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疲劳怎么办 热毛巾敷眼部缓解这个症状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多数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眼疲劳的情况,在出现了眼疲劳后不用慌张,要用平常心对待,此时要怎么办呢?能够引起人们眼疲劳的原因有很多,一些食物也能缓解眼疲劳,吃什么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眼疲劳怎么办

一、浓茶涂抹眼部

如果我们感觉自己的眼睛有疲劳的情况,人们在这个时候还有足够的时候,或是条件来休息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家不妨泡一杯浓茶,在里面加入适量的烟,之后应该要用棉花棒沾取茶叶水,在眼睛的周围涂抹,这样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二、热毛巾敷眼部

人们在出现眼疲劳之后,会感觉自己的眼睛比较难受,严重的会不想睁开眼睛,此时大家应该要用热毛巾来敷一敷眼睛,热敷能够起到非常不过的缓解效果。不过大家在热敷的时候,还需要配合一定的按摩动作,这样可以让眼睛的疲劳感觉消失的更快。

三、菊花水熏眼睛

菊花能够很好的改善眼疲劳的症状,大家要用刚刚烧开的沸水冲泡菊花,然后人们应该要趁着热气上升的时候,把眼睛闭上,然后开始熏蒸眼睛,这样做能够起到不错的缓解疲劳作用,菊花茶中的物质具有明目的作用,对眼睛本身也是极有好处的。

四、适当的休息

如果你处在一个楼层比较高的办公区域或者处于的地理位置比较高的情况下,建议一个小时左右就极目远眺一会儿,或者适当的闭眼休息一会儿,可以改善眼睛疲劳的情况。

五、选择眼药水

经常高强度使用眼睛的朋友,应该在自己的身边准备一瓶具有缓解、滋润眼球的眼药水,一般每隔两个小时使用一次,可以让眼睛得到较好的维护。

眼疲劳的原因

1、隐形眼镜佩戴不当。隐形眼镜放置在角膜上的异物,眼睛的每一次眨动,都会使隐形眼镜与眼球表面产生一定的摩擦。所以,长时间或连续佩戴隐形眼镜,都会使角膜处于持续的缺氧状态,引起角膜上皮水肿、糜烂。如果有细菌或病毒存在,就可能导致角膜炎,甚至形成角膜溃疡。

尽管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能够对隐形眼镜进行消毒,但它对于已经存在眼睛中的微生物几乎没有作用。一些有过强消毒能力的多功能护理液已被证明有相对较大的毒性,并可能导致角膜上皮细胞的损伤。因此,在预防各类眼部感染问题上,应选择达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毒标准并同时不损伤角膜上皮细胞完整性的多功能护理液。

2、经常看电脑、PSP、手机。电脑的屏幕是由小的荧光点组成的,这些荧光点是闪烁的,要想看清楚就需要我们眼睛不断地调节。我们自己感觉不到,但却真实存在,我们的眼睛要去适应它就容易产生疲劳。在打字的时候,眼睛要不断在文稿、屏幕、键盘之间变换,眼睛的焦点和距离不断地调节,也会使眼睛感到疲劳。在摇晃的公交车上、拥挤的地铁上、甚至在电梯里,潮人们都不忘玩弄手中的PSP、iPod或是MP4,玩游戏、看电影,加上习惯紧盯着手机狂按短信,长期紧盯着窄小的屏幕,也容易让人的眼睛感到疲劳。

3、长时间驾车。眼睛死盯前方,精神高度紧张,这是每天早晚高峰驾车族的体会。加上高架桥、进出隧道等兜兜转转正好能让眼睛饱受强光各个角度的考验。虽然够不上疲劳驾驶,但是眼睛已经非常疲劳。

4、精神压力大。因情绪不良、压力过大、免疫平衡被打破以及用眼强度过大,都会直接影响眼睛的正常运行。这是因为,当人体出现紧张、焦虑和压抑等不良情绪时,脑垂体、肾上腺激素分泌就会相对减少,使得双眼视觉传导和视觉信息加工功能均处于低水平状态,会直接导致晶体及眼部肌肉收缩和舒张步骤不协调。

眼疲劳吃什么

一、眼睛干涩吃荠菜

我国民间素有“农历三月三,荠菜赛灵丹”的说法,不少老年人都会在此时吃一些和荠菜有关的菜肴,由此可见荠菜的药用功效。春秋战国时期成书的《诗经》里有“甘之如荠”之句,宋代大诗人陆游对荠菜情有独钟,曾吟诗赞美:“手烹墙阴荠,美若乳下豚。”

荠菜被称作春菜,别名野荠、地菜、护生草、鸡心菜,生长于田野、路边及庭院,荠菜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名医别录》言其“主利肝气,和中”;《食经》言其“补心脾”;《陆川本草》言其“消肿解毒,治疮疖,赤眼”。荠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钙、铁含量也较高。与春天常见蔬菜相比,荠菜的草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荠菜中的钙、铁等物质相对也更易被人体吸收。

办公室白领易发生干眼症,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荠菜能预防干眼病,也可以减轻眼睛干涩不适的症状。由于荠菜性凉,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尤其是大便不成形、经常便溏者。

二、眼睛疲劳吃甘薯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眼睛就会容易疲劳,有时会感到疼痛、睁不开眼,视力出现衰退。“眼睛是内脏的镜子”,眼睛出现故障是内脏,特别是肝脏、肾脏衰退和老化的信号。因此,要提高眼睛的机能,先决条件是使内脏机能能得到恢复。

为了增强肝脏和肾脏和机能,除了注意防止过量饮酒和过度疲劳之外,还可以通过摄取有益的食物来加以解决。这里面有代表性的食物就是甘薯。甘薯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能提高消化器官的机能,滋补肝肾,对机体的衰弱也有恢复效果。甘薯也可以有效地治疗肝炎和黄疸也有一定的帮助。根据营养分析,甘薯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近食品专家开发出的一种紫色的甘薯新品种,含有大量能保持眼睛健康和提高视力的色素花青素苷。

三、蛋黄越黄对眼睛健康越好

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蛋由蛋壳、蛋黄、蛋白和蛋系带等部分所组成,分别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其中蛋黄营养价值高的。有些人不喜欢吃蛋黄,特别是肥胖的人或是正在减肥的人,他们担心吃了蛋黄后会发胖。还有蛋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它被认为可能会使血脂增高,导致血管硬化,所以一般人皆知晓,也担心吃了蛋黄增加胆固醇,因此只吃蛋清不吃黄。会有这种顾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其中蛋黄的成分中有两种营养是要特别提到的,那就是叶黄素和玉米黄素。

四、多吃菠菜眼睛“亮”

眼睛是人体辛苦的器官之一,因此特别容易因为辛苦工作而疲劳、衰老的眼睛也需要通过食物补充营养。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证实,菠菜是叶黄素的佳来源之一,而叶黄素对于预防眼睛衰老导致的“视网膜黄斑变性”十分有效。

五、经常用眼的人,应多吃一些黄色的玉米

由于老化,黄斑部位的脂肪氧化、受损而遭到破坏的时候,出现了黄斑变性、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失明。而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凭借其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吸收进入眼球内的有害光线,保持黄斑的健康。

结语:刚刚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眼疲劳怎么办,有眼疲劳的人,饮食方面要常吃对眼睛好的食物,平时也要避免经常用眼的习惯,避免熬夜和昼夜颠倒的情况,也不能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