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的误区 这些误区你知道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入秋后天气开始慢慢地转凉了,有些患有老寒腿的人群常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病情,所以子啊寒冷的冬天没有来临之前,先保暖好自己的双腿吧,你知道老寒腿的误区有哪些吗,哪些人易患老寒腿呢,老寒腿如何运动保健,一起来看内容介绍吧。

老寒腿的误区

1、误认为老寒腿是老年人的病

通常情况下如果有老寒腿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但这种病并非与年轻人无关。尤其一些年轻女性,深秋时节依然短裙飘飘,虽美丽却“冻”人,老寒腿就会主动找上门来。

根据所有的线索发现,去年12月初,上海阴雨低温,很多年轻女孩子在医院的骨科门诊排起了长队。她们共同的症状是:腿部酸麻胀痛而且还有沉重感,大夫说这就是老寒腿的前兆。

所以在此提醒那些爱美却忽视了健康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适当的锻炼,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美丽,让老寒腿钻了空子。

2、误认为老寒腿治好了不会再犯

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在阴湿寒冷的环境下工作或生活而患上老寒腿的,经过治疗,病情好转,甚至症状完全消失。但老寒腿是一种“环境病”,一旦遇上诱发此病的气象环境,很容易复发。

因此,在冬季,老寒腿患者尤其需要注意做好腿部(膝关节重要)的保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怕热的老寒腿患者,夏天也会犯病。

因为他们喜欢长时间呆在空调的环境里,而空调房间的冷空气总在低层,加之墙体温度很低,有老寒腿毛病的下肢,自然就遭殃了。

3、误认为哪儿疼就锻炼哪儿

老寒腿是一种慢性病,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如打太极拳、慢跑以及做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

老寒腿的主要症状,多为膝关节疼痛,所以有些患者就把锻炼目标瞄准膝关节,经常以半蹲姿势作膝关节的前后左右摇晃动作。

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因为半蹲时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大,摇晃反而加重磨损致使疼痛加重。患者可采用药物、针灸、按摩等方法治疗膝关节疼痛。

哪些人易患老寒腿

1、更年期妇女

这部分人群老寒腿的发病率比男性高6倍。因为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关节营养下降,容易造成损伤,出现病变。

2、肥胖人群

骨性关节炎在超重人群中的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很多,而且发病年龄容易提前。研究还发现,肥胖病人如果将体重减少5公斤,发病率就会减少50%。

3、与从事的职业有关

如果年轻时是运动员、模特、重体力劳动者,这些人由于职业原因导致膝关节磨损多、损伤大,很容易得病。

4、年轻时受过伤

特别是膝关节受过伤,会直接影响到软骨。软骨不平了,就会提早产生磨损,没等到老就产生退化了。

老寒腿如何运动保健

【缓步行走】

膝痛缓解后应先进行缓步行走训练,开始时,腿要缓抬轻放,避免膝关节骨面撞击。步速控制在60步/分钟以内,每日进行20-30分钟。缓步行走应坚持2-3个月,之后可逐步加快步速。

【仰卧抬腿】

仰卧床上,患腿上抬约15度,初做时可保持1-3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空中抬腿时间争取达到10-15分钟,每天2-3次。

【直身跪坐】

晨起后或晚睡前,两膝跪在床上练习跪坐。跪坐时腰杆直立、臂部尽量向后坐,尽力能接触到脚后部。

膝关节炎患者要适量活动,避免长时间跑、跳、蹲,避免爬楼梯。不少患者喜欢打太极(反复蹲起)来锻炼,这只会增加关节扭力致关节磨损更厉害。

结语:通过上文内容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老寒腿的误区都知道了吧,其实老寒腿的误区在生活中很多人都犯过的,既然现在知道这是错误的,我们就应该抓紧改正过来,平时开始注重保养腿部并且适当的做些运动来保健双腿,希望以上文章可以帮助到大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