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劳损怎么办 腰肌劳损原因有哪些

来源:民福康健康

说到腰肌劳损,想必很多人都比较后悔。这种疾病一般是多发生在中老年患者,由于他们在年轻的时候透支身体,不注意进行保养所致的。那么腰肌劳损怎么办?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解决的方法吧。

腰肌劳损怎么办

1、一般治疗

在腰痛发作的急性期,提倡适当卧床休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卧床以硬板为宜。严重者可在腰部两旁置沙袋制动。

2、西药治疗

常可口服止痛药如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等,也可用好得快局部喷涂,或激素加普鲁卡因痛点封闭。

3、中药治疗

中成药可选人参健脾丸、补中益气丸、强肾片等配合独活寄生丸、活血止痛胶囊等治疗。

汤药可选用经验方:黄芪10g,党参10g,白术10g,当归10g,陈皮10g,柴胡10g,升麻10g,甘草10g,秦九10g,川芎10g,桃仁10g,红花10g,五灵脂10g,香附10g,牛膝10g,地脂10g,土蟞虫10g。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4、理疗

常用的理疗方法主要是热疗、腊疗、红外线、超声波、激光局部照射等。

5、按摩

按摩腰部能够健腰强肾,疏通经络,防治腰肌劳损。

推两手对搓发热之后,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向下推搓30—50次,至局部产生热感为止。

6、摇动腰部

转胯运腰站立姿势,双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中指按在腰眼部,即中医所说的肾穴位上,吸气时,将胯由左向右摆动,呼气时,由右向左摆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32次。

腰肌劳损原因有哪些

1、腰肌劳损的原因急性腰扭伤后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容易导致腰肌劳损。

2、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3、腰肌劳损的原因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4、一些特定疾病可有腰肌劳损症状。包括泌尿系统感染、生殖器系统感染,风湿类风湿、肾虚、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等。

中医认为腰肌劳损系感受寒湿、湿热,气滞血瘀,肾亏体虚或跌打外伤所致。

腰肌劳损如何预防

1、矫正坐姿

上班族或学生族长时间坐着办公或学习时随时提醒自己挺直腰板,减少身体倚靠座椅的时间。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可能。

2、适时活动

需要较长时间坐着工作或学习时,应当定时起来活动活动。一般坐30-45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5-10分钟。伸伸腰、捶捶背,这样对缓解及免除腰部肌肉的疲劳和紧张具有良好效果。

3、适量运动

业余时间多参加适宜的运动,以增强腰部力量和稳定性,减少腰部损伤的发生。在劳动或运动时注意不可用力过大,姿势转换不可过猛,并要注意在提取重物时事先有所准备,防止因无思想准备,突然用力伤及腰部肌肉而引起急性腰痛。

结语:腰肌劳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因此大家如果一旦患上了,一定要加强身体上的运动练习,比如多打打太极拳,或者其他的养生运动。同时注意膳食营养的搭配与调节。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