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豆腐却不知这4种不是真豆腐

来源:民福康健康

在生活中不少人会将揩油、占便宜、揶揄说成吃豆腐。豆腐好吃吗?如果你是想占便宜的,那还真不好吃。但要说大豆做的豆腐,还真的好吃。

鱼豆腐、鸡蛋豆腐、日本豆腐、魔域豆腐等等,和豆腐沾边的食物有这么多,你真的认为都是大豆做的?

鱼豆腐

虽然也叫做豆腐,但是和大豆还真的没有一点亲戚关系。主要是以鱼肉为原料,配上蛋清、淀粉、鸡精、油脂等调味,做成豆腐形状。

虽然这些食材都很健康,尤其是鱼肉。但是后一道工序是油炸,变相的增加油脂含量。三高人群食用要适量。

鸡蛋豆腐

这个和豆制品还真的有一定的关系,原料是豆腐和鸡蛋。工业生产方法是先去除鸡蛋的凝固能力,再与豆乳一同混合,添加凝固剂,终制成鸡蛋豆腐。

日常女性和儿童爱吃的日本豆腐便属于这一类,虽然说吃豆腐对心血管有益,并能够降低胆固醇。但是鸡蛋豆腐或日本豆腐却有着相反的作用。

魔芋豆腐

关于魔芋豆腐可以减肥,是真的吗?

是真的!魔芋,一种富含淀粉和聚糖的食物,其中的魔芋多糖含量高能够达到50-60%。魔芋多糖,简单的说是一种类似胶装的膳食纤维,魔芋豆腐也是利用这种纤维做成。

魔芋多糖具有很高的饱腹作用,但是却含有极低的热量。不仅能够减肥,还可以降低胆固醇、血糖和缓解便秘等。

但是缺点也是一堆,如缺乏蛋白质和钙铁镁含量低。当然,也和大豆是没有一点关系的!

绿豆腐

这个也和大豆没有关系,是植物叶子做成。主要利用一种称之为豆腐柴植物的叶子,取叶子汁,加入凝固剂制成。

豆腐柴的叶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果胶等,是南方盛夏清热解毒食品。

豆腐的区别在哪里?

常听说的内酯豆腐、卤水豆腐、石膏豆腐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豆腐的制作原理是胶体的沉淀或者说是蛋白质的盐析。豆浆中的蛋白质想要变成豆腐,需要添加凝固剂是它们聚集而成为豆腐。

其次,豆腐之所以不同,是添加的凝固剂不同。如内酯豆腐是添加了葡萄糖酸内酯作为凝固剂,做出来的豆腐含水量高而嫩,产量也高;卤水豆腐,这是采用卤水(生产盐剩下的产物,主要为氯化镁和硫酸镁)作为凝固剂;石膏豆腐就简单了,采用石膏粉(硫酸钙)为凝固剂。

三者的营养含量各有千秋,吃什么豆腐,还得看个人喜好。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