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太极拳 太极拳有这神奇的养生效果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太极拳的作用是非常多的,首先就是能起到非常好的养生长寿的作用,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练习太极拳,能有效改善我们身体的整体机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学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有这神奇的养生效果

太极拳可用于经络层面的治疗

肌肤腠里的病继续往里走,就会到经络层面上,经络分二个层面,浮支里支,浮支在体表如肺经,手指上的少商穴可用针刺,但里支穴位,如中府云门在胸上的穴位,扎针很危险,只能用锻炼方法活动它,太极拳的某些动作可以活动到这些穴位。

病入膏肓形容病很重已无法医治了,膏肓穴是其他运动不容易活动到的穴位,而家手的某些动作就能活动到膏肓穴。

太极拳可增强心肺功能,可调整血压

练太极拳要求含胸拔背沉肩坠肘,可以迫使横隔肌下降,胸腔体积增大,肺叶下沉,展长可达10厘米,增加肺活量。

练拳时吸氧量比静坐时多8—12倍,可使头脑聪明,同时腹压增大,静脉回流加快,输通体内千千万万条管道,肌肉每平方毫米有2000条毛细血管,在安静状态下,只有5条毛系血管有血液通过,练拳时会有200条毛细血管打开使用,血液循环加强,心脏功能加强,全身毛窍开合,如沐春风,舒畅无比。

北京地区的调查,练太极拳中老年人,血压平均为80—134毫米汞柱,不练的为82—154毫米汞柱,血压平均下降20,因练拳肌肉放松,血管也放松,心境宁静,消除紧张因素,利于降压。

练太极拳可固肝肾,壮脾胃

肝主筋,肾主骨,脾主肌肉,四肢,腰为肾之府,筋为肝之府,筋长一寸,寿延10年,练拳可练腰腿抻筋骨练肌肉 ,就能固肝肾,壮脾胃。

练太极拳可抑制很多慢性病的发生,去除亚健康

练拳在外形上要求手眼身法步法配合一致,在内里则要求精气神运用集中,精神集中于大脑某区域,生理学称为诱导现象,大脑这部分处于兴奋状态,其他部分必会减弱,大脑某一区域兴奋加强,其他区域起到抑制状态,可以抑制某些慢性疾病的病灶兴奋,防止慢性病的发生。

练拳可增强人体平衡性,协调性,柔韧性,灵活性

年轻人练太极拳可塑造完美的身材,轻盈矫健的身姿,中老年人练太极拳,可防止骨质疏松,防止骨折, 北京积水潭医院贺良副院长通过临床试验说,太极拳是中老年人好的运动,可防止50%的摔倒造成的骨折, 闭眼练金鸡独立动作,练太极拳的老年人比不练拳的棒小伙子坚持时间要长,平衡性强。

太极拳的练习方法

1、安静

平常要干一行爱一行,不要好高鹜远,不要朝三暮四。要培养一种既来之则安之的心理状态。所从事的事情,所面对的事情,一定要从脚下做起,从今天做起,在生活中培养这种能够安下心来的性格。不要急燥,不要烦躁,那怕你特别繁忙,那怕你今天晚上赶飞机,也不要着急,平常安于本职工作,安于你已经面临的那件事情的全过程,那么修练气功就容易静下来,坐能坐得住,站能站得住。一种非常安稳的状态。

2、平静

由安静进入平静。平常待人接物要心平气和,要善于尊重所有人,要善于利用中国文化中“精神文明”这一部分内容,包括古人所总结的有积极意义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忠孝仁爱等等内容。在对所有人进行交往当中,不要轻易带情绪,即或有情绪也要善于调节,调节到自己没有情绪,别人更看不出你有情绪,那么修练气功就容易进入平静状态。

就是说无论你练的那部功法有多么烦,多么复杂,有多么难受,像有些步骤,有些动作是难做的,有时候呼吸需要你很长很长时闻,那怕你觉得很憋闷,你也会保持平静,这是一种心平气和的,心若止水的状态。

平静的状态,就需要我们改掉性格中急躁不安的情绪,保持我们平稳的情绪状态。平静的练习需要时时刻刻进行,才能真正的掌握平静的状态,从而帮助我们在练习时更好的入静。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