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不加辣滋味少一半 但有4种情况真的别再吃辣了

来源:民福康健康

常言道,“吃饭不加辣,滋味少一半”,生活中喜欢吃辣的人不在少数。一般适量吃辣可起到促进食欲、改善消化的作用,但要知道,辣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不幸存在4种情况,即便再怎么能吃辣,也奉劝你短期内别再吃了,不然到后受罪的还是自己!

第1种情况是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黏膜局部的溃疡性损伤,以年龄在10-30岁之间的人较为常见,虽然伤口不大,多呈圆形或者椭圆形的溃疡点,但是却异常疼痛。

由于口腔溃疡的发生和平时偏食导致的体内缺乏维生素B、叶酸、锌或者铁等营养素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患病期间比较适合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而不适合吃辣椒、生姜、生蒜等辛辣类的食物,以防进一步刺激受损的口腔黏膜,加重疼痛不适感的同时,还会延长机体恢复的时间。

第2种情况是胃不好

辣椒从口腔摄入到胃内后,辛辣的感觉也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刺激,这对于本身就胃不好,或者罹患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人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给受损的胃黏膜修复带来显著的不良影响。

所以,调理胃或者治疗胃病期间,应该严格遵照医嘱保持健康、清淡易消化饮食,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高盐食物、高脂食物、霉变食物等致病因素。

第3种情况是便秘

便秘主要指排便困难的感觉,生活中不少男女老少都存在着便秘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大便干燥秘结、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排便困难等。

偶尔发生1-2次便秘属于常见现象,但经常出现便秘时,则建议积极接受规范化治疗,包括调整生活方式,增加每日饮水量,以及萝卜、香蕉、梨子、树莓、玉米粒、豌豆等富含膳食纤维素类食物的摄入等,同时适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建议并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等,对改善便秘有所帮助。必要时,也可以考虑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泻药来治疗便秘。

而专科治疗期间,不宜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防加重便秘症状,不利于机体尽快恢复正常。

第4种情况则是正在用药

通常来讲,用药期间忌食辛辣刺激之物,特别是服用滋阴清热的中药时,对辣过于敏感,如果没有好好听医生的话,坚持吃辣不仅会导致药物治疗疾病的效果下降,还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病症。因此,为了身体着想,少吃或者不吃辣为好。

除了上述身体存在异常情况的人以外,健康人群平时也要注意少吃辣,当然,好是不要吃辣,多喝白开水,多吃瓜果蔬菜才有助于保护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