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避震 这些地震逃生知识要牢记

来源:民福康健康

近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了6.8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各级部门都在进行救援活动。地震是对人伤害较大的自然灾害,在遇到地震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如果没有及时逃离到安全区域,被埋压之后,需要如何自救?

遇到地震怎么办

1、在室内

如在平房内遇到地震,需要尽快跑到门外,如在处于楼房中,应该尽量呆在室内,可迅速躲在一些较为结实的家具下面,或跑至洗手间等跨度比较小的地方。还可以用一些较软的坐垫、枕头等物品保护好头部。如来回跑动可能会被掉落的物品砸伤。如有燃气灶、煤气炉正在使用,需在感觉到地震时或大晃动停止之后立即关闭。等地震结束之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

2、在室外

如在室外遇到地震,建议观察周围的情况,迅速离开楼房、电线、路灯等物体,避免应地震导致物品掉落而砸伤。

3、在开车

如地震时正在开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车停至安全区域。需要注意的是,不可将车停在高架桥、树、高压线、危险建筑等位置,避免落物砸伤,也不要停在十字路口,避免车辆碰撞。

4、在公共场合

如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地方,就近躲在安全的排椅下,可用随身的物品保护好头部,避开吊灯等悬挂物。等地震晃动结束之后,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撤离。

如地震时处于电梯中,可将电梯上的所有按钮都按下,如电梯可以打开,可迅速离开电梯。如电梯无法打开,可通过电梯中的专用电话进行求助。

被埋压后怎么自救

1、如被埋压在废墟下,不要轻易放弃,也不要崩溃,要保持求生的欲望。

2、被压埋之后,可用衣物捂住口鼻,避免灰尘进入口鼻造成窒息。尽可能去除身体上的物体,扩大可活动的空间,保证足够的呼吸。

3、可观察周围的环境,尽可能寻找安全逃离出口,爬出废墟。如不能自行爬出废墟,等听到外面有人时再大声呼救,或敲击出声,传递救援信息。如实在没有办法脱险,需要减少体力消耗,寻找周围可以补充体力的食物和水源,尽可能想办法和外界救援人员取得联系。

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了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之后,需要首先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好个人的防护。在避难时,要尽可能减少聚集和人员接触。

结语:地震对生命安全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出现地震时要做好正确的措施,保证自身安全。在地震较为频繁的地区,可准备好安全包,放上日常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平时还要做好地震的演习,尽可能在地震中增加逃生的几率。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