌呤的食物的,而大豆中的嘌呤,可以造成体内尿酸增高,促成或加重痛风。

蛋白粉的营养价值

蛋白粉由黄豆蛋白、乳清蛋白、乳清、卵磷脂制成,其作为主要成分之一的乳清蛋白,含有充足的蛋氨酸,弥补了黄豆蛋白的不足,能均衡提供9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

对于健康人而言,只要坚持正常饮食,蛋白质缺乏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奶类、蛋类、肉类、大豆、小麦和玉米含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只要坚持食物丰富多样,就完全能满足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没有必要再补充蛋白质粉。

当人体存在营养不良、疾病引起的进食减少或疾病导致蛋白质需要量增加(如创伤、烧伤、术后恢复期、肿瘤)等情况下,蛋白粉就可作为一种有益的营养补充。

蛋白粉的功效与作用

1、当体内蛋白质不足时,人的基本生命活动就会受到影响,可导致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体重过轻,智力发育障碍;成年人出现疲倦,体重减轻,贫血,血浆白蛋白降低,甚至水肿;并可引起妇女月经障碍。食用蛋白质粉,可有效防止或改善这些症状。

2、大豆蛋白质可以降低高胆固醇患者的血脂和胆固醇对心脏的不利影响,而且用大豆蛋白质替代动物蛋白,可减轻糖尿病患者肾脏负担。

蛋白粉的好处

1、预防乳腺癌

蛋白粉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除了含有植物雌激素以外,还有大豆蛋白、异黄酮、卵磷脂等物质,是一味天然的雌激素补充剂,能够有效的预防乳腺癌。

临床上还发现,常喝蛋白粉除了能有效地预防乳腺癌,还能预防子宫癌的发生。

2、平衡营养

人体中的中性脂肪增加,就会引起发胖。经常饮用蛋白粉,可起到平衡营养、调整内分泌和脂肪代谢系统、激发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分解多余脂肪、增强肌肉活力的作用,既保证人体有足够的营养,又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吃蛋白粉是不会使人发胖的,蛋白粉能够使体内的酶变得活跃,从而增强了肌肉的活力,促进多余脂肪的分解,既使人体获得营养,又能达到减肥健美的目的。而且吃蛋白粉还能够有效的预防乳腺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