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发白是什么原因 小问题透出健康信号

来源:民福康健康

嘴唇的表层皮肤是很薄的,能够反映出血液的颜色。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嘴唇是淡红色的。如果嘴唇发白,可能是我们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细心的注意到这些微妙的变化,就能将某些疾病及早的扼杀在摇篮里,从而保证我们身体的健康。那么嘴唇发白是什么原因呢?嘴唇发白应该怎么办?嘴唇发白吃什么能够改善?相信看完本文你会有所了解。

常见的嘴唇发白,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贫血

嘴唇发白比较常见的原因是因为贫血。贫血的人由于身体供血量不足,常常脸色苍白,嘴唇发白。出现贫血的症状时候,要调整好自己的饮食,多补充含有铁元素的食物,症状会有所减轻。

2.肝病

肝病是引起嘴唇发白的重要原因。如果肝脏发生了损伤,肝脏的功能就会下降,导致肝脏机体不能正常运转,自然人体就不能得到充足的能源,这个时候也会出现嘴唇发白的现象。如果是肝脏损伤造成的嘴唇发白,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好能够去医院进行适当的检查,找出病因,加以治疗,才能使症状得到彻底的缓解。

3.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的人,由于体内激素失去平衡,患者血糖过高,导致尿量增加,使得体内大量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容易出现缺水的情况,进而也会出现嘴唇发白的现象。这个时候应该对症治疗,及时补充胰岛素,控制住病情。只有缓解了糖尿病人的病情,嘴唇发白的情况才能得以好转。

4.肾脏疾病

肾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持身体水分。肾脏如果出现病变,会引起水肿,导致身体的储水能力下降。所以换肾病或者有肾亏的人,看起来会有一种虚脱的感觉。这个时候也会出现嘴唇发白的现象。出现了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5.营养不良

如果一个人的身体状况良好,各种营养元素都很充足的话,整个人看起来就会感觉面色红润有光泽,反之,如果一个人营养不良,身体缺乏某些元素的时候,那么脸色以及嘴唇都会看起来有点白。

嘴唇发白怎么办

不要熬夜

嘴唇发白的人普遍身体内部能源供应不足,如果这个时候再熬夜,会加剧本已不足的能源的破坏性消耗,身体会更加亏损。所以,当嘴唇出现发白的时候,不妨放下手头的工作,早点睡觉,让身体各脏器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在睡梦中为身体充电。这样,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才会精神焕发,能量充足。

多补充水分

嘴唇发白有可能是缺水导致的,所以不妨抓住空隙多喝一些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这样不仅为身体补充了充足的水分,还能够滋润嘴唇,让嘴唇不会干燥、发白。

合理调整饮食

当出现嘴唇发白的情况,要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多食用些补充铁元素的食物,比如说肝脏、瘦肉、蛋黄、鱼虾、动物的血。蔬菜可以选择芹菜、菠菜、油菜、番茄、红枣、海带之内。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容易被身体吸收。之中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比植物的更容易吸收,动物性食物中,以动物的血吸收率高,肝脏瘦肉次之,其次为蛋黄。

适当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能够促进体内血液的循环,帮助加快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这样整个人看起来也会比较有精神,气色也会很好。自然唇色也会恢复正常。

及时就医

如果造成嘴唇发白的原因是肾脏、肝脏、糖尿病等疾病的时候,需要及时就医进行对症治疗,只有缓解或治愈了这些疾病,嘴唇发白的症状才能得到彻底的缓解。

不要舔嘴唇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感到嘴唇干燥,可以选择一些温和无刺激的护唇膏进行唇部的护理,而不是时不时的去舔嘴唇,这样会使嘴唇越来越干。另外,烟、酒、咖啡等也不要接触过多。

嘴唇发白吃什么

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富含多种营养元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物。动物肝脏不仅含铁量高,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还可以加工成各种形式的食物,适合各种人群食用。

蛋黄

虽然蛋黄中的铁含量不高,吸收率也不是很高,但是鸡蛋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例如蛋白质、卵磷脂等,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同时它保存起来也比较方便,除特殊人群外,各个人群均可以食用。

红枣

红枣既能够滋补养血,还能够健脾益气、保护肝脏,是补血的佳品,长期食用,还可以起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红糖

红糖性温、味甘,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的功效,与红豆、桂圆等搭配起来食用,能够补充铁元素,有效改善贫血等问题。

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C能够提高人体对铁的吸收率,并促进铁与造血的叶酸共同作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的效果。

阿胶

用驴皮熬制成的胶(阿胶)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能够起到补血养颜的功效,与粳米等同煮,可以补虚养身,补血益气。

总结:相信看完本文你应该对嘴唇发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所了解。虽然是小问题,但是也是身体的信号灯。找到问题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更好的治疗。秋天到了,天气干燥。大家多吃水果,多补充水分,擦护唇膏,都是非常好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