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种菜竟差点丢了性命

来源:民福康健康

苋菜,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营养也是很多,很多家庭都会选择苋菜做菜吃,那么你知道吗?近有一位大妈在吃了苋菜之后就变的很黑炭一样,真的是太吓人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吃了这个菜之后就变成这样了呢,你吃过这样的菜吗?下面赶紧跟随小编看看吧!饭前吃一物竟然会长寿

一个星期前的晚上,河南驻马店74岁的史阿姨,晚上用一把苋菜凉拌,当晚还有剩就放冰箱里,隔天早上全部吃完后就独自出门购置物品。

农村的老太太,上街购物很正常,哪想着还要防晒。 张凤芝说,当天中午11时许,她接到母亲的电话,说感觉脸上、手上、脚上肿了,呼吸困难,已经被邻居们送到医院了。很快,大家都回到了家里。

母亲的样子让我们吓呆了。张凤芝说,母亲整个脸黑紫,还有血泡,手指头、脚趾头都不能动,疼的老人满身是汗,话都说不出来。乡里的医生让老人赶紧转院。

当天,老人已经神志不清送往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院方向家属下了病危通知单。经过几天的治疗,老人的情况有所好转,经过询问,原来是老人食用了过夜的苋菜。

就是这道家家都吃过的菜

急诊科主任王玉东说,苋菜感光强,加上在太阳下暴晒,过敏性体质的人会发生植物性日光性皮炎,情况非常严重。

其实不少女生一定听说过,有些感光蔬菜白天要少吃,因为吃了会变黑!

但是,绝没有想到,吃了感光的苋菜,史阿姨会变得这么黑!而且那么痛苦。真的是第一次听说!

医生表示,史阿姨这种情况属于严重过敏,还是比较少见的。但是也绝对不能忽视。植物日光性皮炎发生率并不低,只是严重与否。

想想,苋菜这么常见的蔬菜,加上近外面这么强烈的太阳,肯定会有很多人吃完午饭就出门暴晒,真的有点可怕啊。

小常识

苋菜、灰灰菜、荠菜等蔬菜具有感光性,有部分人食用后皮肤有发紫、发痒、灼热以及弥漫性肿胀等过敏性反应,对这一现象医学专家称之为植物性日光性皮炎。

部分人发生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可能是对某种蔬菜产生特异性变态反应。发病机制是这类人在食用了蔬菜后,光感物质经过肠道吸收入血,再经血液到达皮肤,如果不被日晒是不会出现不适的,但若受到阳光的直晒且持续较长的时间,就会引起机体吸收大量日光中的光能,这种光能可激发菜中的光感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半抗原,再与蛋白质结合就使得机体具有了相应的抗原性,一旦再次遭遇类似经历就会引起免疫损伤而诱发一种特殊的过敏性皮炎,即植物性日光性皮炎。

植物性日光性皮炎,一般是在食用后的13天内发病。早期自觉暴露的皮肤部位如颜面、耳垂、手背,产生皮肤发紧、灼热、刺痒或有虫爬感,随后在上述部位出现弥漫性肿胀,坚实光亮,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个别人的手背还可能出现大小不等的水泡。同时患者还可出现头痛、头晕、低热、乏力及食欲不振等症状。

专家指出,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完全可以预防,即人们在吃完蔬菜后注意减少外出,特别是要减少直接受到强光照射的机会。凡有过敏史的人好不要采摘苋菜、灰灰菜、荠菜等光感性强的菜来吃。假如在食后出现上述临床表现,首先是今后杜绝再吃这类菜和避免强光直晒。其次要及时去医院求医,并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其疗效及预后均好。

像苋菜一样的感光食物其实还有很多,大家一定要记住!

水果类

柠檬、橘子、无花果、木瓜。

蔬菜类

芹菜、香菜、苋菜、小白菜、马兰头、油菜、紫菜、菠菜、九层塔、韭菜、胡萝卜、白萝卜、土豆、莴苣、红豆。

论隔夜菜到底会不会致癌

绿叶菜隔夜危险

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

隔夜海鲜损肝肾

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如果实在买多了,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半熟蛋易致病

很多人都爱吃蛋黄软软的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发生危险。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银耳蘑菇要当心

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银耳、蘑菇等,都容易残留很多硝酸盐。如果放的时间实在有点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汤别放金属器皿里。熬汤费时费力,人们往往熬一大锅,一连吃好几天。剩汤如果长时间盛在铝锅、铁锅内,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存汤的好办法是,汤里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好是用瓦锅或保鲜盒存放在冰箱里。

隔夜菜,与夜无关

晚上炒了一盘菜,没吃完,第二天再吃,当然就叫隔夜菜。不过,正如有人问的:如果我半夜吃呢?如果我早晨炒了,晚上吃呢?

从食品科学的角度来说,隔不隔夜不是问题所在。问题的实质是做好的菜在保存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我们担心蔬菜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这个转化过程可以由蔬菜中本来的还原酶来实现,不过在菜被加热煮熟的过程中,这些酶失去了活性,这条路也就被截断了。另一种途径是细菌的作用。本来蔬菜被煮熟,其中的细菌也被杀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吃的过程中,筷子上会有一些细菌进入剩菜;保存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一些空气中细菌进入。煮熟的蔬菜更适合细菌生长,在适当的条件下它们会大量生长,而生长过程中硝酸盐就可能转化成亚硝酸盐。

这样的一个过程,跟隔不隔夜无关,只跟保存条件有关。后菜中会有多少亚硝酸盐产生,首先取决于蔬菜本身;其次是做熟的蔬菜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保存;第三才是保存了多长时间。

由此可见,隔夜菜确实是可能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的。如果,我们把买来的蔬菜放到隔夜之后再做,跟煮熟之后放隔夜有何不同?结果是,不管做成了熟菜还是把生蔬菜放到第二天再煮,菜中都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一旦产生,就无法去除。

结语:看完上文是不是吓了一跳,自己平时吃的时候都没有感觉吧,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苋菜就让你差点丢了命了,以后千万不要吃过夜的苋菜了,学会健康的饮食哦,像苋菜一样的感光食物生活中还有很多,所以大家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