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吃什么食物 这些食物不能错过

来源:民福康健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会有气血不足的现象的发生,那您知道气血不足吃什么食物还呢,气血不足的话在我们身体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如果出现气血不足了,我们该怎么办,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气血不足吃什么食物

1、当归炖猪蹄

材料:猪蹄两只,当归50克,葱、姜、料酒、花椒、盐等适量。

做法:将猪蹄洗净切成大块,在开水中煮两分钟,去其腥味,捞出。然后再在锅内加水烧开放入猪蹄,加入当归及调料适量,用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煮至猪蹄熟烂。

2、归参山药猪腰

材料:当归10克,党参1O克,山药10克,猪腰500克, 酱油、醋、姜丝、蒜未、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铝锅内;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将酱油、醋、姜丝、蒜未、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3、黑米养颜补血粥

材料:黑米、桂圆、红枣、山药、红糖。

做法:黑米入锅加适量清水煮沸,转小火煮至八成熟,加入桂圆、红枣、山药熬成稠粥,加入红糖调味即可。

4、核桃燕麦粥

材料:核桃、燕麦、红枣、龙眼。

做法:把清洗干净的核桃、燕麦、红枣、龙眼干倒进电饭锅里,加入适量清水,煮至浓稠即可。

5、当归红枣排骨汤

材料:排骨、姜葱、当归、枸杞、红枣、盐、鸡精。

做法:将洗净血水的排骨放入砂锅加入葱、姜片、当归、枸杞、红枣,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至排骨酥烂,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6、木瓜银耳汤

材料:银耳、红枣、冰糖、木瓜。

做法:将泡发好的银耳下锅煮开,加入红枣转小火熬半小时,下冰糖和木瓜煮开即可盛起饮用。

7、黄豆雪梨猪蹄汤

材料:猪蹄、雪梨、大豆、姜片、盐。

做法:猪蹄加姜片汆水去除异味后剁成块;锅中加足清水,放入猪蹄、去核切块的雪梨、大豆和姜煮沸,开盖维持旺火继续沸煮15分钟后转慢火煲1小时;汤煲好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

气血不足的表现

看皮肤

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黄、白、青、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看头发

一般正常情况下头发都是乌黑、浓密、柔顺,这样的话就代表气血充足,如果头发出现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分叉,这样的症状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看眼睛

看眼睛实际上是看眼白的颜色,俗话说“人老珠黄”,其实指的就是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气血不足了。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

摸手的温度

如果您的手在一年四季都是暖和的,这样就代表人气血充足,如果出现手心偏热、出汗或 者手冰冷等这些症状,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看手指的指腹

假如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则代表气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说明气血充足。

看牙龈

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只要发现牙齿的缝隙变大了,食物越来越轻易塞在牙缝里,就要注意了,身体已经在走下坡路,衰老正在加快。

看耳朵

一般正常情况下气血充足的人耳朵呈淡淡的粉红色、有光泽、无斑点、无皱纹、饱满,如果出现了耳朵颜色暗淡、缺乏光泽、有斑点、皱纹多等这些症状的话,那这些症状就是表示您气血不足了。

气血不足怎么办

1、改变膳食结构补气血

现代女性并不是因为吃不饱导致气血不足的,相反现代女性每天吃不少的食品,只是女孩子们都喜欢吃一些冷饮、甜食,对补气血没有任何的好处,反而危害多多。

因此小编建议各位女性应该要改变膳食结构,少吃那些不利于补气血的食物,诸如冷饮、油炸食品等等。多吃一些具有丰富营养的食物,例如红枣、胡萝卜、阿胶等等,从食补方面入手补气血。

2、做适量运动补气血

气血不足的女性是不适宜做大量运动的,因为大量做运动会消耗太多的能量,对于气血不足的女性来说是雪上加霜。

过不做运动又十分不利于健康,因此小编建议各位气血不足的女性,应该在给身体补充足够营养的前提下做适量运动。女性可以选择做一些比较柔和的运动,例如瑜伽、健美操、太极等,这样既起到锻炼身体促进血液循环的目的,又不会过分消耗身体的能量。

3、按摩刺激穴位补气血

坚持按摩刺激身体上的很多穴位,都能够起到补气血的作用,这也是成本低的一种补气血的方式。女性朋友可以用过按压腋窝、太阳穴、脑后、颈椎、颈动脉等方式,来促进血气运行顺畅,从而达到“生气旺血”的功效。

4、中药调养补气血

常服用红枣、莲子、山药、核桃、当归、党参、何首乌、枸杞子等中药材,而忌饮浓茶及寒冷伤脾胃的食物如西瓜、绿豆等。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如果气血不足的话可以吃些归参山药猪腰、黑米养颜补血粥、黄豆雪梨猪蹄汤等食物,呀这些食物能够有效的帮您补气血,还能及时的帮你您保持人不同所缺的营养物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