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式太极拳 论孙式太极拳技击有何特色

来源:民福康健康

技击是太极拳学习的重要阶段,孙式太极拳对技击有不同的掌握技巧。太极拳教程对技击的分类有详细的描述,太极拳的基本功是练好技击的基础,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视频学习一下孙式太极拳技击。

孙式太极拳技击

孙式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中内家拳,其起源于陈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技击也是在众多学术总结的基础上形成。

技击本无法,若使有法御以无法,则惟在气质、本能上下功夫。

就习孙氏太极拳推手者而言,若未练出内劲或无不意而发之经验,则好于技击一道驻步,否则将对习者之身心健康无益。

技击是太极拳的检验阶段,即使习者已练成内劲,在技击中不要好勇斗狠,否则难以修成。

欲修孙氏太极拳之技击,需在套路练习和推手练习中熟习八法,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并能混而用之,既能一式出八法,又能数式皆一法。

有此基础后,尚需知三机、体三能、混融八法为一,多经实战练习,由实战中检验不顺之处,再从盘架、推手中求之。如此循环往复,不计较一时之胜负,全在乎用心求理,则可渐精技击之术矣。

学习技击的目的是为了更深入的领悟太极拳的要领,其目的是为了养生,但习者若不摆放好心态是很难学成的。

何为三机

变势之机,变动之机,发劲之机。当对搏时,在双方尚未接触的情况下,我能预知彼之运作变化,并使自身先于对方抱得有利态势,此谓"变势之机先于彼"。

故双方未接触时为变势之机。当双方接触的瞬间,我若能先于对手发劲于彼之重心上,则谓"发劲之机先于彼"。故双方接触之瞬为发劲之机。当双方两劲接定后,此时我若能变劲彼先,使彼劲走空,则谓"变劲之机先于彼"。

故双方接触中为变动之机。此上为三机之要。三能,是指对彼之作用的感应之能,对己之神、气、形的瞬间协同之能,对彼之作用的洽合之能。

此三能均以神气相合为基础,神气不和三能则一能不能。所谓混融八法为一,是指出手即是太极,当用何种劲将因彼而变,是一个劲,还是几种劲混合而出,也将因势利导。

总之,技击之要不外乎意在彼先及不拘泥于成法,总以随机应变,感而遂通为至妙。

孙式太极拳的三大技击技巧

转体收拳

在练收拳的时候,身体的上半部分要稍微向左边转一点。

随之左手转贴腹部向下、向左划弧捋于腹左下方,指尖向前。右拳向左、向上划弧于左膝外侧,同膝高。目视左前方。

两手臂缠绕,右手在体前形成一个小圆。两臂配合要协调,动作要连贯。转体收拳时采用吸气。

如果对方用双手拿我双腕,我右手向右上引采,左拳向左下引化,同时发力击其腹部。

起身提拳

上半身向右边旋转,然后将身体的重心移向右腿。

同时左手屈腕上提以拇指侧虎口轻贴腹部向前旋转于腹前。

右拳继续向左并内旋,右臂屈肘向上掤与肩同高时,右拳继续内旋向上、向右划弧经额前向右、向下、向左划弧于右腰侧,拳心向上。目视右手。

右臂在体前做一个大圈,左拳在腹前缠一个小圈,右拳绕至腰间。起身提拳时采用吸气。

如果对方化解我左手,并向一侧引化,我顺势身体左转,右拳向其下颏处打击,使对方仰出。

提膝抄拳

身体左转(胸向东),重心全部移至左腿并微屈.右腿屈膝提起,膝同腹高,脚尖自然下垂。同时左手外旋变拳向下、向左划弧收于左腰侧,拳心向上。

右拳经腰侧向前、向上划弧打出于右肩前.右臂屈肘,拳稍高于肩,拳心向后上方。目视右拳。

在身体重心全部移到左腿时,右拳与右腿同时做动作,右手像拉一条绳一样,将右膝拉起,这样就协调一致了。提膝抄拳时采用呼气。

当对方右手握住我左腕,我左手逆缠,向左前下方转出,随之提起右脚向右前方上步;右拳逆缠屈臂顺缠向对方下颏击出。同时右腿向前屈膝提起,击对方裆部。

展开全部内容