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老架一路2式张东武教学分布讲解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太极拳的流派有很多,今天给大家讲的就是比较熟悉的陈氏太极拳,大家都知道太极拳中有老架一路,接下来太极拳视频江河大家讲解的是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中的第二式,一起随着视频学起来吧。

陈式太极拳 第02式

1.接上式,身体微右转下沉,再向左转,重心移向右腿。两掌左逆右顺缠,上拥至左上方,左掌心朝外斜下方,右掌掤至胸中线、掌心朝上。目视左前方。

2.上式不停,身体下沉向右转,重心由右移向左腿,外摆右脚尖向右斜前方。两掌左顺右逆,坐腕,随身旋转向右侧,划弧变捋,与肩同高、同宽,右掌心朝外斜下方,左掌心朝右斜上方,两掌指尖朝左前方。

3.上式不停,身体下沉,重心由左移至右腿,左腿里合,扣裆提起,脚尖自然下垂。

4.上式不停,左脚跟内侧着地,向左前方45度开一步。两掌继续向右加捋上拥。目视前方。

5.上式不停,身体先微右转下沉再向左转,重心移向左腿。两掌随转体左逆右顺向右走下弧向前拥,左手掤胸前,掌心朝下;右掌缠至右膝上方内侧,掌心朝右,指尖朝后。目视前方。

6.上式不停,左掌先顺后逆,由外向里立圆合于胸前右肘尖上方,掌心朝下;右掌同时顺缠向前撩掌于胸前,与左掌相合,掌心朝上。右脚上步于左脚右侧前成虚步,脚尖着地,重心在左。

7.上式不停,重心下沉。同时,左掌顺缠、下沉至腹前,掌心朝上;右掌先上引而后握拳,落于左掌心,拳心朝上。目视前方。

8.上式不停,右膝提起与腹平,脚尖自然下垂。同时,右拳逆缠向上提至肩高。目视前方。

9.上式不停,右脚震脚落地?同时,右拳落于左掌心内,在小腹前。重心不变,两脚与肩同宽:目视前方。

要点

(1)陈氏太极拳的弧线是以螺旋缠丝劲运化的,主要以顺逆两个相对立的基本缠丝为核心。

运化时,无论里外、上下、左右、前后,都离不开顺逆缠丝劲。但是,缠丝劲的运化过程,必须是以腰为轴,随身转化,在震脚时,要屈膝松胯,全脚掌着地,气沉丹田。

(2)动作4,左脚向左前方上步,与两掌向右上拥要上下对称,上步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轻而不浮(陈氏太极拳凡是开步皆如此)。

(3)动作8,提腿、提拳时,身体要下沉,松肩沉肘,上下相合,脚步稳健。

(4)动作9,右拳落于左掌心内,与震脚一致,劲整,气沉丹田。

误区

架肘

肘尖上架是初学者易犯的通病。动作2双掌向右捋,右肘上架使肩松不下来,周身上下绷紧、上泛,不灵活。 耸肩:肩向上挺、上拔。动作8右拳逆缠向上至肩高,右肩向上挺,腰劲不能下塌,身体右侧上泛,造成身法不正,影响胸腰开合的运化。

涮腰

胯根左右晃动。动作5重心移向左腿,身向左转;两掌左逆右顺走下弧向前拥时,把胯当腰左右晃动,造成身法不正,重心虚实不分。

警示

架肘、耸肩、涮腰都是初学者易犯的毛病,应注意沉肩坠肘,塌腰泛臀。打拳时,身体左旋右转,重心的虚实变换,由丹田带动,以腰为枢纽,腰先动,再带动四肢。运动全在手领,转关全在松肩,功久则肩之骨缝自开。

不能勉强,左右松肩不下,则转关不灵;两肘当沉下,不沉则肩上扬,不适用,不仅转关不灵,也会周身上下绷紧、上泛,不灵活。就像练习郑多燕减肥舞一样,要全身动作灵活运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